廣東專家:對Delta變異株新冠肺炎 中醫藥療效依然可觀

廣州本輪新冠疫情以來,在嚴密防控的圍追堵截下,已經連續兩天(6月19日、20日)實現本土病例“零新增”。很多人還清楚地記得,6月7日凌晨3點左右,也就是2021年全國高考前夜,一名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的發熱考生,被送入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隔離治療。考慮到其強烈的考試意願,醫院啟動相關緊急措施后,讓他和之前送過來的另一名陽性考生,在專門設置的隔離考場順利完成了高考。其時,經過醫生的緊急治療,他的體溫已經下降到正常值以內。

a_591582970091925504.jpeg

其中不為人知的是,幫助這位考生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控制癥狀,從而順利挺過人生中一個最重要的時刻,中醫藥治療功不可沒。

早在去年全國抗擊新冠疫情阻擊戰中,中醫藥就異軍突起。在治療感染病人,促進核酸陽性轉陰上收到了非常好的療效。而此次,在面對廣州本輪疫情的主要罪魁Delta變異株病毒時,“中醫藥治療的效果依然可觀。”國家衛生健康委專家組成員、廣州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張忠德如是說。

2.jpeg

不久前,關於新冠病毒,世衛組織列出了四個“值得全球關注的變種”,分別是:在英國首次發現的阿爾法毒株,在南非首次發現的貝塔毒株,在巴西首次發現的伽馬毒株,在印度首次發現的德爾塔(Delta)毒株。這其中,Delta變種病毒更是來勢洶洶,目前已傳播到全球80多個國家或地區,並且還在快速傳播。

從此次襲擊廣州的疫情來看,相比以往的病毒,Delta變異株感染病人後的臨床特點包括病毒載量特別高,潛伏期特別短,感染後轉危重比較快,核酸轉陰時間長。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在治療上是個“更加難以對付的敵人”。而這兩天引起深圳和東莞疫情的,也是這種Delta變異病毒。

不過,張忠德告訴記者,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治療,廣東醫護人員找到了一條同樣採用中醫藥為主治療Delta病毒感染病例的路徑,尤其在輕症和普通型病例治療上效果很好,在阻斷其往重症方向發展上,也顯示出非常明顯的作用。

據透露,廣州本輪疫情中報告並送院治療的153例感染者中,有118例採用純中醫藥治療,比例超70%,“目前,這批病人的狀況都不錯,有些已經出院,還在院的很多已基本無癥狀,就等着轉陰了。”張忠德說。拿高考前夜入院的考生來說,既要讓他在短時間內退燒,又要避免使用退燒藥導致睏乏,這個過程中,中醫藥的使用產生了很好的效果。

只不過相比去年,這一輪中醫藥治療在用藥配方上有稍許調整。張忠德解釋說,病毒致病的病機還是濕熱毒,之前是以祛濕為主,兼以清熱和排毒;這一次根據癥狀的不同,改以清熱為主,兼以祛濕排毒。

記者了解到,眼下,在針對Delta變異病毒感染病人的治療上,醫院正在摸索如何使用中醫藥加快核酸轉陰,相關研究正在進行中。

(0)
上一篇 2021-06-25 14:28
下一篇 2021-06-25 14: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