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力只有80毫牛的發動機,如何推動天宮空間站?

2021年6月17日,神舟十二號成功發射,並與中國空間站的天和核心艙完成對接。而在核心艙之中,有多項技術達到了世界前列水平,引國人驕傲。其中,用來調整姿態、維持軌道的霍爾發動機,作為一項新技術,走進了人們的視野。與常見的發動機不同,霍爾發動機不需要化學燃料,就可以噴出科幻電影中那般絢麗的尾焰,推動飛船前進

如果不需要化學燃料,那它的動力來源是什麼?

為什麼要採用這種裝置?

這還得從火箭發動機的原理說起。

推力只有80毫牛的發動機,如何推動天宮空間站?

“天和”核心艙(圖片來源:中國載人航天)

Part.1 化學火箭的極限在哪裡?

不管是飛翔、划船還是走路,要想獲得前進推力,都只有一個方法——利用牛頓第三定律。比如,走路時就需要我們的腳用力后蹬,以受到地面的反作用力,進而前進和加速。

可問題來了,太空中沒有着力點,那該如何獲得推力?

答案是——拋出去自己的一部分。

被拋物體的反作用力,就成了火箭本身向前的推力。這依然是牛頓第三定律的應用,還可叫做動量守恆。

火箭想要前進,就得“扔”東西,隨着火箭技術的發展,“扔”的東西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快。

按照推進能源劃分,最早的火箭叫作化學燃料火箭,我國的長征五號火箭就屬於這一類。它們通過燃燒燃料產生能量,將燃氣迅速噴出,獲得前進的動力。

但人們發現,這種火箭有個致命的缺點,那就是燃料消耗量太大了。

火箭很大一部分空間裝的都是燃料和燃料罐。在人類歷史上,最大的火箭“土星五號”,起飛重量達3000多噸,最後送上月球的部分只有45噸,剩下的質量幾乎都是燃料。

要想減少燃料消耗,還得從火箭的原理着手。前面說過,火箭的推力是靠動量守恆獲得的,動量等於速度和質量的乘積,所以不管扔的是燃燒前的燃料(及助燃劑),還是燃燒后的燃料,只要扔的速度不變,產生的動量就不變,即獲得的推力不變。

因此,要想減少質量,又不降低推力,方法只有一個——以更快的速度扔出。

但人們發現,靠化學燃燒,噴出物只能達到10km/s的速度“天花板”,難以滿足我們的航天探索需求。要突破這一極限,只能另謀出路了。

Part.2   效率更高的發動機——離子推進器

怎樣獲得更高的噴射速度呢?科學家們想到了粒子加速器,它能產生目前人類能達到的最高速度——可以使粒子達到光速的99%以上。

但它的體積比較大,動輒上百米甚至幾十公里的長度,可不是直接就能裝到火箭上的,於是它的簡化版本,離子推進器誕生了。

離子推進器的原理,就是用電子轟擊原子產生離子,然後通過電場加速離子,向後噴出獲得推力。離子推進器的體積小巧,甚至可以和家用掃地機器人差不多大,噴射速度卻是化學燃燒的十倍。也就是說,只要消耗十分之一質量的工質,就可以獲得和化學火箭一樣的推力。

推力只有80毫牛的發動機,如何推動天宮空間站?

NASA的演進氙離子推進器(NEXT)計劃研製了一台7千瓦功率的粒子推進器(圖片來源:NASA)

但它有個缺點,高速運動的離子會和加速用的電極柵板碰撞,不但影響效率,還會產生腐蝕,用不了多久,電極板就報廢了。

Part.3 再進一步——霍爾發動機

為解決這個問題,科學家們又從離子推進器的結構入手,開始改良離子的碰撞問題。

離子會碰到電極柵板,是因為原來的結構中,離子產生區域和加速區域是分開的,離子要射出去,必須經過電極柵板,這樣就難免會發生碰撞。

而如果把兩個區域合併,不僅可以取消掉一個極板,還能減小空間。人們將噴口處的負極板取消,做成敞口結構,這樣既能達到加速離子的效果,又不會碰到極板,避免了腐蝕問題。

但這樣又產生了新問題:把兩個區域合併,雖然能避免離子和電極板碰撞,但又產生了電子和正極板碰撞的弊端,導致離子的生成率大幅降低。

對此,科學家想到了一個妙招,霍爾效應。

這個思路跟可控核聚變中的磁約束有異曲同工之妙——利用磁場來限制電子在電場中的運動,把電子“捧”在裡面轉圈圈,讓它們老實地跟原子相撞,形成離子再噴出去(實際上,為了避免離子吸附在推進器和飛行器外殼上,噴出的離子還會先和電子結合成中性的原子,再噴出去)。

因為利用了霍爾效應,這種推進器就被稱為霍爾推進器。

推力只有80毫牛的發動機,如何推動天宮空間站?

霍爾推進器原理(圖片來源:參考文獻3)

Part.4   萬事俱備,只欠工質

接下來就是工質選擇的問題了。用哪種原子去和電子碰撞,來產生離子?或者,直接噴電子行不行?

運用能量守恆,消耗同樣的能量,噴出的粒子質量越大,動量越大,能產生的推力就更大。通常一個離子的質量是電子質量的萬倍以上,所以選離子做工質子更合適。

形成離子的原子,首先要容易與電子碰撞電離,這意味着原子的半徑越大越好;其次是電離后不易產生腐蝕性物質,因此,元素周期表右下方,原子量較大的幾種稀有氣體元素,顯然比較符合條件。

當然,還要考慮其他因素,原子量最大的Uuo,半衰期只有12ms,而次一級的氡(Rn),又太稀有,且有放射性。所以,比較理想的就是氪(Kr)和氙(Xe)。

二者相比,雖然氙比氪更容易碰撞電離,但是更金貴稀有。因此在商業應用上,氪更加受到青睞。比如馬斯克的星鏈衛星,所用的霍爾推進器工質就是氪。

至此,霍爾推進器的原理已經明了,但它為什麼沒有用在火箭發射上呢?

原因很簡單——推力低。例如天和號核心艙上用的霍爾推進器,每個推力是80毫牛,在地面上差不多只能托起一張A4紙,而我國最近研製出的推力達一牛的霍爾推進器,都已經是世界前列水平了。

這麼先進的推進器,怎麼就只能推張紙?

其實,這個先進性,並不只看推力大小,而是着重於對工質的利用率。用專業術語來講叫做比沖,就是單位質量的工質能夠產生的推力。

推力只有80毫牛的發動機,如何推動天宮空間站?

 目前推力最大的X3霍爾推進器,推力可達5.4N(圖片來源:參考文獻2)

雖然霍爾推進器可以用不到十分之一的工質就達到化學火箭的推力,但這是在噴射同樣質量工質的基礎上所作的比較。實際上,一個是爆炸式的噴射燃氣,一個是細水長流的噴射原子,當然力量要小很多。

就拿歐洲航天局的首枚月球探測器SMART-1來說,它用的是離子推進器,效率跟霍爾推進器差不多,每天只能噴射一百克左右的燃料,百公里加速時間需要一天半,從同步軌道進入環月軌道就花了13個月。

Part.5 推力雖小,前景遠大

雖然無法用來發射火箭,但在太空微重力環境下,霍爾推進器卻可以揚長避短,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第一,相對經濟。衛星在環繞地球飛行時,會受到零星空氣分子碰撞,導致軌道降低,最終墜毀。為了維持軌道,衛星就需要安裝發動機來推進。然而,軌道跌落過程相當緩慢,一年能也就幾公里。因此對推進器的推力要求就不高了,但從經濟角度考慮,消耗燃料越少越好。這不正好是霍爾推進器的用武之地嗎?

所以,我國的天和號核心艙便安裝了霍爾推進器,在跟神舟十二號對接前,就是靠它來完成維持軌道的工作。

第二,持續性好。為什麼人類最遠只到過月球,原因之一就是化學燃料火箭消耗巨大。雖然阿波羅飛船花了整整三天才到月球,但發動機僅工作了約1010秒,其餘時間都是靠慣性在太空漂浮,只因無法承擔巨大的燃料消耗。

可霍爾推進器就不一樣,雖然推力小,但比沖高、消耗低,同樣工質下持續性更強,最終速度還是很快的。

美國的深空一號探測器(採用離子推進器)曾經就來了一場星際較量,通過持續加速,硬是跑贏了土星。

這就像龜兔賽跑似的,雖然霍爾推進器加速慢,在短距離上跑不過化學燃料發動機,但貴在能夠持之以恆,距離越長,越能“笑”到最後。

第三,更為精準。我國的太空引力波探測計劃系統“天琴”,需要三顆衛星,以極高的精度組成邊長17萬公里的等邊三角形。要維持位置精度,就需要有精度高且推力小的推進器——霍爾推進器這類小功率的推進器就正好派上用場了。

依靠精度達到0.1微牛的推力控制,可以把衛星牢牢地鎖定在隊列當中,維持引力波探測的可靠性。

天琴計劃位置示意圖

 天琴計劃位置示意圖(圖片來源:國家航天局官網)

需要注意的是,霍爾推進器推力小,只是現階段的狀態。在未來,大推力霍爾推進器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但的確需要時間。

辦法總會比困難多,回望我國航天史,也正是這樣克服重重困難,一步一個腳印走過來的。星辰大海,漫漫征途,在這條艱辛而榮耀的道路上,只要不放棄思考,總會飛得更快,走得更遠。

參考文獻:

[1]康小錄, 杭觀榮, 朱智春。 霍爾電推進技術的發展與應用。 火箭推進。 2017, 43(01): 8-17+37。

[2]康小錄, 張岩, 劉佳, 等。 大功率霍爾電推進研究現狀與關鍵技術。 推進技術。 2019, 40(01): 1-11

[3]張敏。 霍爾電推進技術——促成10年後去火星。 國際太空。 2016,(12): 42-45

[4]袁嵐峰。 打破太陽系枷鎖:霍爾推進器。 知乎。 2020

出品:科普中國

製作:謝竟成(科學有段子)

監製:中國科學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

(本文中標明來源的圖片已獲得授權)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中國科普博覽立場

本文首發於中國科普博覽(kepubolan)

(0)
上一篇 2021-08-20 12:19
下一篇 2021-08-20 12: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