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首個已知可殺死細菌的RNA靶向毒素

來自麥克馬斯特大學的科學家們發現了一種細菌用來通過一種從未見過的機制殺死其他細菌的毒素這種毒素是首次發現的直接針對RNA分子的毒素,該團隊將其描述為“對細胞的全面攻擊”,而這可能會導致一類新的抗生素的出現。

科學家發現首個已知可殺死細菌的RNA靶向毒素

在微觀尺度上存在着一場巨大的戰爭,在那裡,微生物為爭奪資源而相互爭鬥,而有時,它們會用來對付對方的武器被證明對抗生素有用。這些毒素大多以蛋白質或DNA分子為目標,通過中斷重要功能殺死細菌。

這就是研究小組在研究一種由銅綠假單胞菌產生的名為RhsP2的毒素時的檢查清單,銅綠假單胞菌是醫院獲得性感染如肺炎背後的一種常見細菌。三年來,研究人員調查了該毒素對這些常見目標的影響但都無果。

最後,他們針對RNA–轉錄DNA以產生蛋白質的重要分子–測試了RhsP2並發現這是它的目標。雖然其他抗生素通過靶向參與這一過程的蛋白質來干擾RNA的合成,但該團隊表示,這標誌着第一個通過直接作用於RNA分子而發揮作用的抗菌毒素。

該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Nathan Bullen說道:“(這是)對細胞的一次全面攻擊。這種毒素進入其目標、劫持生命所需的一個基本分子然後利用該分子破壞正常過程。”

圍繞RhsP2的研究仍處於早期階段,但該團隊表示,隨着進一步的工作,它最終可能為新一代的抗生素鋪平道路,這很重要,因為我們迫切需要新的抗生素。

該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John Whiteney表示:“我們的毒素所針對的一些RNA分子對細菌的生存能力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我們的毒素正在向我們展示細菌的RNA分子,而這些分子將是未來抗生素開發工作的良好目標。”

(0)
上一篇 2022-09-07 13:51
下一篇 2022-09-07 14: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