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布洛芬和萘普生等常用藥物與糖尿病患者的心衰有關

根據歐洲心臟病學會(ESC)2022年大會的一項研究,短期使用非甾體抗炎葯(NSAIDs)與2型糖尿病患者首次因心衰住院有關。非甾體抗炎葯是最常見的抗炎藥物形式。 最受歡迎的非甾體抗炎藥包括阿司匹林、布洛芬(通常稱為Advil)和萘普生(品牌名為Aleve和Naprosyn)。然而,儘管它們被廣泛使用,但這些藥物可能有副作用。

“在我們的研究中,大約有六分之一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一年內聲稱至少有一個非甾體藥物處方,”研究第一作者、丹麥哥本哈根大學醫院的Anders Holt博士說。“一般來說,我們總是建議病人在開始服用新葯之前諮詢醫生,通過這項研究的結果,我們希望能幫助醫生在開具非甾體抗炎葯時降低風險。”

458px-Advil_200mg_Caplets.jpg

在普通人群中,非甾體抗炎葯的使用與心力衰竭的風險增加有關,然而,缺乏2型糖尿病患者的數據。 非甾體抗炎葯對2型糖尿病患者的危害可能明顯更大,因為他們比沒有這種情況的人更有可能出現心力衰竭。

這項研究在全國範圍內的2型糖尿病患者隊列中考察了短期非甾體抗炎葯的使用和首次心衰住院的發生率之間的關係。研究人員分析了丹麥的登記冊,以確定1998年至2021年期間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患有心力衰竭或風濕病而需要長期使用非甾體抗炎葯治療的患者不符合條件。

在患者第一次心衰住院前,研究人員收集了口服非甾體抗炎葯(塞來昔布、雙氯芬酸、布洛芬和萘普生)的處方信息。他們使用病例交叉法分析了短期非甾體抗炎葯的使用和首次心力衰竭住院的可能性之間的聯繫,每個病人都作為他或她自己的對照。

該研究包括331189名2型糖尿病患者。平均年齡為62歲,44%為女性。在納入研究后的第一年,16%的患者聲稱至少有一個非甾體抗炎葯的處方,而3%的患者聲稱至少有三個處方。12.2%的患者使用布洛芬,3.3%使用雙氯芬酸,0.9%使用萘普生,0.4%使用塞來昔布。在5.85年的中位隨訪期間,有23308名患者首次因心衰住院。

使用非甾體抗炎葯與首次心力衰竭住院的風險升高有關,幾率比(OR)為1.43(95%置信區間[CI]1.27-1.63)。當單獨分析單個NSAIDs時,使用雙氯芬酸或布洛芬后,心衰住院的風險增加,相應的ORs分別為1.48(95% CI 1.10-2.00)和1.46(95% CI 1.26-1.69)。塞來昔布和萘普生與風險增加無關,可能是由於聲稱的處方比例較小。

研究人員還分析了亞組患者使用NSAID的心衰風險。在糖化血紅蛋白(HbA1c)水平正常(低於48mmol/mol)的患者中沒有發現關聯,這表明糖尿病控制良好。但研究人員在65歲以上的患者中發現了強烈的關聯,而在65歲以下的患者中沒有發現關聯。在非常不經常使用非甾體抗炎葯或新使用者中發現了最強的關聯。

Holt博士指出,研究中沒有包括非甾體抗炎葯的非處方葯使用數據。但他說:“這是一個限制,但可能對結果沒有影響,因為以前的一份報告發現,非處方非甾體抗炎葯在總使用量中只佔一小部分。”

他總結說:“這是一項觀察性研究,我們不能得出結論,非甾體抗炎葯會導致2型糖尿病患者的心力衰竭。然而,結果表明,在考慮使用這些藥物時,應考慮到潛在的心衰風險增加。相反,數據表明,對於65歲以下的患者和糖尿病控制良好的患者來說,開短期非甾體抗炎葯可能是安全的。”

(0)
上一篇 2022-09-07 09:21
下一篇 2022-09-07 09: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