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兩種療法的結合顯示出治療抗性癌症的前景

免疫系統已經進化到可以保護身體免受各種潛在威脅。其中包括細菌性疾病如鼠疫、白喉、霍亂和萊姆病以及病毒性傳染病如流感、埃博拉病毒和SARS CoV-2。

研究發現兩種療法的結合顯示出治療抗性癌症的前景

儘管免疫系統的複雜防禦網絡具有非凡的力量,但有一種威脅的對抗特別具有挑戰性。這是在人體自身的原生細胞變壞時產生,其導致了癌症的發生。儘管免疫系統經常參與進來並試圖清除體內的惡性細胞,但它的努力往往被挫敗,並使疾病不受控制地發展。

在於當地時間8月25日發表在《Cancer Cell》上的新研究中,通訊作者Grant McFadden、Masmudur Rahman及他們的同事提出了一種新的攻擊路線,這種路線顯示出對治療抗性癌症的希望。

據了解,該戰略涉及兩種方法的組合,這兩種方法各自對一些癌症表現出相當大的成功。該研究解釋了溶瘤病毒療法(一種使用抗癌病毒的技術)如何跟現有的免疫療法技術協同作用以提高免疫能力並有效地瞄準和摧毀癌細胞。

研究發現兩種療法的結合顯示出治療抗性癌症的前景

腫瘤溶瘤病毒這種治療性病毒具有獵殺和終止癌細胞的非凡能力,另外還能使健康細胞不受傷害。此外,它們還能增強免疫系統識別和終止癌細胞的能力。

一種被稱為myxoma的此類病毒則是目前研究的重點,同時也是研究小組的一個專業領域。該研究顯示,使用感染了myxoma病毒的T細胞可以誘導一種以前從未觀察到過的癌細胞死亡形式。

這種形式的細胞破壞被稱為“自毀”,這可能對那些已被證明對各種癌症療法具有抗藥性的實體瘤特別有用。

McFadden說道:“這項工作肯定了將病毒療法跟細胞療法相結合來治療目前難以治癒的癌症的巨大潛力。”

據悉,McFadden是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免疫療法、疫苗和病毒療法生物設計中心的負責人。

內部哨兵

人類的免疫系統由一系列專門的細胞組成,旨在巡邏身體和應對威脅。它參與了一場與病原體的無休止的軍備競賽,在這場競賽中,病原體進化出複雜的技術從而試圖避開免疫防禦系統、在體內繁殖並誘發疾病的產生。癌症給免疫系統帶來了獨特的挑戰,這是因為腫瘤細胞往往缺乏識別細胞的特徵,而這些特徵使免疫系統能通過區分自我和非自我來攻擊它們。

研究發現兩種療法的結合顯示出治療抗性癌症的前景

通過一系列規避策略,癌細胞可以進一步縮短免疫系統獵殺和摧毀它們的努力。科學家們希望通過開發新的實驗技術來幫助免疫系統克服癌症這一臭名昭著的偽裝策略,該技術屬於一種被稱為“腫瘤過繼細胞治療(ACT)”的類別。

這類方法通常涉及到提取一組被稱為T細胞的抗癌白細胞、修改它們的尋找和破壞能力並將它們重新注入病人體內。這項新研究描述了兩種形式的ACT免疫療法:CAR T細胞療法(CART)和T細胞受體工程(TCR)。每種情況下的基本理念都是一樣的:用從病人身上提取的活化T淋巴細胞來治療癌症。

新方法對腫瘤細胞給予一記重拳

這些療法的發展是不折不扣的革命性的。事實上,一些面臨嚴峻前景的癌症患者在使用免疫療法后獲得了顯著的恢復。然而像CART和TCR這樣的技術還是有其局限性,它們對晚期實體腫瘤經常無效。在這種情況下,癌細胞往往通過下調或失去T細胞用來識別它們的表面抗原或MHC蛋白而設法逃避T細胞的破壞。

這項新研究強調了免疫療法跟病毒療法相結合時能突破癌症抵抗力的圍牆,特別是使用配備了肌瘤的T細胞。肌瘤可以直接瞄準並殺死癌細胞,但更有用的是,它可以誘導一種不尋常的T細胞導向的細胞死亡,即自體死亡。這種形式的細胞死亡增強了T細胞誘導的其他兩種程序性癌細胞死亡,即所謂的細胞凋亡和程序性細胞死亡。

在肌瘤介導的自毀過程中,在一個被稱為“旁觀者殺戮”的過程中,與治療目標相鄰的癌細胞也被摧毀。這種效應可以大大加強雙重療法對癌細胞的積極根除作用,即使是眾所周知的難以治療的實體腫瘤。

因此,結合肌瘤-免疫療法的方法有可能將所謂的“冷腫瘤”變成免疫細胞可以識別和摧毀的“熱腫瘤”,並使CAR T細胞或TCR細胞進入腫瘤環境、增殖和激活。

“我們正處於發現肌瘤病毒和溶瘤病毒療法的更新方面的邊緣,”Rahman說道,“此外,這些發現為測試殺癌病毒與其他基於細胞的癌症免疫療法打開了大門,可用於癌症患者。”

隨着從根本上重新設計像myxoma這樣的溶瘤病毒以針對一系列抗性癌症的能力,治療這種破壞性疾病的新領域正在崛起。

(0)
上一篇 2022-09-07 09:19
下一篇 2022-09-07 09: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