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脫口秀女演員投奔自動駕駛

8月31日,脫口秀演員趙曉卉在《脫口秀大會》第五季突圍賽成功勝出后,突然宣布退賽。她解釋原因是自己找到了新工作,需要專心工作,所以決定不再繼續比賽。趙曉卉宣布退賽后,同時也透露了自己“新東家”是做自動駕駛的,此外還發微博表示脫口秀肯定不會放棄,會努力找到舒服的平衡點。

出品|三言財經

作者|DorAemon

當脫口秀女演員投奔自動駕駛

那為什麼她沒選擇簽約笑果文化,而是甘願當一個職場人,而且還選擇了自動駕駛公司?從一個跨了兩個行業的女演員身上,我們能看到什麼?

草根出身的脫口秀藝人

2017年,趙曉卉畢業於吉林大學工業工程專業。畢業后,成為廣汽一名車間AKA員工,負責國際質量管理體系標準的相關工作。

趙曉卉從《脫口秀大會》第二季起參加節目,之後每年都不曾落下,直到今年第五季節目中宣布退賽。

趙曉卉雖然本職工作並非專業脫口秀演員,但是她的表演依然吸引了大批粉絲。她以樸實的形象亮相,所有段子也基於工作、生活以及日常,參加《脫口秀大會》后,趙曉卉曾獲得第二季“爆梗王”頭銜,還擊敗過不少行業“老戲骨”。

如果從脫口秀演員角度,趙曉卉就是典型的“非科班”藝人;不僅如此,從默默無聞的“草根”到眾星捧月的藝人、演員,相信是很多人的夢想之一。

換做別人,可能會非常珍惜能夠成為知名藝人的機會,可為什麼趙曉卉依然選擇退賽呢?

沒安全感、不穩定

其實關於趙曉卉退賽原因,她已經在節目中明確表態。

當脫口秀女演員投奔自動駕駛

當脫口秀女演員投奔自動駕駛

宣布退賽后,大張偉提問稱,“為什麼要找工作啊?”趙曉卉回答道,“沒有什麼安全感,就我每年比賽的成績來看,以後發展可能也不會很好”。

所以,她退賽的核心原因是脫口秀不穩定,自己表現不那麼突出,沒有安全感。

實際上,趙曉卉早就表達過自己對工作條件的態度。

當脫口秀女演員投奔自動駕駛

當脫口秀女演員投奔自動駕駛

2020年《脫口秀大會》上,當時趙曉卉還在廣汽工作。表演結束后,李誕問趙曉卉:“你沒考慮過辭職嗎?”趙曉卉回答稱:“那邊工作比較穩定”。

趙曉卉這句回答引發觀眾大笑,認為是調侃“當脫口秀演員的工作不穩定”。但如果現在來看,即使趙曉卉的回答有三分玩笑,但她對工作的態度其實並沒有大變化。

那麼,為什麼從廣汽辭職呢?

不想當花瓶

當脫口秀女演員投奔自動駕駛

2021年9月,趙曉卉手寫的辭職信在網上流傳。這封辭職信雖然只有八個字,“幽默美女不想幹了”,但依然一如既往地體現出她的幽默細胞。

當時,就有網友猜測趙曉卉辭職廣汽可能想全職投入脫口秀事業,不過,這個猜測很快就被趙曉卉親自否定了。

2021年11月,趙曉卉在參加《毛雪汪》節目時,詳細介紹了自己的工作情況。

當脫口秀女演員投奔自動駕駛

當時,趙曉卉已經從廣汽辭職,談及此事時,趙曉卉表示,前公司把自己調到市場部,希望能藉助自己名氣多為公司賣些汽車,吸引一些流量。

當脫口秀女演員投奔自動駕駛

但是,這樣的工作並不是趙曉卉想要的。她在節目中坦言,“我現在比較尷尬的就是每天沒有太多的活干;在公司就是一個花瓶,人當了花瓶以後才知道這個工作也是挺枯燥的”。

可見,對於趙曉卉來說,相比脫口秀,廣汽確實是一份穩定工作,但是穩定歸穩定,自己也不滿足於做“花瓶”,希望能做實事。所以,選擇退賽就是要專心投入到新工作。

那麼,問題又來了,脫口秀真的就不是趙曉卉想全力投入的事業嗎?

曾想來小米

還是在《毛雪汪》中,趙曉卉強調了自己就是想從事汽車行業。

當脫口秀女演員投奔自動駕駛

而且,她還透露自從廣汽離職后,也聯繫了很多公司,其中最想加入的疑似是小米汽車。在節目中,趙曉卉提到本以為能來北京發展,但最終“雙方沒有互相選擇上”。

當脫口秀女演員投奔自動駕駛

雖然趙曉卉沒有公開表示北京具體哪家公司,但是卻調侃稱,“雷軍,我記住你了”,還開玩笑道,“自從被拒后,就在微博上取關了雷軍”。

由此可知,趙曉卉離開廣汽后,曾想加入小米汽車,但是未能成功,最終選擇了一家自動駕駛公司。

總結一下,趙曉卉對自己的事業發展方向是很清晰的,要從事汽車行業,工作要穩定而且要踏實做實事,不甘做花瓶。同時,脫口秀也不會放棄,會努力平衡好兩者關係。

至此,趙曉卉沒有選擇脫口秀作為主業的原因已經邏輯清晰,也沒有什麼可質疑的地方。

但是,有沒有一種可能,趙曉卉有投身脫口秀事業的心,卻無法實現。或者直白點說,李誕的笑果文化,看不上趙曉卉?

辭職6個月,沒能入職笑果文化

趙曉卉從2021年9月辭職,到現在自曝加入新公司,算下來時間也不短了。而在這段時間,李誕的笑果文化並沒有向趙曉卉拋出橄欖枝。

於是很多網友也奇怪,在如此長時間內,為什麼趙曉卉不加入笑果呢?

在趙曉卉最近的脫口秀節目中,她也拿這件事調侃過。

當脫口秀女演員投奔自動駕駛

趙曉卉在節目中笑稱,自己辭職后就開始找工作。然後笑果文化也動員全公司所有人幫忙找工作,“ 笑果文化實非良人,半年多了,就沒有一個人想到它(笑果文化)自己就可以給我交五險一金”。

這段內容顯然只是一句玩笑,並不能當真。不過客觀上也確實趙曉卉在辭職后並沒有加入笑果文化。

究其緣由,除了趙曉卉自己對外宣稱的因素之外,或許還有其他深層次問題。

是因為笑果文化不缺人?

其實挺缺的。

笑果文化中,除了第一批元老級人物,比如李誕、王建國、張博洋以及程璐等是公司創辦起就加入的成員外,笑果文化還會特地前往高校、社會中挖掘新人。

李誕就曾在節目中介紹過公司的“管培四子”:王勉、吳星辰、昌叔、江梓浩。這幾位加入公司時,還都是大三、大四學生。

此外,婚慶公司老闆劉家源、廣東加馬、“現掛王”老田等都是笑果從全國各地“淘”來的。

《脫口秀大會》前四季總播放量已超過60億,而人才儲備是撐起節目流量的基礎之一。所以,不能說笑果文化不缺人。

還是笑果文化不重視人才?

《脫口秀大會》中的很多演員,都與笑果文化有着深度捆綁。

當脫口秀女演員投奔自動駕駛

三言財經了解到,對於李誕、王建國、程璐、思文、梁海源以及張博洋等公司元老,均直接或間接持股笑果文化,並且擔任公司領導。而像楊笠等知名演員,則與公司簽約並且拿分成。

只要是好的演員,笑果文化並不會輕視。那麼,我們或許可以大膽猜測,趙曉卉未與笑果文化簽約,或許是分成利益分配等問題。

還有觀點認為,趙曉卉如果不簽約,演出收入就全是自己的,如果簽約了笑果文化,還得給公司分。

疫情等導致脫口秀有“不安全感”

趙曉卉第一次參加《脫口秀大會》是第二季,最終獲得第六名;在第三季中,趙曉卉在淘汰賽中被龐博和Rock淘汰;第四季,趙曉卉最終止步於第二場主題賽,被豆豆淘汰。

這次第五季里,趙曉卉淘汰Rock也算是“報仇雪恨”。

平心而論, 趙曉卉雖然有很多人喜歡,但幾次參加節目的成績中規中矩,並不突出。並且在內容上主要圍繞她的工作展開,少見有創新突破。

因此,可能因為笑果文化看不到趙曉卉有更大的市場發展前景和突破,所以未簽約。

那會不會因為市場環境因素,使得笑果文化在拓展方面變得保守了呢?

這兩年受疫情影響,脫口秀行業線下演出確實受到抑制。

當脫口秀女演員投奔自動駕駛

根據觀研天下數據中心出具的報告顯示,2019年脫口秀線下演出市場規模1.63億元;2020年市場規模0.91億元;2021年1.01億元。

2020年以來,脫口秀市場線下演出市場規模萎縮幅度較大。但得益於互聯網平台發展,脫口秀線上節目市場規模呈高速增長態勢。

當脫口秀女演員投奔自動駕駛

2019年,脫口秀線上節目市場規模1.02億元,2020年為1.97億元,而到了2021年市場規模進一步上漲至2.90億元。

因此,雖然線下演出受到一定程度影響,但線上節目的火爆一定程度上能夠對沖危機。不過線上脫口秀也需要在線下錄製,笑果的大本營在上海,演員們因為疫情在上海居家隔離了兩個月。

內容是核心

趙曉卉選擇汽車行業為主,可能更多的是對自己的了解,和對行業的敬畏之心。

脫口秀表演,雖然看上去只要會“說段子、有幽默感”,甚至“長一張嘴”就行,但其實和任何工作都一樣,對演員專業性要求非常高。

支撐起脫口秀演員人氣的,其實不是演員本身,而是段子內容,內容才是核心。

據新京報報道,呼蘭在《吐槽大會5》中吐槽羅翔的片段只有2分鐘不到,但是為了這兩分鐘,呼蘭在兩周內看完了羅翔的刑法相關著作,還翻閱了《民法學》、《刑法學講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以及《羅翔說刑法》等法律、書籍。

另據媒體報道,王勉在《脫口秀大會》第六期節目中,以脫口秀形式講述了一個暗戀故事。但為了這段8分鐘左右的表演,王勉和搭檔在線下各種開放麥練習將近20次。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脫口秀絕非零門檻的工作。

從這個角度,趙曉卉在離職廣汽前,一邊要工作,一邊要創作,對精力要求很高;而趙曉卉辭職后的這段空窗期,反而還更需要有東西積累撐起節目內容。

因此,繼續在汽車行業發展,是相對更穩妥的選擇。

傳入職自動駕駛公司文遠知行

據媒體報道,趙曉卉任職的新公司是文遠知行,公司主要業務是自動駕駛研發。

根據該公司官方介紹,文遠知行於2017年4月在硅谷創立;又於同年12月在廣州設立全球總部,是全球唯一一家同時擁有中美兩地無人駕駛測試許可的初創公司。

該公司目前推出的L4級駕駛技術,已在廣州對外開放Robotaxi運營服務。截至2020年11月,文遠知行服務用戶超過6萬名。

當脫口秀女演員投奔自動駕駛

據天眼查,文遠知行在大陸的運營主體廣州文遠知行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8年1月19日,註冊資本15億元。公司由WeRide HongKong Limited全資持股。

截至今年5月,文遠知行已完成10輪融資,總融資額超過10億美元,估值44億美元。

自動駕駛是當前智能汽車熱門發展方向,相關報道顯示,文遠知行的各種自動駕駛項目正如火如荼的進行。

不過整體而言,自動駕駛還處於前期燒錢投入階段,商業化落地還是個問題。

自動駕駛技術公司Aurora 的 CEO Chris Urmson (前Google Waymo CTO)日前在內部文件中透露公司正遭遇嚴重的危機,公司將通過裁員、高管降薪、出售資產、減少福利等方式節省開支,甚至還考慮將公司出售給蘋果、微軟等現金充足的科技巨頭。

行業“領頭羊”Waymo公司掌門人曾親口承認,“自動駕駛汽車要想實現全面普及至少還要幾十年”。蘋果聯合創始人也表示自動駕駛汽車不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實現,並且還直言“我不相信自動駕駛汽車”。

而國內,輔助駕駛還頻出事故。自動駕駛自我造血的成熟還需時日。

這一次,趙曉卉和文遠知行屬於“雙向奔赴”,不甘於當花瓶,想有安全感,或許汽車行業是趙曉卉最終歸屬。短期看選擇自動駕駛行業是“安全”的。

(0)
上一篇 2022-09-06 11:19
下一篇 2022-09-06 11: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