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性能將大漲25% AMD銳龍8000將升級4nm工藝Zen5

AMD的銳龍7000處理器升級了5nm
Zen4架構,IPC性能提升只有8-10%,雖然依靠頻率優勢可以將單核性能提升15%以上,整體性能提升還是很明顯的。5nm
Zen4從技術角度來說已經完工了,AMD後續的重點會轉向新一代架構,Zen5也在研發中了,AMD已經確認Zen5會在2024年推出,有Zen5、Zen5
V-Cache、Zen5c三種架構變種,初期使用4nm工藝,後期還會升級3nm工藝。

最引人關注的當然還是Zen5架構的IPC提升,Zen4這一代在IPC上顯然太過保守,不過我們回看下AMD銳龍的發展過程,這也是有跡可循的,AMD在工藝升級的那一代IPC提升不大,但同工藝下新架構提升給力。

從Zen到Zen2架構升級了14nm到7nm工藝,不過Zen2的IPC提升不大,主要是引入了小芯片涉及,同樣是7nm的Zen2到Zen3,IPC提升19%,架構改進很大。

IPC性能將大漲25% AMD銳龍8000將升級4nm工藝Zen5

Zen3到Zen4的IPC提升也只有8-10%,但Zen4到Zen5就應該會有大幅提升了,有爆料稱其IPC將提升25%左右,進步非常明顯。

AMD之前也透露了一些玄機,表示Zen5架構將從頭開始構建,針對更廣泛的工作負載繼續擴展性能及能效領先水平,顯然IPC會是重點。

此外,Zen4首先使用的4nm工藝也是改良的高性能版,會使用自定義HP庫,挖掘性能潛力。

4nm Zen5處理器按照路線應該會叫做銳龍8000系列,2024年上市,但這次應該不用等到年底,上半年就有可能。

(0)
上一篇 2022-09-05 18:18
下一篇 2022-09-05 18: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