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減肥手術或讓患者婚變可能性翻倍

在 2022 年 9 月發表於《外科學年鑒》(Annals of Surgery Open)上的一篇文章中,匹茲堡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流行病學專家在一項研究中指出 ——“減肥手術讓兩口子離婚的可能性至少翻倍”。文章首次描述了接受減肥手術的美國成年人的婚姻狀況,為患者和醫療專業人員提供了“術后伴侶關係發生了怎樣的變化”的確切數據。

Original.02196409-202209000-00008.F1.jpeg

研究配圖 1 – 在所有參與者中,術后婚姻狀況發生變化的累積發生率。

研究一作 Wendy King 博士聊到:

減肥通常是此列手術的主要目的,但也有人是出於緩解 II 型糖尿病和改善關節疼痛的考慮,此外還有部分患者將‘改善伴侶關係的渴望’描述為他們的重要動力。

然而在這項研究之前,美國並無此類定量參考數據 —— 即患者是否更有可能結離婚、或收穫穩穩的愛情?

Original.02196409-202209000-00008.F2.jpeg

研究配圖 2 – 在未婚參與者中,術后結了婚的累積發生率。

有鑒於此,Wendy King 與同事們分析了 2006~2009 年間接受 Roux-en-Y 胃旁路、或袖狀胃切除術的 1441 名美國人的數據 —— 這也是用於治療嚴重肥胖症的兩種最常見、最有效的外殼手術。

入選者的年齡從 19~75 歲不等,且女性佔據了 79% 。結果發現,62% 的患者在接受手術時已婚、或與伴侶同居,其餘人則處於分居、離婚、喪偶、或一直單身的狀態。

Original.02196409-202209000-00008.F3.jpeg

研究配圖 3 – 在已婚 / 同居參與者中,術後分居或離婚的累積發生率。

據悉,作為 LABS-2 縱向評估的一部分,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資助了這項對在美國接受減肥手術的患者進行的前瞻性隊列研究。

與之前在斯堪的納維亞地區開展的研究類似,絕大多數 LABS-2 患者在術后五年內維持着他們的伴侶關係。

其中 81% 的人保持婚姻狀態,一直單身的人群中有多達 70% 的人沒有發生改變,另有 18% 的未婚者結了婚。

作為參考,美國總人口的這一比例為 7%、已婚參與者的離婚率為 8% 。普通人群的這一比例為 4%,還有 5% 的未離婚已婚人士處於分居狀態。

Original.02196409-202209000-00008.T1.jpeg

表 1 – 患者手術期間的人工統計數據,總體與婚姻狀況。

Wendy King 指出,有許多因素會增加患者在術后的關係變化。

一些因素屬於意料之中,比如術前就同居的患者,更有可能在未來五年與配偶結婚。

另有一些意外因素,比如體重減輕和某些人是否結婚無關、僅與其身體狀況的綜合改善相關。

Original.02196409-202209000-00008.T2.jpeg

表 2 – 按術前婚姻狀況,美國成年人發生“風險事件”的數量。

然而在分居和離婚的群體中,那些體重下降更多、以及在術后性慾增強的人,更有可能分居或離婚。

這或許表明患者在術后的生活方式,出現了與他們的配偶不同步的改變。

當其中一方改變了他們的飲食習慣與活躍度、並渴望更多的性活動時,若另一方沒有同步變化、就會給婚姻帶來相當大的壓力。

對於伴侶來說,在制定手術策略時權衡這方面的因素,或將變得更加重要。

Original.02196409-202209000-00008.T3.jpeg

表 3 – 根據術前特徵,美國成年人的術后婚姻風險比。

不過 Wendy King 也強調,LABS-2 研究並未向參與者詢問“對伴侶關係改變的期望”是否是其選擇手術的動機之一,因而他們無法確定已婚或離婚的參與者是否希望接受手術改變。

Original.02196409-202209000-00008.T4.jpeg

表 4 – 手術時已婚成年人,在術後分居或離婚的風險調整比。

Wendy King 總結道:“我們與他人的關係 —— 尤其是終身伴侶 —— 已被證明會對身心健康產生深遠的影響”。

Wendy-King-scaled.jpg

Wendy King 博士(圖自: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展望未來,她希望進一步搞清楚“減肥手術和關係狀態的各種雙向關聯”,以便醫生能夠為患者提供更好的術前諮詢和術後期望管理。

(0)
上一篇 2022-09-05 15:18
下一篇 2022-09-05 15: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