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邊2塊錢一根的烤腸究竟是什麼肉 能不能吃?

有多少人看到街邊 2 塊錢一根的烤腸,都是逢見必買的。滋啦滋啦地在烤架上一烤,很是美味。但吃是吃過癮了,很多人也會擔心 2
塊錢一根的烤腸到底能不能吃?啥肉做的啊?是否對身體有害?今天我們就來說一說。01街邊 2
塊錢的烤腸是什麼肉做的?火腿腸、烤腸等速食肉類製品,是人類早期為最大利用食物資源為目的製作的原始灌腸類肉製品演變而來。

8181987_orig.jpg

最初,人們把胴體全牛或全豬分出宜簡單烹飪的可食部分后,把一道產生的各類零碎肉、脂肪和其他副產品切碎加入食鹽灌入動物的腸或胃製作香腸,後來為延長保存期,也會採用發酵、風乾、烹煮和煙熏等方法。

而現在,無論是街邊油炸后在辣椒面孜然粉中滾一下吃的火腿腸,或是便利店用專用烤腸機電烤的各式風味烤腸,基本都是在畜禽和水產品的邊角料(零星碎肉、肉皮等脂肪)中,加入等量或更多的其他可食用配料,再運用了現代食品科學的“鎖鮮”技術。

所謂“鎖鮮”技術,實際上就是用特定的機械力和適宜的時間,在零碎肉、肉皮和脂肪塊中加入澱粉、水、食鹽、糖、保水劑、增稠劑、增色劑、防腐劑和香精等滾揉后,灌裝到膠原蛋白腸衣中經殺菌製作。

因為所用原料配料價格低廉且可及性強,工藝簡單,生產效率極高,其價位低於等重量的生肉就不足為怪。

圖庫版權圖片,不授權轉載此外,此種配方和工藝製作的 2 元一根的烤腸都是腸衣薄而緊實富有光澤,內里晶瑩飽滿濕潤軟嫩,還沒有吃進口就能嗅到肉香滿滿,口感更是肉味十足。

2塊錢一根的烤腸能不能吃?

很多人在疑惑 2 元一根的烤腸是否貨真價實的同時,還有更多的人是恐懼烤腸配料中添加劑對人體的危害。實際上,因為有添加劑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人類避免了其他對身體產生更大毒害作用的風險。

比如,烤腸中作為增色劑的亞硝酸鹽,其實也有殺滅污染肉製品的肉毒桿菌,預防有致命毒性的肉毒毒素產生的作用。此外,每一種添加劑的量也是嚴格按照《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2760)》添加。出售烤腸的便利店有完善的索證制度並從正規渠道進貨,偶爾吃幾根,不用被烤腸添加劑對身體的危害而困擾。

然而,如果一次吃掉了兩根(約 50 g/根)脆皮烤腸,鈉的攝入量已相當於一個成年人一天所需(2000 mg)攝入量的近 50 %,而脂肪的攝入量竟然達到了每日需要量的 80 %。

由此看來,從營養學的角度分析:烤腸雖然蛋白質含量不低,但因其鈉含量和脂肪含量過高,不屬於食物多樣化而推薦的食物種類,也不宜列入幼兒園和中小學集體供餐的食譜中。注意,常吃烤腸可能會提高肥胖症和高血壓的致病風險。

街邊2塊錢一根的烤腸究竟是什麼肉 能不能吃?

火腿腸、脆皮(烤)腸食物營養成分表,圖片來源:楊月欣,《中國食物成分表2004第二冊》03自己買烤腸如何進行挑選?

烤腸,具有美味、攜帶便利、容易保存、加工簡單的優點,適合作為偶爾在工作和學習場所的臨時聚餐、露營野餐、長途駕車旅行的必備食品之一。

但挑選烤腸,要注意以下幾點:

看烤腸包裝上的標籤標識

一般很少有人為查看烤腸配料表和營養標籤向出售電烤烤腸的店員索要烤腸包裝,便利店也都是會購進大包裝烤腸再零散賣出。然而,了解配料表內容和營養標籤,是消費者的法定知情權,更是決定選擇與否的首要條件。

明確烤腸在電烤架上的時間

一般情況下,烤腸出售者難免保證現烤現賣。如果烤腸打開包裝後放置在烤架上的時間超過幾個小時,可能存在烤腸被環境中的有害微生物和其他物質污染的風險,嚴重的會引發食物中毒。

注意觀察電烤腸機衛生狀況

電烤腸機如果不經常定時清洗,可能會存在油脂反覆加熱后產生3,4 苯並芘、丙烯酰胺等致癌物和反式脂肪酸,極有可能污染烤腸的情況。

作者:葩麗澤,營養學主任醫師,中國營養學會科普委員

(0)
上一篇 2022-09-04 19:18
下一篇 2022-09-04 19: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