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密克戎全國多地散發 張文宏最新解讀上海疫情

新冠疫情已經持續整整兩年時間,但病毒仍未退散,並在全國多地散發。1月15日,我國新增本土確診病例65例,奧密克戎變異株已涉及上海、北京、珠海、中山、天津、大連和安陽等多地。今年1月以來,全球新冠新增確診病例也不斷創新高。據世衛組織簡報,過去30天,全球上傳的基因序列中,58.5%為奧密克戎毒株,該毒株傳播快、傳染力強,正在迅速取代其他變異株。

針對1月13日上海通報的奶茶店聚集疫情,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教授發表最新回應稱,在疫情防控過程中,只要是涉及到的風險區一定要追蹤到位,但是也絕不能盲目擴大風險區。

奧密克戎全國多地散發 張文宏最新解讀上海疫情

張文宏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上海此次疫情是由於居家隔離人員沒有服從隔離政策跑出來,引起一波傳播鏈,但這是在居家隔離過程中主動監測發現的,因此通過對密接者進行全鏈梳理,病例全部在傳播鏈上,因此病例數有限,我們仍然跑在疫情前面,形成閉環管理。”

張文宏表示,問題不在於“14+7”的隔離政策,而在於居家隔離人員是否能有效執行防控政策。“如果不執行,那麼法律法規就需要做出回應。”張文宏說道。

目前上海已經出台更嚴厲的“14+7”的管理措施,規定了“六不得”,對極個別違反“14+7”期間規定的,將依法依規採取嚴肅懲戒措施,追究相關責任。

張文宏還表示,上海並不刻意追求所謂的影響最小“風險區”。對於1月13日通報的疫情將奶茶店單列為中風險地區,張文宏回應稱:“大數據已經追溯到真正跟奶茶店病例有接觸的密接者,在這種情況下,把整個街區劃為風險區沒有意義,因為這個區域大部分人沒有進到過奶茶店,沒有必要把他們隔離起來。”

他強調,這種劃分僅適用於疫情發現在非常早期,傳播鏈非常清晰,密接者追蹤到位的前提下。“如果疫情已經開始廣泛的社區傳播,那麼風險區肯定還要重新劃分。”張文宏表示,“我們並沒有刻意追求影響最小化,因為如果病例漏出去了,影響會更大,與我們的防疫目標背道而馳。”

近期國內疫情多地散發,未來半年,張文宏預計輸入性風險仍然非常高。他表示:“每一波疫情的輸入一定是有途徑的,要麼是人,要麼是物,如果是來源不清的病例,那麼也就意味着我們未來多點傳入的風險是持續存在的,各條疫情防控的防線質量仍要提高。”

他表示,一方面要控制好疫情,另一方面也使得對老百姓的影響最小化。“這兩方面的平衡是需要大智慧的。”張文宏表示。

新冠疫情發生兩年來,病毒已經經歷了多次變異,在全球迎戰奧密克戎的背景下,張文宏及其團隊也正在對變異株產生的臨床癥狀進行分析。“我們的團隊對奧密克戎和德爾塔變異株的疾病癥狀進行大範圍的比較,發現患者的發燒程度並不弱。”張文宏表示。

張文宏強調,奧密克戎的重症化雖然在下降,但是其毒性仍不可忽略。他援引美國最新數據稱,目前奧密克戎導致的病死率為0.24%,相比流感0.1%的病死率仍高出2.4倍。“奧密克戎會造成醫療資源的擠兌,所以今年冬天會比較難過。”張文宏說道。

接種疫苗目前仍然是加強免疫的最佳策略。張文宏表示,疫苗在降低重症和死亡率方面的效果顯著,尤其是第三針疫苗接種后,抗體水平可以升高几十倍。但他稱,第四針疫苗是否有必要接種,目前證據仍然不足。但對於高齡和免疫低下的人來說,不排除需要接種第四針的可能性。

針對特效藥的使用是否能夠終結疫情,張文宏表示:“大流行的結束從來不靠藥物,藥物可以降低死亡率,但大流行的終結,永遠是靠人的免疫力。”他還提醒稱,新冠後遺症還沒有超出病毒性肺炎的常見表現,比如輕度肺纖維化,乏力等,這些後遺症也都是正常的表現。

(0)
上一篇 2022-01-16 16:04
下一篇 2022-01-16 16: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