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一種“年輕”蛋白質的缺失可能導致衰老

根據美國國家眼科研究所(NEI)最近對小鼠的研究,保護視網膜支持細胞的蛋白質色素上皮衍生因子(PEDF)的缺失可能會促進視網膜中與年齡有關的變化。與年齡有關的視網膜疾病,如老年性黃斑變性(AMD),可導致失明,因為視網膜是眼睛背面的感光組織。新的信息可能有助於開發藥物來阻止AMD和其他視網膜老化的情況。這項研究發表在《國際分子科學雜誌》上。

人們稱PEDF為“年輕”蛋白質,因為它在年輕的視網膜中含量豐富,但在衰老過程中卻會下降,NEI蛋白質結構和功能科主任、該研究的資深作者Patricia Becerra博士說:“這項研究首次表明,僅僅去除PEDF就會導致一系列模擬視網膜老化的基因變化。”

Serpin1-Lipid-scaled.jpg

視網膜是由多層細胞組成的,它們一起工作以識別和解釋光信號,大腦利用這些信號來產生視覺。視網膜的光感光器位於一層稱為視網膜色素上皮(RPE)的支持細胞之上。當光感受器探測到光線時,RPE會滋養它們並回收 “外段”,每次光感受器探測到光線時,“外段”就會被用完,其尖端就會脫落。

如果RPE不能將舊的外段尖端的回收成分提供給光感受器細胞,那麼光感受器細胞就會失去創造新“外段”的能力,並隨後失去檢測光線的能力。而如果沒有RPE提供的營養物質,光感受器細胞就會死亡。視網膜中的RPE細胞的衰老(老化)或死亡會導致患有AMD或某些類型的視網膜萎縮症的人視力下降。

Becerra團隊和其他小組先前的研究表明,PEDF能保護視網膜細胞,防止細胞損傷和視網膜上的異常血管生長。RPE細胞產生並分泌PEDF蛋白。該蛋白隨後與其受體PEDF-R結合,後者也由RPE細胞表達。PEDF的結合刺激PEDF-R分解脂質分子,這是包圍光感受器外段和其他細胞區的細胞膜的關鍵成分。

這個分解步驟是外段回收過程的一個關鍵部分。雖然研究人員已經知道PEDF的水平在老化過程中在視網膜中下降,但不清楚PEDF的這種損失是導致視網膜中與年齡有關的變化,還是僅僅與之相關。

為了研究PEDF的視網膜作用,Becerra及其同事研究了一個缺乏PEDF基因(Serpin1)的小鼠模型。研究人員檢查了小鼠模型中視網膜的細胞結構,發現RPE細胞核增大,這可能表明細胞的DNA包裝方式發生了變化。

RPE細胞還開啟了四個與老化和細胞衰老有關的基因,而且PEDF受體的水平明顯低於正常水平。最後,未加工的脂質和其他光感受器外段成分已在視網膜的RPE層中積累。基因表達的類似變化和RPE代謝的缺陷在老化的視網膜中也被發現。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Becerra實驗室的科學家Ivan Rebustini博士說:“最引人注目的事情之一是缺乏PEDF蛋白的小鼠RPE細胞表面的PEDF受體的減少。似乎有某種涉及PEDF的反饋環,維持PEDF-R的水平和RPE的脂質代謝。”

雖然乍一看,這些PEDF陰性小鼠的視網膜似乎是正常的,但這些新發現表明,PEDF正在發揮保護作用,幫助視網膜經受創傷和衰老相關的磨損。

“我們一直想知道PEDF的缺失是由衰老驅動的,還是正在驅動衰老,”Becerra說。“這項研究,特別是與脂質代謝和基因表達改變的明確聯繫,表明PEDF的缺失是視網膜衰老相關變化的驅動因素。”

(0)
上一篇 2022-09-03 11:38
下一篇 2022-09-03 11: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