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汽車為王”的時代已經結束 讓我們趁早接受

曾經象徵著便捷、自由、地位的汽車,如今成了交通擁堵、空氣污染、安全威脅的“代言人”。在很多大城市,汽車可謂是社會和環境的詛咒:侵佔公共空間,破壞環境,使城市無限制擴張。這讓人們不得不重新審視汽車的存在價值。

英媒:“汽車為王”的時代已經結束 讓我們趁早接受

交通事故是汽車飽受詬病的另一大原因。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車禍是所有年齡段人群的第八大死因,也是全球 5—29 歲年輕人的首要死因。每年至少有130萬人死於車禍,另有2000萬至5000萬人受傷,且通常造成不菲的經濟損失。

另據統計數據顯示,在英國,2020到2021年有24530人因車禍致死或重傷,每年因交通事故造成的損失約450億美元。在美國,交通事故及其連鎖反應造成了每年近1萬億美元的損失,2000年至2017年期間,超過62.4萬人死於車禍。

如今,高昂的油價以及稅費讓很多在大城市打拚的年輕人放棄購車,全球增長緩慢的汽車銷量便是佐證。數據顯示,中國、俄羅斯和德國的汽車銷量正在下降,英國新車銷量已連續5個月下降,導致英國汽車保有量隨之出現了一個多世紀以來的首次連續多月下降。與此同時,廉價的公共交通工具逐步成為大家的出行首選。愛爾蘭、意大利等多個國家都降低了公共交通的費用,德國更是將公共交通的票價削減高達90%。西班牙宣布從今年9月到年底,部分列車路線將免費運營。

為鼓勵大家綠色安全出行,除了減免公共出行成本,很多城市還開闢了汽車禁行區域。巴黎、米蘭、漢堡、哥本哈根和其他不少歐洲城市都出台了禁止汽車進入市中心指定街區的禁令,違反者將面臨高昂的罰單。不久前,近5萬名柏林市民要求政府實施全球最大規模的汽車“禁令”——禁止車輛進入的區域面積將高達88平方公里。

在未來30年,預計70%的人口將居住在密集社區內;本世紀末,全球人口將再增長30億。原本有限的城市空間將迎來更多人口和基礎設施,這將意味着公共交通、共享新能源汽車、電動自行車將成為人們出行不得不考慮的優先項。

是時候重新審視因汽車引發的能源、環境和生活成本危機了。人們應該醒悟,圍繞着汽車而展開的社會經濟體系正在發生顛覆性變革。隨着公共交通系統的日趨完善以及共享交通的逐步普及,加上不斷攀升的交通事故發生率和日益嚴重的環境污染,以汽車為主導的交通時代或將加速結束。(作者約翰·維達爾,肖桐譯)

(0)
上一篇 2022-09-03 08:39
下一篇 2022-09-03 08: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