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害比有糖飲料更大?代糖是否被過度抨擊了?

9月2日,在養生逐漸年輕化的今天,更健康的生活成為當代年輕人的追求,對吃的追求也從過往的吃得飽、吃得美味,到現在吃得健康。因此,對於一些影響健康的話題往往會在短時間內引來社會的關注,尤其是“新生”產品。

近幾年,無糖飲料成為飲料市場的主流,但是成名的背後,也一直伴隨着各種各樣的爭議,但核心還是“代糖”是否有害,是否會影響人們的健康。日前,關於無糖飲料的討論再一次登上熱搜,引發廣大網友的討論。

不過,任何的討論都需要基於事實的標準,在代糖幾乎每個月都被拿出來“抨擊”的今天,討論過後更重要的是能夠做到真正的科普,不求讓所有人都認同,但起碼不要過分歪曲,妖魔化代糖。

無糖飲料會比有糖飲料危害更大?

日前,據“央視網快看”微博號發布的視頻顯示,據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內分泌科主任母義明:“代糖食品尤其是很多的無糖飲料,所謂的零糖、零脂、零卡路里的飲料,其實對人體是沒有好處的。很多研究發現,長期喝無糖飲料,如果它是加了甜味劑,比如說像三氯蔗糖、阿斯巴甜、木糖醇等等,這些含有甜味的代糖飲料,它和含糖飲料在導致糖尿病發生方面,並沒有本質區別。相反這些無糖的、甜的飲料,在導致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發生方面,可能比我們喝甜的含糖的飲料危害會更大”。

危害比有糖飲料更大?代糖是否被過度抨擊了?

該視頻一經發布后,關於“無糖飲料為何會比有糖飲料危害更大”的話題很快登上了熱搜,閱讀次數超2億,討論次數達1.5萬,可見網友對無糖飲料的關注。尤其是在主任醫生的發聲下,更給了無糖飲料反對者底氣,在討論中可以看到對無糖飲料的各種抨擊。

危害比有糖飲料更大?代糖是否被過度抨擊了?

不過,有一點很多人忽視了,視頻中主任醫生說的是“可能比我們喝甜的含糖的飲料危害會更大”,裡面有可能二字,就目前來看還沒有確鑿的證據就證明無糖飲料為何會比有糖飲料危害更大,無論是熱搜話題還是一些人的討論都有些斷章取義的意思。

危害比有糖飲料更大?代糖是否被過度抨擊了?

不僅如此,還有一些營養師博主在話題下面指出,這個說法沒有證據支持,與喝白水相比,無糖飲料毫無勝算;但與含糖飲料相比(等量對比),無糖飲料肯定勝出。不要喝飲料,尤其不要喝含糖飲料,如果一定要喝飲料,就選低糖或無糖的。

引發血糖升高、更易患糖尿病 代糖危害真比糖要大?

無糖飲料的出現,讓更注重健康同時又愛喝甜味飲料的消費者找到了替代品,無論是從產品還是銷售數據來看,無糖飲料已經逐漸成為市場的主流,除了老玩家元氣森林之外,可口可樂、農夫山泉等品牌也都推出多款無糖飲料產品。

值得注意的是,無糖並不是沒有糖,根據國家的相關規定,只要每100g固體食物或每100ml的液體食物中,糖含量如果小於等於0.5克,就可以在標籤上標識0糖或者無糖。而這些飲料中添加的代糖也不是傳統認知上的糖類產品,而是甜味劑的代稱,分為天然代糖、人工代糖以及糖醇類三類。其中,天然代糖是從天然植物中提取出來的甜味添加劑,糖醇類來源於水果和蔬菜中的天然膳食纖維,人工代糖是人工合成,成本更低,口感也更差一些。

從此前CCTV消費主張發布的視頻中可以看到,在五款不同的飲料中,奶茶和果汁熬出了大量的糖漿,碳酸飲料次之,而兩款無糖飲料則是有很少的糖漿殘留。這兩款飲料中添加的甜味劑,也就是代糖,可以用很少的劑量就獲得消費者想要的甜度,產生的熱量也要少很多,基本可以忽略不計。

危害比有糖飲料更大?代糖是否被過度抨擊了?

至於代糖是否會引發血糖升高,目前許多專家學者也都做了很多的研究。相關研究指出,代糖本身不會提高血糖。從央視發布的視頻中也可以看到,喝完碳酸飲料后,血糖從5.8升到6.6,喝完奶茶血糖從5.9升到6.5,喝完果汁血糖從4.5升到6.0,喝完無糖飲料血糖從5.5變為5.1,喝完無糖可樂后血糖從4.6變為4.5。喝有糖的飲料,血糖會有明顯的提升,無糖飲料則對血糖沒有提升作用。

危害比有糖飲料更大?代糖是否被過度抨擊了?

《Wiley》期刊雜誌發表的赤蘚糖醇研究論文-《含有天然甜味劑赤蘚糖醇的溶液的胃排空及其對人體胃腸激素分泌的影響:初步劑量範圍研究》指出,赤蘚糖醇攝入對血糖、胰島素、胰高血糖素、血脂或尿酸濃度沒有影響。這些特性的結合使得赤蘚糖醇成為一種有吸引力的糖替代品,特別是在代謝脆弱的人群中—肥胖和糖尿病患者。

危害比有糖飲料更大?代糖是否被過度抨擊了?

不過,還有人質疑稱,代糖或許不會直接提高血糖,但會削弱人體在進食后控制血糖水平的能力,而這個也是此次熱搜視頻背後的爭議點。

日前,有研究稱,糖精和三氯蔗糖這兩種人工甜味劑,儘管被認為不會增加血糖水平,但它們可能會通過改變人體腸道微生物,進而誘導改變血糖水平,相關研究成果登上了Cell雜誌。

危害比有糖飲料更大?代糖是否被過度抨擊了?

如果單從這個研究結果看,更準確應該是說,代糖可能是會通過改變消化道菌群,損傷一部分人的糖耐量,但不會直接導致血糖升高。而且,這一研究結果也應該和直接和有糖飲料來進行對比,代糖是可能存在風險,但糖確實明確有風險。

對於2型糖尿病,最大的誘因是代謝紊亂,而甜味劑代替糖,則能減少代謝紊亂的風險。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的Naveed Sattar教授也表示,“目前人類的流行病學數據不支持低糖飲料與糖尿病風險之間存在有意義的聯繫,而富含糖的飲料似乎確實與更高的糖尿病風險相關。這些發現不會讓我選擇含糖飲料而不是減肥飲料。”

此外,該研究還指出,代糖對不同個體的影響差異性很大,其對不同人群的具體影響還需進一步探索。但一些代糖反對者在發文引用的時候往往會忽略掉“可能”等字眼,忽略了樣本量,不是所有人都是同樣的結果,而是直接給出了代糖更有害的肯定結論。

無糖飲料已成趨勢 客觀看待代糖的發展

多項數據已經指出,無糖飲料也逐漸成為未來的主流。《2021中國無糖飲料市場趨勢洞察報告》就指出,隨着公眾健康意識的增強,無糖飲料的市場規模將進一步保持增長勢頭,預計未來5年內實現翻番,2025年增至227.4億元規模。與此同時,可口可樂二季度報數據也顯示,無糖可口可樂全球單箱銷量增長12%,成為旗下所有品類的增長冠軍。

作為一種添加劑,代糖是經過批准的,經過很多科學研究和數據支持,包括急性毒性、慢性毒性等各種毒性測試,在一定的劑量內使用也都是安全的。對於代糖,我們允許市場有不同的聲音出現,各種爭論和研究,也將讓消費者對自己健康更加了解。但是,一切的爭論都應該建立在有理有據的基礎上,而不是斷章取義,拿來專家的部分話語,扣掉一些字眼來做論據。

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國營養學會建議,為防止超重、肥胖或齲齒,2019世界衛生組織(WHO)就糖攝入量指南草案建議,成人每天的糖攝入量應控制在當日攝入總能量的5%,約合6茶匙,25g左右。風險要看與誰對比,如果追求健康,喝水肯定是最好的,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有糖飲料的含糖量大多都超過25g,而代糖飲料則是能在滿足口感的同時,降低一些危害。

未來,甜味劑取代糖是趨勢,可能一些飲料品牌不願意接受這一結果,但這是消費者為了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而做出的選擇。當然,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東西,甜味劑在某些層面也正處於研究階段,也不是完全無害,並不等同於完全無糖,只是替代糖來滿足消費者對於甜味口感的追求,因此還是要有節制的食用,選擇天然的甜味劑,適量才最好。

(0)
上一篇 2022-09-02 20:27
下一篇 2022-09-02 20: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