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神器”暴汗服:又讓你交“智商稅”?

隨着氣溫日漸回升,不少愛美人士開始了新一年的減肥計劃。在今年的眾多減肥“神器”中,一款名為“暴汗服”的運動服裝頻頻刷屏。這種服裝以“快燃卡路里”為賣點,聲稱能夠“加速卡路里消耗”“提升新陳代謝”,可謂句句說到減肥“困難戶”的“心坎里”。一件衣服就能實現如此功效?記者就此展開調查。

982aac2028dc77b18011b878e9be05faf8f17cfb.jpg@750w_750h_progressive.webp

是“黑科技”還是偽科學?

王女士家住山西省太原市,一冬的“貼膘”讓她與自己的理想體重“漸行漸遠”。不久前,電梯里的一則暴汗服廣告吸引了她,諮詢過商家后,她了解到這款“減肥黑科技”有“提高新陳代謝”“加速燃脂”等功能,非常適合她這種運動時間有限、渴望快速瘦身的上班人群,於是果斷下單。

在滿懷期待中王女士開始了運動,然而,每次穿上暴汗服運動后她都會感到渾身悶熱,頭暈口乾,難以長時間堅持,運動時間相比之前甚至有所縮短。王女士告訴記者,如今這款減肥“神器”已被扔到衣櫃“吃灰”。

記者向一家熱門單品月銷超過6000件的某暴汗服網店諮詢該產品,商家解釋稱,“暴汗服採用熱控銀科技面料,可以在體表形成熱循環與熱反射,熱反射可多倍消耗熱量提升身體代謝效果,熱循環有效將身體毛孔打開激活汗腺,達到暴汗燃脂現象”,至於減肥效果,“客戶反饋一般月瘦2-20斤左右”。一位銷售主播還宣稱,“只要是易胖體質,沒時間運動的,都可以穿暴汗服,提高運動效率和效果”。

然而,記者上網檢索發現,不少運動愛好者發布過暴汗服體驗視頻,絕大多數人均表示,穿着暴汗服減肥效果並不明顯,長時間穿着有可能導致過度脫水,對身體造成損害,甚至造成生命危險。

專家:減重≠減肥  暴汗≠燃脂

記者了解到,暴汗服的原理並不複雜:通過防水材料將人體局部包裹住,與外界形成一定的密閉空間,使運動產生的熱量無法迅速散發,在這種情況下,人體為了保持恆定體溫需要進一步加大排汗,從而實現“暴汗”。

暴汗服並非新生事物。起初,它是給需要減重的拳擊、舉重等運動員設計的,他們通過快速脫水減重來達到參賽體重要求。通過稱重環節后,運動員們都要及時補充水分和電解質,以防過度脫水導致競技狀態下降。

山西醫科大學衛生管理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程景民強調,這種減重方式並非減肥,“減重主要是減水分,而減肥需要減脂肪”。此外,出汗多少與燃脂效果也沒有必然關係,因為脂肪分解產物中84%是二氧化碳,是被肺呼出體外的,“換句話說,跑步1小時消耗的熱量是固定的,和是否暴汗沒有關係。”

此前,一名著名跳水運動員也在社交平台上直言,暴汗服“穿在身上好比裹了一層錫紙,密不透風”,“暴汗之後體重確實輕了,但喝兩口水體重又回來了”。

廣州體育職業技術學院運動隊體能教練國瑜表示,穿上暴汗服獲得的額外能量消耗,與因此造成的悶熱感、脫水以及皮膚變差等負面作用相比是微不足道、且得不償失的。況且,這些不適感還可能使人不自覺地降低運動強度和時長,反而影響運動效果,減少熱量消耗。

至於商家聲稱的暴汗服能夠“提升運動后的靜息代謝”,國瑜表示,靜息代謝一般是指人體維持基本生命活動和安靜狀態下體力與腦力消耗的熱量,與運動、休息、飲食等綜合因素相關,在運動后的較長時間內自然會提高,“商家宣傳穿上暴汗服運動就能提升靜息代謝,有收‘智商稅’之嫌。”

減肥不能靠走捷徑

受訪人士表示,對於汗腺不發達、想體驗出汗感覺和快速脫水的消費者,可以嘗試購買暴汗服體驗,但在運動中如感到不適要及時停止,並在運動后要及時補充水分和電解質,防止過度脫水;而對於期望借暴汗服減肥的,建議採取其他方式。

山西大學體育學院院長陳安平教授表示,減肥是一個需要長期堅持的“工程”,科學運動、均衡飲食、充足睡眠等,缺一不可。如果通過走捷徑的方式追求一時減重,可能會得不償失。

他建議,如果想通過運動減肥,可以採用有氧運動搭配力量訓練的方式,時間有限者可以在身體承受範圍內嘗試一定強度的間歇訓練。同時,建議大家在運動時穿着舒適、透氣性好的衣物,比如有排汗、速乾等功能的衣服。

對於體重基數較大,希望改善靜息代謝的減肥人群,國瑜建議要多管齊下,除了進行規律運動、拒絕節食外,還要注重蛋白質、水分等攝入,並保證充足的睡眠。

據新華社

(0)
上一篇 2022-03-30 03:47
下一篇 2022-03-30 03: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