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汽車17位靈魂人物曝光!其中還藏着寶馬設計師

9月1日,是國內中小學生集體開學的日子,而在這一天,小米汽車也迎來了發展史上非常重要的時刻之一。當天早上10點5分,小米集團CEO雷軍在微博上發布了重要信息:“9月1日,小米汽車正式註冊,公司名:小米汽車有限公司,註冊資金100億,小米董事長兼CEO雷軍擔任法人代表。”

小米汽車17位靈魂人物曝光!其中還藏着寶馬設計師

▲雷軍官宣小米汽車註冊

雖然雷軍表示已經完成了工商註冊,但是車東西在卻並未看到小米汽車公司的工商註冊信息,僅在8月26日公布了企業名稱。

小米汽車17位靈魂人物曝光!其中還藏着寶馬設計師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在8月26日公布了小米汽車有限公司名稱

但最重要的是,在微博下方,雷軍還配上了一張17個人的大合影,這些人也基本上將會是小米汽車的核心主創團隊。2010年4月6日,雷軍也是在銀谷大廈和十幾位初創人員一起喝了一碗小米粥,此後才有了小米的今天。

2021年9月1日,可能就是小米造車的“小米粥”時刻。

小米汽車17位靈魂人物曝光!其中還藏着寶馬設計師

▲雷軍曬出小米汽車核心團隊

這張照片也意味着小米造車有了實質性的進展,不過對於這張照片中的一些主創人員,此前並不為外界所熟知,此前已經有媒體同行對人員名單進行了分析,但還存在一定的缺失,車東西經過多方了解,梳理出了完整的人員名單。

從這個名單來看,小米汽車的核心團隊還是以小米元老居多,既有小米的核心創始團隊,也有小米下一個十年的核心團隊,還有小米集團的資深員工,汽車圈的人員似乎並不算多。我們發現比較惹人注目的汽車圈的人員是我們在圖中標註為12號的人員,經過多方了解發現其是寶馬i品牌的外觀設計師李田原,此前還沒有媒體報道其加入小米汽車公司。

車東西也第一時間對小米造車團隊的核心成員進行了採訪,小米內部人士回應稱目前還在組隊中,也就是說,小米汽車汽車團隊還在快速擴張中。

小米汽車17位靈魂人物曝光!其中還藏着寶馬設計師

▲小米汽車核心人員名單(人員順序參考圖三)

01. 小米造車十七羅漢都是什麼來頭?

1、林世偉:

林世偉是牛津大學工程學碩士學位,但在此前的履歷中卻多和資本打交道。公開信息顯示,林世偉曾經擔任瑞信亞太區投資銀行資本市場部董事總經理及科技、媒體與電信業務主管;還曾擔任過摩根士丹利董事總經理,負責亞太區科技、媒體與電信行業的資本市場業務。

同時在兩家世界五百強的公司擔任要職,也顯示林世偉的能力,而阿里巴巴、拼多多、金山雲、小鵬汽車能夠在美股上市也離不開林世偉的功勞,甚至阿里巴巴、小米、網易、美圖在港股上市也是林世偉的功勞。

而在2020年10月,林世偉正式就任小米集團副總裁、首席財務官(CFO),負責集團財務工作的全面統籌與管理,向集團CEO雷軍和總裁王翔雙線彙報。

從過往履歷也不難看出,林世偉在資本市場的能力,這對於小米汽車的後續發展,甚至最終上市都將會有非常大的促進作用。

2、張峰:

張峰畢業於上海科技大學無線電電子測量專業,此後20餘年一直在手機和通訊行業深耕,曾經在擔任南京英華達總經理職位。

而在2012年,張峰正式創辦了江蘇紫米電子技術有限公司,並成為小米生態鏈企業。從2016年開始,張峰正式進入小米,管理供應鏈,成為解決小米供應商元器件以及手機供應問題的主力。

在2020年,張峰還和王翔、周受資、盧偉冰一起成為了小米下一個十年“聯合創始人”。

在小米工作期間,張峰對小米移動電源、電池等產品都有參與,對於整個供應鏈非常熟悉。憑藉在供應鏈和電池方面的經驗,張峰或將會幫助小米在電池產業鏈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

3、劉德:

劉德曾經在美國藝術設計中心學院獲得了工業設計碩士學位,還在北京理工大學拿下了機械工程碩士學位。

1997年至2007年間,陸續在北京凡朴工業、北京科技大學擔任要職,在2003年還創辦了北京New Edge設計有限公司併兼任首席設計師。

在2010年和雷軍一起創辦了小米集團,主要負責小米工業設計以及供應鏈管理團,2013年開始,進行小米生態鏈的建設,也被稱為“小米生態鏈之父”。從2018年開始,劉德進入半退休狀態,主要負責行政類工作。

作為小米生態鏈的主要締造者,劉德在生態鏈方面非常有經驗,在小米麵臨生態鏈產品品類多樣之時做了很好的處理,這樣的能力對於小米汽車打造完整的產業鏈也非常有幫助。

4、王翔:

王翔畢業於北京工業大學,曾獲電子工程學學位,在通信和營銷方面都有很多經驗。

他曾經在摩托羅拉、朗訊/Agere等公司擔任過銷售和市場營銷方面的重要職位,此外他也曾在高通工作13年,最高做到高通高級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期間,全面負責高通在大中華區的業務與運營。

在2015年,王翔正式加入小米,擔任高級副總裁,負責戰略合作與重要合作夥伴關係,2019年,則晉陞為小米集團總裁。

王翔在小米工作期間,對小米的國際化進程發揮了重要的作用,而加入小米造車團隊之後,對小米造車出海和芯片等全球供應鏈也可能會發揮重要的作用。

5、雷軍:

雷軍就不需要多介紹了,作為小米集團的靈魂人物,現在也是小米汽車的操盤手,小米汽車能否複製小米集團的成功,關鍵點就在雷軍身上。

6、洪鋒:

洪鋒先後在上海交通大學和美國普渡大學求學,在軟件工程方面非常有能力。

曾經在Siebel工作四年,負責服務器性能和大型專業系統的可擴展性的Web應用程序。2005年進入Google,擔任高級軟件工程師,是Google地圖3D場景、Google日曆的主要負責人。

2010年,參與創辦小米,並在2012~2018年間負責MIUI業務並擔任負責人。從2018年開始,擔任小米旗下公司天星數科董事長兼CEO,負責小米金融業務的發展。

某種程度上來講,小米手機的成功來自於MIUI對Android系統的改造,如何將小米手機的成功轉移到小米汽車上,洪鋒將承擔重要的作用。

7、盧偉冰:

盧偉冰畢業於清華大學化學系,取得理學學士學位,曾經擔任金立集團總裁, 主要負責金立研發、生產、品牌營銷、 全球市場、電商、運營商等部門,對於手機的各個環節都很有經驗。

在2017年,盧偉冰帶走金立海外的團隊成立了一個OEM公司誠壹科技。而2019年,盧偉冰正式加入小米,接管紅米品牌。

2019年底,盧偉冰出任小米中國區總裁,繼續兼任紅米Redmi品牌總經理,而今年年初,盧偉冰在保留了上面頭銜的同時,又出任了小米集團國際部總裁,深受雷軍器重。

從背景來看,盧偉冰出現在這張照片中或多或少有些意外,不過雷軍可能是看中了盧偉冰對於本土市場的開拓能力,在小米汽車未來的銷售中發揮重要作用。

8、祁燕:

祁燕是這張照片中唯一的一名女性,同時也是小米集團上市時唯一參與敲鐘的女性。

她曾經在民建中央、民建北京市委機關幹部工作過,2004年開始出任愛國者常務副總裁。

2012年正式加盟小米公司,擔任分管平台和外部公共關係副總裁。可以說,在電子賣場、IT行業和各級政府中都有不錯的口碑,有中關村大姐大之稱,有極強的跟政府部門打交道的能力。

2019年,祁燕因個人要求正式退休,改任小米集團高級顧問。

造車項目相比手機業務更為複雜,也需要和政府進行更多的溝通,而這正是祁燕的長處,相信這也是她此次出山的原因。

9、何勇:

何勇是武漢大學的博士研究生畢業,此前任任湖北省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副主任,擁有這樣的經歷,何勇在政府溝通公共事務、區域經濟、企業服務等方面也有非常好的經驗。

2018年,何勇正式加入到小米集團,主要負責集團公共事務、區域總部管理、區域拓展、行政管理等工作。

從過往經歷來看,何勇也將會是小米汽車在政府公共關係上的非常重要的一員,再加上何勇和湖北省政府駐北京辦事處的經驗,對於小米汽車和汽車重鎮武漢的聯繫也將會發揮重要的作用。

10、秦智帆:

秦智帆也是小米集團的主創團隊之一,是小米集團的第11號員工。

他2009年的時候是在金山詞霸實習,被當時的總經理黎萬強叫到辦公室邀請一起創業,後來跟着黎萬強一起加入了小米。

加入小米之後,秦智帆是小米的UI設計師,甚至小米1發布會的場子也由他設計搭建。

作為一個參與了小米發展過程的設計師,在小米汽車的車機上或許也會看到秦智帆的作品。

11、劉安昱:

劉安昱也是小米的早期員工之一,工號是37,也是MIX系列手機的研發工程師。

基本上,劉安昱參與了小米歷代手機的研發,第一代小米發布之後,他拿出了一個月的公司買了5台小米手機送給了5位好友。

他也參與了很多功能的研發,在國家知識產權的網站上可以查到147條以小米“劉安昱”為發明人的專利申請數據,其中有142項是屬於發明專利、有5項屬於實用新型專利。

而鬧鈴、屏幕、相機等技術他都進行過研究。

在加入小米造車之後,他或許也將會參與到多個功能的研發當中,而多年的手機開發經驗,也將會幫助小米汽車的智能車機的發展。

12、李田原:

李田原是我們花了較多精力的一位,也是17羅漢里唯一一個從車企加入到小米造車團隊的人員。

李田原2009年本科畢業於西南科技大學,2009年-2011年就職於長城華冠,2011年-2012年就職於PSA中國設計中心,2012年-2016年就職於寶馬Designworks,2016年開始職於寶馬i/M部門。

最重要的是,寶馬此前發布的旗艦車型iX的外形就是李田原設計的,在歐洲人最引以為傲的汽車企業里,李田原的設計受到了寶馬的認可,設計能力可見一斑。

鑒於這段經歷,小米汽車的外形設計基本上就已經確定由李田原來進行設計,而作為寶馬旗艦車型的設計師,李田原勢必會給小米汽車帶來更多不一樣的東西。

13、於鍇:

關於於鍇的信息不多,不過從公開信息也可以看到於鍇也是小米的早期員工之一。

2018年,小米發布最新的組織架構調整和人事任命,將電視部、生態鏈部、MIUI部和互娛部拆分成了十個新的業務部門。

其中組建了互聯網三部,於鍇擔任了總經理。在今年宣布造車之後,於鍇參與了轉崗,今年 5 月初,雷軍前往廣汽埃安調研考察時,於鍇就有陪同。

在小米造車的籌備組中,於鍇負責的是座艙方面籌備工作,後續可能會組建座艙方面的團隊,但最終在小米汽車公司會參與什麼項目還不得而知。

14、李肖爽:

李肖爽本科畢業於北京科技大學,碩士畢業於北京理工大學。

在畢業后,李肖爽加入了小米集團聯合創始人王川創辦的多看科技有限公司,擔任用戶體驗部門經理、產品設計總監。

2012年,隨着小米收購多看科技旗下的多看閱讀,時任多看閱讀產品總監的李肖爽也加入小米。同年年底,李肖爽參與了小米盒子產品設計,從2015年開始擔任小米電視產品總監,後來一直做到了小米集團大家電部總經理。

在雷軍考察廣汽埃安時,李肖爽也曾隨行。

目前,李肖爽主要負責的是造車相關籌備工作,供應鏈工廠落戶等工作。

15、葉航軍:

葉航軍有着很深的移動互聯網背景,2006~2010年,葉航軍就職於Google。

之後兩年,葉航軍加入了騰訊,從事搜索引擎的技術研發工作。在工作兩年後,葉航軍意識到,當時的搜索引擎市場格局已定,不如在新的領域尋找發展,於是就加入了小米集團。

在技術架構、雲計算等領域,葉航軍都有非常深厚的經驗。目前,葉航軍主要是負責小米自動駕駛團隊,未來也不排除會繼續參與小米的自動駕駛研發。

16、陳晉鴻:

陳晉鴻的資料並不算多。公開信息顯示,他是雷軍的業務助理,曾經在小米的總裁辦工作。此前曾經協助雷軍進行汽車行業的調研工作。

不出意外的話,在加入小米汽車團隊之後,陳晉鴻仍然將會承擔雷軍的業務助理工作。

17、樊家麟:

樊家麟是北京大學軟件與微電子學院的碩士生,也是小米的早期員工之一。

他曾經參與過小米米聊應用的研發工作,後來負責小米路由器及相關智能硬件的產品設計和研發工作。

從這裡可以看出,樊家麟在通信和通訊方面有一定的經驗,而在小米汽車上,這樣的能力也同樣適用,或許將會負責小米汽車通信方面的研發。

02. 結語:小米造車再進一步

在小米造車實體官宣成立的這天,通過這十七羅漢的亮相,讓我們初步窺探到小米造車核心團隊的骨架,可以說是精銳盡出,而且是“老中青”三代小米骨幹和汽車產業新進精英組成的組合體,比小米手機的起步是不知要豪華到哪裡去了。

同時,這群核心人員相比小米造手機起步時,已有更為豐富的企業運營管理、硬件製造經驗,以及一致的使命和價值觀。不過我們也看到,造車成功一定要大量更懂車的專業人士加入,從車東西跟圖中核心高管的溝通看,這些關鍵角色還在不斷引入。

最後,雷軍這次雖然高調宣布了造車公司成立的進展,但仍然對一個外界普遍關心的問題避而不提,就是小米汽車總部會在哪安家,工商信息也仍無披露,這個謎應該快要揭開了。

(0)
上一篇 2021-09-02 08:49
下一篇 2021-09-02 08: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