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億定增剛到手,230億買理財 寧德時代再陷輿情漩渦

又是熟悉的“配方”?巨額定增450億后以半數金額買理財,寧德時代再次成為輿論焦點。6月27日晚間,寧德時代公告稱,董事會同意公司使用不超過230億元向特定對象發行股票閑置募集資金進行現金管理,投資安全性高、流動性好的保本型投資產品,投資品種包括但不限於保本型理財產品、結構性存款、定期存款或大額存單等。

450億定增剛到手,230億買理財 寧德時代再陷輿情漩渦

而本次用於買理財的資金正式來源於數日前寧德時代剛剛落地的巨額定增。6月22日,寧德時代近450億元大額定增正式落地,發行價格為410元/股。參與本次定增的22名獲配對象名單陣容豪華,5家機構獲配金額在30億元以上,而國泰君安、摩根大通銀行、巴克萊銀行分別以46.6億元、40.7億元和33.6億元排在本次配售金額的前三位。

根據公告,寧德時代的資金投向分五大用途,主要包括鋰離子電池生產基地項目和新能源先進技術研發與應用項目等等。顯然,現金管理一項並未出現在公司的定增計劃中,而這或許也是寧王本次巨額買理財頗具爭議的原因。

當然450億融資,不可能一步投向到位,這期間不能閑置而進行現金管理,也是應有之義,但仍有網友甚至詬病稱寧德時代這是“以科技名義募資,然後玩錢生錢的遊戲”。

27日,在一片普漲行情中,寧德時代反而跌去2.57%,報549元,總市值達1.28萬億;不過按定增發行價格410元算,獲配機構目前仍浮盈33.90%。

450億定增剛落地,後腳230億買理財

寧德時代450億巨額定增前腳剛落袋,公司後腳就宣布半數拿來買理財。

寧德時代27日公告稱,為提高公司資金使用效率,在不影響募集資金投資項目建設和公司正常經營的情況下,公司擬利用部分暫時閑置募集資金進行現金管理,以增加資金收益,為公司及股東獲取更多的回報。

值得注意的是,寧德時代本次用於現金管理的資金不超過230億元,資金來源是數日前剛落地的近450億元定增計劃,這也就意味着,本次定增超過半數的金額均被用於買理財。

對於本次現金管理的投資產品品種,寧德時代也提出了兩點要求:一是安全性高,滿足保本要求,產品發行主體能夠提供保本承諾;二是流動性好,不影響募集投資項目的正常進行。擬投資的產品品種包括但不限於保本型理財產品、結構性存款、定期存款或大額存單等,持有期限不超過12個月。且上述投資產品不得用於質押。

據了解,寧德時代本次近450億元資金均用於公司主營業務。具體有五大投向,擬將152億元投向福鼎時代鋰離子電池生產基地項目;擬將117億元投向廣東瑞慶時代鋰離子電池生產項目一期;擬將65億元投向江蘇時代動力及儲能鋰離子電池研發與生產項目(四期);擬將46億元投向寧德蕉城時代鋰離子動力電池生產基地項目(車裡灣項目);擬將68.7億元投向寧德時代新能源先進技術研發與應用項目。

450億定增剛到手,230億買理財 寧德時代再陷輿情漩渦

用閑置資金買理財已然成為上市公司盤活資金的慣用操作,尤其對於電池生產項目等周期性較長的投資計劃而言,但寧德時代本次現金管理的操作仍然難逃輿論漩渦,原因或就在於現金管理並不在原定的定增計劃內。有網友甚至質疑稱寧德時代這是“以科技名義募資,然後玩錢生錢的遊戲”。

此前同樣因用定增買理財被網友詬病的還有中信證券,今年2月,中信證券公告稱,擬將暫時閑置出來的80億元資金用於銀行定存。1月底,中信證券A股配股募資所得資金為224億元,這就意味着中信證券超過三成募集資金都用於銀行存款。

寧德時代450億定增獲熱捧

從資金來源看,寧德時代本次用於現金管理的230億元均來自於公司此前剛剛落地的“現象級”定增。

2021年8月12日晚,寧德時代披露定增方案,擬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582億元,主要用於擴產能和新技術、材料的研發和補充流動資金。2022年4月29日,該筆巨額定增獲得證監會的批准。6月22日,這項歷時接近一年的定增計劃正式落地,發行價格為410元/股,發行價格為發行底價的120.71%,募集資金為近450億元。

本次堪稱“現象級”的定增顯然也受到了機構熱捧。公告顯示,本次定增的22名獲配對象名單中不乏麥格里銀行、J.P摩根、高瓴HHLR等國際大行及國際著名投資機構,廣發證券、申萬宏源、國泰君安等3家券商,財通基金、金鷹基金、博時基金、睿遠基金、南方東英等5家公募基金及其資管子公司,以及太平洋保險、泰康資產、光大永明資產等保險系機構。

寧德時代表示,本次發行后,公司凈資產將增加,資產負債率相應下降,公司資產質量得到提升,償債能力得到改善,融資能力得以提高,資產結構更趨合理;公司的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都未發生變化,對公司治理不會有實質的影響,但機構投資者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有所提高,公司股權結構更加合理,這將有利於公司治理結構的進一步完善及公司業務的健康、穩定發展。

上市公司閑錢理財熱度不減

事實上,熱衷於用閑置資金或自有資金進行現金管理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數,這通常也被視為提高資金使用效率、獲得額外收益,增強與銀行或金融機構互信合作的多贏選擇。

Wind數據顯示,就在27日當天,包括寧德時代在內,有近30家上市公司發布了用閑置募集/自有資金進行現金管理的相關公告,從資金規模來看,寧德時代一騎絕塵,其他公司的投資規模多為數億到數十億元不等,如:密封科技(2.84億元)、德方納米(32億元)、安聯銳視(9億元)、申昊科技(2.5億元)、英飛拓(8億元)等。

顯然,像寧德時代數百億資金進行現金管理的上市公司仍為鳳毛麟角,此前九安醫療和山西汾酒也因為巨額買理財收割了一波熱度。

5月17日盤后,白酒巨頭山西汾酒公告稱擬使用不超過200億元額度的閑置自有資金購買結構性存款。公告顯示,公司購買的結構性存款屬於短期保本浮動收益的低風險型產品,但浮動收益取決於掛鈎標的價格變化,仍存在收益不確定的風險。

4月29日,九安醫療公告稱,公司董事會同意公司使用不超過95億元或等值外幣的閑置自有資金用於購買安全性高、風險低、流動性好的銀行、券商等金融機構發行的投資產品。

總體而言,今年來上市公司用閑置資金購買理財產品的熱度依舊不減。Wind數據顯示,截至6月27日,今年認購/持有理財產品的上市公司家數已達到903家,去年全年為1306家。從認購規模來看,認購資金合計超過百億的有江蘇國泰(177.88億元)和中國電信(101.70億元)2家。認購金額在50億元以上的有6家,還包括中信證券(90億元)、濰柴動力(72.98億元)、迪阿股份(63.94億元)、航發動力(60.00億元)等。

450億定增剛到手,230億買理財 寧德時代再陷輿情漩渦

(0)
上一篇 2022-06-28 14:24
下一篇 2022-06-28 14: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