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放出Radeon RX 7000系列RNDA 3 GPU預告:遊戲性能大漲

在隆重推出銳龍 7000 系列 Zen 4 台式處理器的同時,AMD 也放出了即將於今年晚些時候到來的 Radeon RX 7000 系列 RNDA 3 GPU 產品線的預告。雖然只有一瞥,但可知其在沿用公版設計元素的同時(顯卡正面帶有一絲 RGB 元素),散熱器還較當前一代旗艦 SKU(比如 RX 6950 XT)略厚一些。

1.jpg

(via WCCFTech)

AMD 確認 RDNA 3 GPU 將於 2022 年晚些時候推出,並帶來性能上的大幅提升。

Radeon 技術事業部工程高級副總裁 David Wang 表示:“與現有 RDNA 2 GPU 相比,Radeon RX 7000 系列可帶來超過 50% 的每瓦性能提升”。

2-1.png

Radeon RX 7000 系列 RDNA 3 GPU 的關鍵特性如下:

● 採用 5nm 製程節點

● 先進的小芯片封裝工藝

● 重新設計的計算單元(CU)架構

● 優化的圖形管道

● 新一代 AMD 無限緩存(Infinity Cache)

● >50% Perf/Watt vs RDNA 2

2-2.jpg

其中 Navi 31“Plum Bonito”GPU 有望率先上市,該 GPU 將被包括 Radeon RX 7900 XT 在內的旗艦 SKU 採用。

據說 AMD 在下一代 GPU 上放棄了基於“計算單元”(CU)的表述、轉而用工作集群(WGP)來表示芯片規格。

每個 WGP 可容納雙 CU,同時 SIMD32 規模從 RDNA 2 的每 CU 兩組、翻番到了 RDNA 3 的每 CU 四組。

還有傳聞稱,AMD 或選用三星或台積電的 6nm 工藝來生產 RDNA 3 GPU 。

3.jpg

最新消息稱,Navi 31 GPU 將有 48 組 WGP,單個 GCD 配備 12 個 SA 和 6 個 SE 單元,擁有總計 12288 SP 。

流處理器數量是上一代 Navi 21 GPU(5120 SP)的 2.4 倍,且採用台積電 5nm 工藝的 GCD 部分尺寸為 308 m㎡ 。

Navi 31 GPU 還搭配了 6 個 MCD,每個芯片配備 16 MB Infinity Cache、輔以 64-bit(32-bit × 2)的內存控制器,顯卡總位寬為 384-bit 。

儘管 96 MB 的無限緩存低於 Navi 21 GPU 上的 128 MB,但最近還有聽到 3D 堆棧方案,有望將 Infinity Cache 翻倍至 32 MB @ 16 MB 0-hi + 16 MB 1-hi(總計算 192 MB)。

4.jpg

與 Navi 21 設計相比,這意味着 Navi 31 增加了 50% 無限緩存,同時也讓它成為首款兼具小芯片 + 3D 堆疊設計的 GPU 。這些 MCD 小芯片基於台積電 6 nm 製程、單個尺寸為 37.5 m㎡ 。

另有報道稱 AMD 計劃提供更高的 288 MB @ 16 MB 0-Hi + 16 MB 1-Hi + 16 MB 2-Hi 的 MCD 封裝,但出於成本效益而被取消。

至於傳說中的精簡衍生型號,據說它能夠有 42 組 WGP / 10752 SP @ 5 組 MCD,輔以 80 MB 無限緩存 @ 320-bit 顯存位寬。

5.jpg

儘管與英偉達 RTX 40 系列 Ada Lovelace 類似,AMD RX 7000 系列 RDNA 3 GPU 的功耗也有所上漲,但紅隊的能效比還是略勝綠廠一籌。

據悉,RX 6950 XT 的標稱 TBP 功耗已經達到了 335W,但 RX 7950 XT 有望讓性能至少翻一番。同時保留雙 8-pin 外接供電,輔以更新后的三風扇散熱器設計(厚度略有增加)。

其次是 Navi 32“Wheat Nas”,它也採用了 MCM GPU 設計,配備一組 GCD(圖形計算芯片)/ 四個 MCD(多緩存芯片),GPU / GCD 尺寸為 200 m㎡、每個 MCD 則維持 37.5 m㎡ 不變。

GCD 配備 3 組 SE(渲染引擎)、每 SE 具有 6 個渲染器陣列(總計 18 個 SA)。GPU 擁有 30 組 WGP / 60 CU(計算單元),總計 7680 SP 。

6.jpg

Navi 32 的每個 MCD 還具有 8 × 32-bit 顯存控制器(GPU 位寬 256-bit),每個 MCD 都是 16 MB 0-Hi 容量 —— 似乎沒有任何 1-Hi 衍生型號,這意味最高只有 64 MB 無限緩存。

據說 Navi 32 將於 2023 年推出,並且定位台式中端 / 移動高端芯片產品線。按照慣例,AMD 應該會在明年初的 CES 2023 消費電子展上率先發布 RDNA 3 移動 GPU 。

值得一提的是,屆時 AMD 還會推出 Zen 4“Phoenix Range”和“Dragon Range”移動處理器。

此外如果一切順利,基於 Navi 3x 的 Radeon RX 7000 系列 GPU 陣容會在今年晚些時候陸續到來。有報道稱 Navi 31 將首發,然後才是 Navi 32 / Navi 33 。

7.jpg

最後要介紹的是 Navi 33“Hotpink Bonefish”,其採用了類似 Navi 21 的單芯片設計,預計採用 6 nm 工藝節點,芯片尺寸 203 m㎡ 。

預計 GCD 規格為 2 SE 渲染引擎,每 SE 搭配雙着色器陣列(共 4 個 SA)。GPU 擁有 16 組 WGP / 32 CU,總計 4096 SP —— 高於 RX 6800“Navi 21 XL”GPU 。

Navi 33 還配備了 32 MB 無限緩存(與 Navi 23 一樣),顯存位寬 128-bit、並將與 Navi 32 一樣先投放移動市場。

傳聞稱其圖形性能領先於英特爾 Arc Alchemist 產品線,但定價不到藍廠的一半、同時功耗也更低。

(0)
上一篇 2022-08-30 09:48
下一篇 2022-08-30 09: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