旨在預防瘧疾感染的新型抗體治療的1期人體試驗取得有希望的結果

據New Atlas報道,一項旨在預防瘧疾感染的新型抗體治療的 1 期人體試驗已經公布了有希望的結果。幾乎每個志願者在被故意暴露於瘧疾后都得到了保護,這表明這種獨特的治療方法可能成為對抗這種致命疾病的一個重要工具。

800px-Mosquito_Tasmania.jpg

疫苗有助於訓練免疫系統產生自己的抗體來對付目標病原體,與此不同的是,單克隆抗體基本上是已知的有效抗體注射劑。在這種情況下,一種被稱為L9LS的單克隆抗體已被優化為針對瘧疾寄生蟲用來感染宿主的一種蛋白質。

單克隆抗體可以成為強大有效的治療工具,但它們不像疫苗那樣持久。因為病人基本上是被注入了預先存在的抗體,而這些抗體最終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降解,所以單克隆抗體治療往往只能在幾周內有效,或者最多幾個月。

這項針對L9LS的1期試驗招募了17名健康受試者。測試了三種不同劑量的抗體治療,一些受試者接受靜脈注射,另一些則接受皮下注射。

在接受抗體治療的兩到六周內,所有志願者都被故意暴露在攜帶瘧疾的蚊子面前。在接觸后的幾周內,只有兩名參與者患上了瘧疾–一名接受最低靜脈注射劑量的受試者和一名接受皮下注射的受試者。

研究人員在一份報告結果的新研究中總結說:“目前的試驗提供了一個原則性證明,即可以用下一代單克隆抗體L9LS來預防瘧疾。這種單次低劑量的皮下注射方案值得進一步研究,以確定其在瘧疾流行地區限制與瘧疾有關的嬰幼兒發病率和死亡率的潛力。”

開發L9LS的研究人員聲稱,該抗體已被優化為具有56天的半衰期,但目前還不清楚單次治療的保護作用將持續多久。據推測,幾個月的保護是可能的,對於五歲以下的兒童,一次皮下注射可能提供至少六個月的保護。

顯然,這類單克隆抗體治療不能取代較持久的疫苗,但它們可以在更大的抗擊瘧疾鬥爭中發揮重要作用。傳染病專家Johanna Daily在評論這項新發現時說,這種工具與有效的疫苗相結合,可以使我們更接近於消除瘧疾。

Daily解釋說:“單克隆抗體療法的主要優勢在於它可以提供可靠的抗體水平,無論宿主的免疫狀態如何,而且這種水平可以在給葯后迅速達到。針對瘧疾的單克隆抗體在快速控制瘧疾爆發地區的感染方面可能具有獨特的作用,在抗瘧藥物抗藥性正在出現的地方,以及在無法對疫苗產生保護性抗體反應的人身上。”

去年,世界上第一個瘧疾疫苗Mosquirix開始在非洲推廣,但對該疫苗療效的質疑導致一些主要資助者質疑他們的投資。在花費數億美元支持該疫苗的開發后,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最近宣布,它將不會投入更多資金支持其部署。

據報道,該疫苗對兒童的療效低至30%,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表示,這一因素以及對 “持續時間短和供應受限挑戰 ”的擔憂,導致資金被轉用於其他瘧疾預防研究。與此同時,比爾及梅琳達·蓋茨醫學研究所宣布啟動一個新的單克隆抗體研究項目。

E}V%_B[YUJ6)W4QR(MUWJ]V.png

雖然單克隆抗體在預防瘧疾感染方面確實表現出了非凡的前景,但它們並不是解決瘧疾問題的唯一方法。除了需要重複,甚至可能是持續的給葯來維持療效之外,單克隆抗體的價格也是眾所周知的昂貴。

在報告這些第一階段的試驗結果時,研究人員相信,初步的成本建模表明,這些治療方法的生產成本是可以承受的。來自非營利性瘧疾藥物風險投資公司的Timothy Wells和 Cristina Donini同意,這種治療方法有可能具有成本效益,但這可能取決於有效的劑量和新的製造技術。

Wells和Donini寫道:“目前對抗體生產成本的估計顯然取決於個別抗體,但每克抗體50美元的估計肯定是可行的。這些估計表明,這些抗體的價格範圍可能與目前的疫苗相似,但隨着技術的發展,價格有可能降低。”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8-04 09:27
下一篇 2022-08-04 09: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