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明天將公布2nm工藝細節 功耗降低30%

在9月份量產3nm工藝之後,台積電下一代的工藝也已經在路上了,2nm工藝未來兩年中將接替3nm工藝,這一代工藝也會放棄FinFET晶體管,跟三星、Intel一樣走向GAA環繞柵極晶體管技術。台積電在6月份正式公布了2nm工藝,並透露了一些技術細節,相比3nm工藝,在相同功耗下,2nm速度快10~15%;相同速度下,功耗降低25~30%。

台積電明天將公布2nm工藝細節 功耗降低30%

不過在晶體管密度上,2nm工藝的提升就不那麼讓人滿意了,相比3nm只提升了10%,遠低於以往至少70%的晶體管密度提升——按照摩爾定律來算,密度應該提升100%才算新一代工藝。

此外,台積電2nm工藝的量產時間也要等到2025年下半年,這意味着終端產品出貨要等到2026年了,升級周期也要比當前的節點慢不少。

2nm工藝到底為什麼密度提升有限?又有哪些首發客戶?這些關鍵問題還要台積電解答,正好8月30日該公司還有技術論壇會議召開,2nm工藝勢必會是明天的焦點,台積電屆時應該會公布更多的細節信息。

(0)
上一篇 2022-08-29 16:45
下一篇 2022-08-29 16: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