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生物學“爸爸”雌性禿鷲首次被發現孤性繁育出後代

大自然中,除了部分低等生物,多數動物繁衍後代都需要雄性、雌性才行,不過美國日前的一項科學發現有些意外,科學家們首次在美國加州禿鷲中發現了孤性繁殖——有兩隻禿鷲只有雌性禿鷲的遺傳,沒有雄性禿鷲作為生物學上的“爸爸”。

圖片.png

加州禿鷲是美國的瀕危保護動物,經過四十多年的保護,從已經從當初的22隻繁衍到了500多隻,科學家們會對他們進行分析。

日前聖地亞哥動物保護聯盟的科學家們在《遺傳雜誌》上發表了一項重要發現,他們在對園區的兩隻禿鷲進行樣本分析時發現它們只跟生下這兩隻禿鷲的雌性有遺傳關係,與雄性禿鷲沒有關係,也就是說它們在生物學上沒有“爸爸”的存在。

這個保護區並不是沒有雄性禿鷲,因此這次發現的孤性繁殖不僅僅首次在禿鷲中發現,還是首次通過分子遺傳學檢測發現的,也是首次在雌性鳥類能夠獲得配偶的情況下發現孤性繁殖存在的。

孤性繁殖是自然中無性繁殖的一種方式,不過在鳥類中相對罕見,通常是在沒有雄性的情況下才會出現這種情況,現在發現的兩個情況有些意外,這兩個雌性禿鷲本身就有配偶,一個生了11個,另一隻生了23個,與配偶生活了20多年。

從歷史上來看,自然中的鳥類孤性繁殖很難被證實,以往出現的例子主要是在家禽中,1965、1968年的研究證實了火雞中的孤性繁殖,1924、2008年在雀類、家鴿中也證實了這種情況。

圖片.png

(0)
上一篇 2021-10-31 10:42
下一篇 2021-10-31 10: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