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團稱四五月外賣受嚴重影響 今年以來股價屢經波折

疫情持續影響美團的酒旅和到店業務。8月26日,美團發布了第二季度的財報。財報顯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團營收由2021年第二季度的438億元增長16.4%至509億元。第二季度經營虧損為4.9億元,去年同期虧損為32.5億元,虧損同比收窄84.8%。調整后利潤為20.6億元,去年同期虧損為22.2億元。

美團稱四五月外賣受嚴重影響 今年以來股價屢經波折

酒旅受疫情影響嚴重

美團在二季度財報中重新調整了業務成績披露方式,將原來的三大業務“餐飲外賣、到店酒旅、新業務”調整為“核心本地商業和新業務”兩部分。

調整后,核心本地商業包括原有的餐飲外賣和到店、酒店及旅遊分部,以及美團閃購、民宿以及交通票務。新業務包括美團優選、美團買菜、餐飲供應鏈(快驢)、網約車、共享單車、共享電單車、充電寶、餐廳管理系統及其他新業務。

二季度核心本地商業收入增長9.2%達367.8億元。經營溢利同比增長39.7%至人民幣83億元。

二季度,美團核心業務的多個業務線受到疫情影響。美團在財報中表示,到店、酒店及旅遊業務受到疫情反覆的嚴重影響,2022年第二季度收入大幅下降。4月及5月期間,上海及北京等許多中高線城市的眾多商家的線下運營受到疫情影響。

此外,美團表示餐飲外賣業務受到疫情及管控措施影響,訂單量在四月和五月受到嚴重影響,但在六月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恢復。

另一方面,疫情下消費者對即時配送的需求有所增加。二季度餐飲外賣及美團閃購業務的總訂單同比增長7.6%,美團閃購日均訂單量達到430萬。美團表示需求端的激增帶動了平均訂單價格的增長,使得單位經濟模型有所改善。

具體到商家及用戶增長上,二季度交易用戶數同比增長8.9%至6.84億,活躍商家用戶數同比增長18.5%至9.2億。但從環比看,二季度交易用戶數與一季度的6.93億相比出現了下滑。交易用戶年度平均交易頻次同比增長16.2%至38.1筆。

此前,美團CEO王興曾表示自 4 月以來,各地防控措施更加嚴格,訂單貢獻量更大的一線城市受到的影響也更大。由於傳染風險更高,這一輪疫情與 2020 年初的疫情情況有所不同,對業務的影響也是如此。

除了疫情帶來的影響,美團還將面臨餓了么和抖音聯手帶來的競爭。8月19日,抖音與餓了么宣布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將通過優質內容、多種商品和高效物流配送,提供本地生活新服務,這意味着美團將直面來自抖音和餓了么的競爭。

新業務發力

第二季度,美團新業務分部收入同比增長40.7%至142億元,主要受商品零售業務的增長推動。新業務經營虧損環比收窄至68億元,而經營虧損率改善至48.0%,美團表示主要由於商品零售業務的經營效率提高以及零售業務發展。

二季度,美團研發支出增長至52億元,同比增長33%。美團表示二季度進一步加大了包括冷鏈物流、倉儲等零售領域基礎設施的建設,並持續增加相關科技研發的資金投入。截至2022年8月,美團無人機配送完成面向真實用戶的訂單超7.5萬筆。截至2022年8月,美團自動配送車室外全場景配送訂單超過240萬單,自動駕駛里程佔比超過97%。

對於美團而言,今年股價幾經波折。8月16日受騰訊減持傳聞影響,美團股價暴跌超9%。4月28日,市場監管總局發布了《網絡市場監管與服務示範區創建管理辦法(試行)》及其配套評估指標體系,以促進平台經濟、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受此影響,4月29日美團股價盤中一度上漲超14%。

此外,今年以來美團多個股東對股票進行了減持。根據港交所權益披露信息,今年以來沈南鵬在3月、4月、7月共8次減持美團股票。4月27日沈南鵬減持了超4246萬股股票,為8次減持中減持數量最多的一次。在4月底沈南鵬連續減持后美團股價在5月4日下滑4.58%,隨後逐步回升。截至發稿前,美團股價為181.9港元。

(0)
上一篇 2022-08-26 20:13
下一篇 2022-08-26 20: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