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代工漲價箭在弦上?台媒稱台積電明年漲價至少3%

有關明年台積電代工漲價又有新傳聞,可能明年各製程報價至少漲3%。8月26日,台灣經濟日報報道稱,由於通貨膨脹、供應鏈調度等因素影響成本上升,業界傳出,台積電明年各製程報價傳出平均漲3%起跳,也是連續三年反應生產成本提升。

新一輪代工漲價箭在弦上?台媒稱台積電明年漲價至少3%

不過,針對最新的漲價傳聞,台積電依然不做評論。

台媒稱,近期業界再傳出台積電仍將維持明年漲價方向,漲幅3%起跳,成熟製程漲幅上看6%,和先前5月傳聞大概一致,漲幅較先前最初先進製程漲6-8%、成熟製程漲8-9%略有收斂,反映台積電客戶和其溝通之後的折衷方案,部分製程漲幅仍有一定程度收斂,唯個別客戶情況仍有差異。

台積電2021年首度取消價格折讓2-3%措施,當時被外界解讀為變相漲價。2022年也持續反映成本上揚,今年5月台積電客戶已傳出,台積電通知2023年起全面調漲晶圓代工報價平均漲幅約6%,涵蓋各種製程,破天荒一年內兩度漲價。

不過業界也認為,台積電2023年各製程平均傳出漲價3%仍屬於溫和上漲。

根據台積電發布的數據,今年第二季度營收181.6億美元,符合公司預期176-182億美元區間,年增36.6%,環比增3.4%。由於匯率有利與產品組合(HPC與物聯網)因素,第2季毛利率為59.1%,超過公司預期56-58%,營業利益率為49.1%,超過公司預期45-47%。

台積電也給出樂觀第三季業績展望,先進製程將扮演成業績成長動力,預期季營收可望達198億至206億美元;以中間值202億美元計,將季增約11%,優於市場預期。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台積電今年美元營收可望增長35%,優於先前預估的30%。

(0)
上一篇 2022-08-26 19:14
下一篇 2022-08-26 20: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