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第一顆綜合性太陽探測衛星即將發射

中科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發布消息,8月25日,該院舉行了先進天基太陽天文台AOS-S的出征儀式,對衛星運輸方案、發射場工作計劃、飛控準備和組織管理等工作做出部署和安排。此前央視報道稱,我國第一顆綜合性太陽探測衛星——先進天基太陽天文台(ASO-S)將於2022年10月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擇機發射。

太陽 我們來了:我國第一顆綜合性太陽探測衛星即將發射

先進天基太陽天文台(Advanced Space-based Solar Observatory, 簡稱ASO-S)是我國太陽物理界在2011年自主提出的一個太陽空間探測衛星計劃方案。

ASO-S計劃以太陽活動第25周峰作為契機,實現我國太陽衛星探測零的突破。

AOS-S衛星研製時間超過5年,重888KG,將運行在720KM的太陽同步軌道,設計壽命大於4年。它擁有全日面矢量磁象儀、萊曼阿爾法太陽望遠鏡、太陽硬X射線成像儀,搭載3台有效載荷,將用於測量太陽磁場,觀測日冕物質拋射和太陽耀斑。

利用太陽活動第 25 周峰年的契機,先進天基太陽天文台將對太陽上兩類最劇烈的爆發現象 —— 太陽耀斑和日冕物質拋射,以及全日面矢量磁場開展同時觀測,研究“一磁兩暴”,即太陽磁場、太陽耀斑和日冕物質拋射的起源、相互作用和彼此關聯,也為災害性空間天氣預報提供支持。

我國第一顆綜合性太陽探測衛星即將發射

(0)
上一篇 2022-08-26 11:03
下一篇 2022-08-26 11: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