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月的特斯拉僅7.5萬元 媒體曝鄭州水淹二手車隱秘黑產

7月20日,河南鄭州遭遇特大暴雨襲擊,市區內澇嚴重。並且鄭州市的私家車,有大量被水泡,成為水淹車,車主損失慘重,保險行業也承擔著巨大壓力。同時,鄭州當地的汽車維修行業,經歷着前所未有的忙碌和考驗,有汽修店表示,水淹車需要一直修到過年。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7月6日,鄭州市機動車保有量達490.15萬輛,機動車駕駛人488.84萬人。

而據河南省汽車行業商會初步統計,截至目前,鄭州市泡水車輛已超40萬輛,佔總保有量的比例超過8%,此外,河南保險機構共接到理賠報案41.23萬件,初步估損約為98.04億元。

6個月的特斯拉僅7.5萬元 媒體曝鄭州水淹二手車隱秘黑產

不過,二手車本身信息不對稱的行業屬性明顯,再疊加水泡之後,在利益的趨勢下,鄭州水淹二手車的黑色產業鏈,鏈條更長,波及範圍更廣。

據《證券時報》報道,鄭州大多數泡水車輛經過保險公司定損后,會被下游的事故車處理公司進行拍賣。

此外,也會有部分水淹車被汽車修理廠或者二手車經銷商私下收購,沒了定損的“官方”痕迹,可操作空間便被無限放大。

業內人士表示,經過保險公司處理過的水淹車,一部分是淹得非常嚴重的車直接報廢,還有一部分會流向二手車市場。

主要對接處理此次鄭州特大水災的車輛處理平台為博車網,保險公司對定出全損的車輛,進行集中保全停放。然後對車輛做出分篩——損傷非常嚴重、浸泡時間很長、沒有維修價值的車輛,以及8年以上殘值不高的車輛,會被註銷或是拆解報廢;有維修價值的車輛,則會被拍賣處理並公示。

據悉,8月中旬以來,博車網、事故車88網以及7車網等網上事故車拍賣平台已經對河南和江浙等地的水淹車進行了大批專場拍賣,拍賣價格從2000元到50多萬元不等。

博車網數據顯示,被拍賣的水淹車主要流向北京、廣州、武漢、大連、太原、昆明等地。

在博車網的河南水淹車拍賣專場,我們可以看到不少車輛經過定損之後,往往會給出一口價,並且一些全新車型的水泡價,對比新車非常具有誘惑力。

比如今年3月份上牌的特斯拉Model 3,被全淹之後,博車網給出7.5萬元的一口價。而新車的價格則為25萬元,落地需要26萬左右。同年限正常車況的二手車,售價也在20萬元以上。

還有2020年的奔馳C260L,一口價為16.6萬;2021年的豐田凱邁瑞一口價10.7萬元;2017年的大眾速騰,一口價3.7萬元;2020年的保時捷Macan S 3.0,一口價28萬元。

6個月的特斯拉僅7.5萬元 媒體曝鄭州水淹二手車隱秘黑產

《證券時報》報道,專門從事舊車翻新生意的某汽修廠合伙人李師傅向其透露,如何給低價收購的水淹車“洗白”身份轉手出售。

事實上,全損車並不等同於報廢車。所謂全損是保險公司按保額全部賠付,獲得車輛的處置權,然後對車輛進行拍賣,達到減少賠付的一種操作。一般來說,全額賠付的車輛在保險記錄上會出現“全損車”字樣,此後也無法購買車損險。

然而,會有部分水淹車沒有經過保險公司處理,被汽車修理廠或者二手車經銷商私下收購。

據李師傅介紹,他所在的修理廠就有專業的汽車美容修復一條龍業務,對收購來的水淹車進行專業的拆卸、清洗、晾曬、組裝、噴漆等一系列工序后,“美容”成一副新車的樣子。

修理廠還對車輛信息進行“洗白”。他們會將水淹車過戶到其他地市,同時對機動車登記證進行特殊處理。經過如此包裝,很多損壞較小的水淹車搖身一變甚至可以成為沒有上過戶的“新車”。

“我們收購的這批鄭州水淹車已經過戶到XX市(河南省內某市),維修翻新之後,再以普通二手車出售,肯定會比賣水淹車賺得多。”

“如果是被水淹的高端車,經過修復之後大多不會馬上出手。而是等一兩年風頭過去再高價出售,規避被定性為水淹車出現折價銷售的情況。”

經過修理的低端水淹車由於價格低、外觀新,深受農村消費者的歡迎,一輛車至少能賺兩萬多元。李師傅講述了黑色二手產業鏈的主要秘密。

6個月的特斯拉僅7.5萬元 媒體曝鄭州水淹二手車隱秘黑產

“現在鄭州這麼多水淹車,修復之後價格比市面上的二手車售價低得多。只要價格合適就有人要,到處都是市場。”

專門從事車輛收購工作的張先生表示,一般來說,維修金額達到車輛實際價值的80%,即可推定全損。但這80%的計算前提是以原廠件修復,如果用副廠件或者拆車件代替,也許30%的費用就能修復好。中間50%的差價就是利潤空間。

關於水淹車的危害,就是現在車內電子元器件和線束越來越多,這些電子部件,經過水泡之後,很可能會發生失靈短路的現象,反映到車輛上面,可能是氣囊不彈、剎車失靈、行駛中熄火等隱蔽性故障。

而且汽車本身作為一個大件商品,普通消費者不具備專業技能的話,很難對其進行甄別。所以水淹二手車當做正常二手車售賣,具有明確的市場預期。對於那些被套路的消費者來說,無疑是掉進了一個大坑。

但是,水泡車並非不能買,但是它應該有個他水淹車的價格,只要消費者覺得價格合適,相關安全隱患能夠進行相應的處理和預防,水淹車也有它的消費群體。然而現狀是有不少不法商家,把水淹車當做精品二手車來高價出售,這也是現代消費者談“水泡車”色變的根本原因。

(0)
上一篇 2021-09-01 10:47
下一篇 2021-09-01 10: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