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魚被冤枉了這麼久 它真的會吃到“撐死”嗎?

金魚不是被“撐”死的,是被“憋”死的。餵養金魚很有講究,經常聽人說,餵魚的時候不能喂太多,金魚吃東西不知道飽,喂多了會撐死。在投食過多的魚缸里“香消玉殞”后,金魚們往往被扣上“不知飽”的帽子,而那些魚塘里養的魚們則似乎都懂得進餐禮儀,難不成金魚真的品種特殊,比別的魚笨?

也就有很多飼養過金魚,尤其是養死過金魚的人常常教導新手,喂金魚的時候不能往魚缸放太多食物,否則它會一直吃,一直吃,直到撐死為止。

那麼,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實際上,雖然金魚並不聰明,但也不至於傻到被撐死。

01 金魚與鯽魚 傻傻分不清

金魚起源於中國,與鯽魚在學術分類上屬於同一種類,也叫做“金鯽魚”,與鯉魚相似,是由紅黃色的野生鯽魚進化而來。

關於金魚,在古代晉朝時期就有“赤鱗魚”的文字記載,稱得上是中國的國粹。金魚性情溫和,易於飼養,其壽命大概在6年左右。

金魚身姿奇異,形態優美,色彩絢麗,受到人們的喜愛。

02 飼料分解、消耗水氧才是“罪魁禍首”

金魚的飼料主要由魚蟲、紅線蟲等活食和合成魚食,但不論是哪一種,投喂量過大的時候都會有吃不完的飼料剩在魚缸中,這就導致了問題的出現。

飽食后的金魚因消化食物而使需氧量增加。而剩在水中的食物會被微生物分解而變質,一方面腐壞的食物會產生各種有毒的代謝物,污染水體,另一方面微生物在分類過程中也會消耗水中的溶解氧。

同時,如果投喂的是活食,食物本身也會增加耗氧量。

由此,在過量投餵魚食后,魚缸中的水就會出現水質變壞、溶氧量下降等問題。而當水中溶氧量不足時,金魚就會出現由於缺氧導致的身體機能出現障礙,從而導致金魚的死亡。

因此,金魚其實並不是“不知饑飽”的,養在魚缸里的金魚大多數都是因為水中溶解氧而“憋”死的。

03 金魚買回來就不行了?那是你不會挑

還有很多小夥伴遇到過這種情況,在花鳥魚蟲市場買魚的時候金魚都是活蹦亂跳的,但是帶回家養不了幾天就“一命嗚呼”了。

沒有頻繁的換水,也沒有喂很多魚食,這又是什麼原因呢?

實際上,市面上的金魚由於品種繁多、運輸周期長、操作頻繁等原因,容易出現損傷、交叉感染等,為了防止金魚大面積染病,很多商戶都會在水中加入抗生素等來增強魚的抵抗能力。

這樣的話,買金魚時的挑選技巧就顯得尤為重要了。健康的金魚魚鰓顏色應該是鮮紅的,魚尾顏色鮮亮呈半透明狀、魚肛門周圍也應是正常的魚鰭色。

而病魚的魚鰓有些發黑,魚尾的顏色發暗,並有血絲、分叉。

了解了這些知識后,我們以後餵養金魚時一定要注意少量多次,而且有魚食剩下時我們要及時清理掉。當然還要注意供氧的問題,這樣才會避免悲劇的發生。

Goldfish.jpg

(0)
上一篇 2022-08-24 18:23
下一篇 2022-08-24 18: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