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院士稱中國芯片應在RISC-V上主動 龍芯方面並不認同

8月24日,倪光南院士在2022 RISC-V中國峰會致辭中表示:“目前,主流CPU市場仍被X86、ARM架構壟斷,但新興的開源指令集RISC-V將為我國芯片產業發展提供新機遇,如果抓住機會,就有可能在CPU核心技術上掌握主動權。”一直以來,RISC-V都被外界看作是x86/ARM勁敵,而它到底能不能擔起這個重任呢?

新興的RISC-V已經成為第三大芯片架構,此前出貨量剛剛超過100億,但是其發展速度更快,預計在2025年就能實現600億出貨量。

提供RISC-V內核的SiFive公司高管Jack Kang日前表示,最近幾年,中國對RISC-V的興趣越來越大,這刺激了該架構的普及,到2025年,將有超過600億個RISC-V內核集成到物理IC中。

不僅中國公司對RISC-V感興趣,日本、印度、美國的半導體公司也在積極發展RISC-V產品,而且RISC-V芯片的性能越來越強大,同時支持它的系統及軟件也會更豐富。

據了解,RISC-V不屬於任何公司,其本質上是一種開放標準,呈現形式是幾本手冊,無需企業授權,全世界誰都可以下載,根據手冊開發自己的RISC-V處理器。

不過對於RISC-V,龍芯並不是很認可,在他們看來,構建自研的MIPS指令系統相對比較開放,可以掌握一定的主導權,且在工控領域生態有一定基礎。

至於RISC-V,龍芯認為基於RISC-V同樣不能構建自主生態體系,而且ISC-V 架構指令條數較少,比較適合學術研究以及物聯網應用。

商業的信息化應用產品會需要增加更多的指令,而不同企業增加的不同指令會導致生態的碎片化。因此要建設自主可控的生態體系必須基於自主研發的指令系統。

倪光南院士稱中國芯片應在RISC-V上主動 龍芯方面並不認同

(0)
上一篇 2022-08-24 18:23
下一篇 2022-08-24 18: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