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投之王”約翰杜爾:錯過特斯拉是最大遺憾

硅谷頂級投資人、被稱為“互聯網風投之王”的約翰-杜爾(John Doerr )在最近的一次採訪中表示,2007年錯過了投資特斯拉的機會是他最大的遺憾之一。現任風投公司凱鵬華盈(Kleiner Perkins)董事長的杜爾表示:“傳統觀點認為,風險投資家不應該投資電動汽車公司,也根本不應該投資新汽車公司。”

“風投之王”約翰杜爾:錯過特斯拉是最大遺憾

他補充說:“我們可以選擇,要麼支持才華橫溢的汽車設計師亨里克·菲斯克(Henrik Fisker),要麼支持雄心勃勃、有點瘋狂的企業家埃隆·馬斯克創辦特斯拉,我們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

2008年,凱鵬華盈向菲斯克汽車公司投資了1000多萬美元。大約5年後,該公司申請破產。亨里克·菲斯克(Henrik Fisker)在2016年創建了另一家名為Fisker Inc.的電動車公司,使用了相同的標識和商標。此後,該公司在紐約證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上市,但一直落後於特斯拉。

2008年,凱鵬華盈向菲斯克汽車公司投資了1000多萬美元。大約5年後,該公司申請破產。2016年,亨里克·菲斯克創建了另一家名為菲斯克的電動汽車公司,使用了相同的標識和商標。此後,該公司在紐約證交所上市,但一直落後於特斯拉。

2007年,特斯拉還是一家轉型中的初出茅出的公司,其聯合創始人馬丁·埃伯哈德(Martin Eberhard)即將卸任CEO,而馬斯克直到第二年才接任CEO一職。該公司直到2008年才生產出第一輛汽車,當時距離公司成立已近五年。如今,這家電動汽車製造商的估值接近1萬億美元。

“這可能是有史以來最糟糕的投資決定,”杜爾表示。“我不會糾結於這些(遺憾),但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位億萬富翁補充說。

儘管杜爾錯過了特斯拉,但他投資了硅谷幾家大型科技公司,包括亞馬遜、谷歌和推特。

這位億萬富翁說,當他第一次見到30歲的傑夫·貝佐斯時,他立刻就和他建立了聯繫。

“我們都是計算機科學的極客,”他說。“他有一個願景,這個願景直到今天依然成立,那就是,如果他擁有最廣泛的選擇、最實惠的價格和最好的客戶體驗,那麼他就可以通過對客戶的關注來推動公司的發展。”

杜爾說,他相信亞馬遜會成功,但沒想到它會發展成今天這樣的規模。這位風險投資家表示,貝佐斯有一個明確的商業規劃,而他投資谷歌聯合創始人謝爾蓋·布林和拉里·佩奇的決定更像是一種信念的飛躍。

杜爾說,這“非常有爭議”。“他們沒有商業規劃,沒有收入。”

這位億萬富翁表示,他和谷歌的創始人都不知道互聯網搜索功能會變得多麼重要。

特斯拉並不是杜爾唯一後悔忽視的公司。他說,他還錯過了投資思科和太陽微系統公司(Sun Microsystems)的機會。

(0)
上一篇 2022-08-24 11:04
下一篇 2022-08-24 11: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