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隻股基無一翻紅 投資人曬賬戶:開年虧掉一年收成

1月25日,北方小年。這一天,A股全線盡墨,在4600隻股票中,僅268隻“翻紅”。而對於晚上陸續披露基金凈值的權益基金而言,同樣是“慘淡一夜”。數據顯示,在1953隻股票型基金中,當天無一錄得“正收益”。在5470隻混合型基金中,僅86隻凈值“翻紅”,盈利佔比僅1.57%。而幾隻跌幅最大的權益型基金,僅僅一日的凈值回撤就達6%。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在黑雲壓城的“黑色星期二”,誰是權益性基金中最抗跌的“孤島”?財聯社記者發現,當日錄得浮盈2個點的幾隻混合型基金,重倉股皆是配置了清一色的黃金股。

投資人日虧8萬,股票型基金無一“翻紅”

“我想到了開頭,卻沒有想到結果。”在昨日A股開盤前幾個小時,美股剛剛經歷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深V”大逆轉,北京一位投資人想着,即便大A不會高開,至少跌幅不會太深。

1月25日上午,上證指數低開開盤,並不出很多人的預料。隨後,市場跌破3500點,也顯得比較“溫和”,並沒有出現太多恐慌盤。直到午後,市場幾乎單邊下跌,以一個光頭光腳的大陰線結束了。

“昨天賬戶虧損了86515.81元;2022年累計虧損了209139.75元;這個算是把2021年的盈利徹底幹完了,距離我2022年目標收益16%,還差20.74%。”晚上,這位投資人終於鼓足勇氣打開了賬戶。

1953隻股基無一翻紅 投資人曬賬戶:開年虧掉一年收成

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下跌,這位投資人還是選擇在下午加了一點點倉位,儘管這點倉位並不及當日虧損額的六分之一,但卻有“止疼片”的的心理暗示——哪怕就加一塊錢,也能緩解心中一絲的痛苦!

這一晚,對於基民而言,註定是一個難眠之夜。晚上陸續發布的基金凈值,不僅打破了投資人抱有基金經理減倉、調倉的一絲幻想,也將他們本就不敢奢望的預期再次拉低。

先看股票型基金,在1953隻股票型基金中,當天無一錄得“正收益”,最抗跌的富國中證醫藥50ETF基金聯接A,當天凈值增長為0,而實際情況是,該基金正處於“建倉期”,可能未建任何股票倉位。

再看混合型基金,在5470隻混合型基金中,僅86隻(部分凈值截止日為1月24日)凈值“翻紅”,盈利佔比僅1.57%。而幾隻跌幅最大的權益型基金,僅僅一日的凈值回撤就達6%。

經過最慘烈一日下跌后,2022年仍錄得正收益的股票型基金僅剩下不足100家——在1953隻股票型基金中,99隻盈利基金的佔比不足5%,由此可見今年賺錢的難度係數之高。

逆天基金皆押寶“單一行業”

一個值得注意的細節是,在遭遇“黑色星期二”的至暗時刻,無論是仍錄得正收益的數十隻混合型基金的“孤島”,還是跌幅超5%的十多家最慫基金,其前十大重倉股都在押寶“單一行業”。

以吳國青管理的前海開源金銀珠寶混合A為例,1月25日以2.35%的日凈值增長率拔得數千隻權益基金頭籌,其十大重倉股幾乎是清一色的黃金股,當日十大重倉股僅兩隻下跌。

1953隻股基無一翻紅 投資人曬賬戶:開年虧掉一年收成

此外,吳國青管理的前海開源金銀珠寶混合C、前海開源滬港深核心資源混合A和前海開源滬港深核心資源混合C當日均獲得2%以上的正收益,其十大重倉股幾乎如出一轍,滿眼皆是黃金股。

緣何單單看好黃金股?基金經理在四季報中只有短短一行話——“在此期間,本基金維持較高倉位,主要配置黃金和珠寶首飾板塊。”儘管他也坦承,很多影響經濟的因素已經在朝着積極的方向發生變化。

再看昨日凈值回撤超5%的基金,股票型基金跌幅超5%有12隻,混合型基金跌幅超5%有2隻,而在其中,跌幅最大的為東方人工智能主題混合和銀河文體娛樂混合,兩隻基金跌幅分別達6.17%和6.05%。

在三大指數跌幅均不超3%的環境下,重倉了什麼樣的股票讓這兩隻基金回撤如此之多?不難發現,上述兩隻基金重倉股雖然看似傳媒股,但其實多為前一段炙手可熱的“元宇宙”概念股。

1953隻股基無一翻紅 投資人曬賬戶:開年虧掉一年收成

在四季報中,兩位基金經理對元宇宙的偏愛也直言不諱。一位稱“主要增持了人工智能在場景和遊戲應用方面取得進展的公司”;另一位稱,“本基金聚焦元宇宙相關子行業和個股”。

正所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在前幾日元宇宙概念大行其道的日子,它們的日凈值增長也曾漲過4.9%,但隨着風險偏好的走低,概念股炒作熱情的消退,單日凈值出現了大幅回撤亦不難理解。

(0)
上一篇 2022-01-26 11:51
下一篇 2022-01-26 12: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