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居民家中出現中華婪步甲 該如何應對?

8月20日,多位北京市民反映家中出現中華步甲。這是一種什麼蟲子?我們該如何應對?這種蟲子乍一看有些像蟑螂,有黑色的殼,頭頂有兩根觸鬚,三對足。“婪步甲是一個很大的屬,總體都算是對人類有益的昆蟲。”中科院動物研究所副研究員梁紅斌告訴記者,婪步甲主要以植物的幼嫩種子以及柔軟的小昆蟲為食物,不論是對人還是對環境,都沒有什麼危害。

“婪步甲還是很多害蟲的天敵,比如蚊類、蠅蛆和鱗翅目害蟲。從這個角度上來看,也可以說它是益蟲。”

這種昆蟲也並不全然對人類有益。“它之所以叫婪步甲,是因為比較貪婪。”梁紅斌說,專家曾在內蒙古和河北北部調研,發現在小米快成熟的灌漿期,婪步甲會爬到穗上啃食。它對光很敏感,草原上的一束光,有可能吸引成千上萬隻婪步甲。

也有專家認為,小區里出現中華婪步甲不但不是壞事,反而意味着城市的生物多樣性比較豐富,能夠為婪步甲提供充足的食物。

要把婪步甲擋在門外,專家建議可以使用最樸素的方式,如關掉非必要的燈光、把窗子關嚴一些。一旦發現家中有婪步甲,市民只需用掃帚輕輕將其掃出去即可。

大部分的步甲都不是害蟲,因為它們偏愛肉食,各種昆蟲都在它們的菜單之上,諸如蜘蛛這種節肢動物也是它們的心頭好,所以基本上它們也算是益蟲,因為很多害蟲都會被它們吞食,比如蚜蟲,瓢蟲等等,中華婪步甲自然也是一樣。但儘管偏愛肉食,中華婪步甲卻對牧草難以割捨,因此大量繁殖的情況下,對種植牧草的區域來說,也算是害蟲。

但不好看就是原罪了。如果要趕走它們,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做法,無非是隔着紙包起來丟出去,用掃帚掃出去。

因為它們同樣具有趨光性,因此避免它們來的方法,首先是關掉一些非必要的燈光,然後是關緊門窗。

京津冀居民家中出現中華婪步甲 該如何應對?

(0)
上一篇 2022-08-22 08:23
下一篇 2022-08-22 08: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