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音樂獨家版權時代終結,“嫡系”QQ音樂靠粉絲經濟圈錢被批

隨着國內反壟斷浪潮愈演愈烈,反壟斷重鎚終於砸向了在線音樂行業。今年7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下稱“市監局”)責令騰訊解除網絡音樂獨家版權,並對其作出50萬元罰款的處罰。“對於這一決定,騰訊音樂承諾及時、全面遵守,雖然我們預計會對公司業務運營產生一些衝擊。”騰訊音樂執行董事長彭迦信在最新財報中首次回應了該處罰對公司業績帶來的負面影響。

騰訊放棄獨家音樂版權 網易丁磊回應:期待是真心實意!

文/李伊人

“目前消費互聯網存在四大弊病,第一個就是拚命燒錢擴大規模,打敗對手取得壟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黃奇帆指出,此舉形成的效果在一個領域中幾乎是零和效應,沒有資源優化配置的增值效應。企業一旦取得了壟斷,就提高門檻和廣告的費用。

此前,騰訊音樂正是通過整合收購其他音樂平台以及大肆購買音樂版權獲得壟斷地位。如今,在嚴監管下,這一模式已經行不通了。

TME前世今生:大肆購買版權、合併QQ音樂與酷我酷狗取得壟斷地位

2005年,由於蘋果iTunes+iPod模式的成功,在線音樂逐漸開始在全球火熱,騰訊也順勢推出了QQ音樂,試水這一領域。彼時,國內在線音樂市場已出現酷狗音樂、酷我音樂兩款音樂軟件,二者均屬於中國音樂集團旗下。

為了更快地佔領更大的市場,資力雄厚的騰訊未與上述二者直接競爭,而是通過收購整合,迅速打破行業格局。

2016年,騰訊宣布獲得中國音樂集團61.64%股權,成為其大股東,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合併成立騰訊音樂集團(TME)。根據艾媒諮詢報告顯示,合併后的騰訊音樂市場份額達到56%,獨佔在線音樂市場的半壁江山。

在當時,國內在線音樂市場最大的問題來源於音樂版權。唱片公司的音樂在網絡上被濫用但得不到報酬,唱片銷量逐年下降;普通民眾也缺乏付費意識,導致盜版成災。

騰訊音樂背靠騰訊,開啟了大肆購買版權、推動內容正版化的階段。上市前,騰訊音樂的版權曲庫佔到了中國總曲庫的90%,同時集齊了環球、華納、索尼全球三大唱片公司與YG娛樂、傑威爾音樂等優質音樂版權資源的獨家代理權。

憑藉產品矩陣、獨家音樂版權等優勢,騰訊音樂迅速成為行業龍頭並成功上市。數據顯示,騰訊音樂的市場佔有率最高一度超過80%。

市監局認為,這使得騰訊可能有能力促使上游版權方與其達成更多獨家版權協議,或要求給予其優於競爭對手的交易條件,也可能有能力通過支付高額預付金等版權付費模式提高市場進入壁壘,對相關市場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

根據《反壟斷法》、《經營者集中審查暫行規定》,市監局依法作出行政處罰決定,責令騰訊及關聯公司採取三十日內解除獨家音樂版權、停止高額預付金等版權費用支付方式、無正當理由不得要求上游版權方給予其優於競爭對手的條件等恢復市場競爭狀態的措施。

反壟斷處罰落地,騰訊音樂獨家版權時代終結

市場監管總局的反壟斷處罰落地,意味着騰訊音樂獨家版權時代的終結。

在業內人士看來,從長遠看,這將使得騰訊音樂的變現邏輯走得不那麼順暢,甚至壓縮了長期價值的想象空間。

“在線音樂行業競爭將加劇。騰訊音樂原本靠版權優勢形成的牢固流量盤,這下又需要花費大量精力維持。網易雲音樂、抖音、快手的虎視眈眈,使得騰訊音樂未來需要多增加一筆‘買量’的營銷支出。”上述人士認為。

實際上,市監局的多個經營限制不僅針對騰訊音樂,也是對在線音樂市場進行了約束。音樂平台需更深入地布局上游版權方。

分析人士表示,未來音樂平台之間的較量,除產品本身設計差異對用戶造成不同的使用體驗外,外部內容對用戶來說已沒有差別,只有深入上游,打造自製內容才能脫穎而出。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簽約獨立音樂人+自建廠牌公司。

而這一方面,恰好是騰訊音樂主要競爭對手網易雲音樂的布局重點,包括網易CEO丁磊在內的多位公司高管曾多次強調其重要性。近年來,網易雲通過培養原創音樂人、簽約獨家音樂人、與眾多獨立廠牌合作的方式持續加碼原創內容。

在最新財報中,騰訊音樂也重點提及了對自製、共創及引入音樂內容的擴充。包括加強與音樂人、音樂行業核心合作夥伴以及音樂廠牌的合作,深耕垂直音樂領域,引入多元、優質音樂內容等。

“獨家版權時代的結束,對於行業來說是好事,平台與行業的雙減負,讓國內音樂行業跨過發展瓶頸,步入新的發展階段。不過對於騰訊音樂而言,這更是一個挑戰,除需重新布局自身業務外,還要抵抗捲土重來的其他音樂平台。”一位不願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

TME“嫡系”QQ音樂開啟專輯限購,靠粉絲經濟“圈錢”被批

正所謂“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在遭受反壟斷重鎚的同時,騰訊音樂內部也因“飯圈”亂象而面臨著不小的壓力。

今年8月,中央網信辦公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飯圈”亂象治理的通知》,提出取消明星藝人榜單、優化調整排行規則、嚴管明星經紀公司等十項措施,解決“飯圈”亂象問題。這是繼今年6月啟動“清朗·‘飯圈’亂象整治”專項行動以來,中央網信辦再次推進“飯圈”亂象治理工作。

隨後,騰訊內部孵化的“嫡系”平台QQ音樂聞風而動,對數字專輯及單曲的購買數量進行限制,用戶已購買的專輯將無法重複購買。

事實上,這種亂象的出現,不僅與“飯圈”粉絲的非理性消費有着直接關係,QQ音樂等平台在背後推波助瀾的行為也不容忽視。

日前,央視新聞推出專題節目談論整治“飯圈”亂象,主持人介紹“飯圈”構成,普通粉絲出錢出力,有的還要完成任務,頂層粉絲則起到號召帶頭作用。在資本的推動下,很多“粉頭”成為了經紀公司的免費水軍,甚至“反向圈錢”。

在節目中,央視以粉絲“人手105張”專輯為例,批評了職業粉絲對學生黨的負面引導。“人手105張”正是肖戰粉絲當時在購買騰訊音樂獨家版權《光點》時的“標準”。

騰訊音樂獨家版權時代終結,“嫡系”QQ音樂靠粉絲經濟圈錢被批

此前,新華社也曝光了QQ音樂等平台誘導重複消費的行為,消費者在花錢購買版權后,音樂可以播放,但付費的界面仍在。

據新華社報道,音樂平台頁面上還根據重複購買的數量多少列出冠、亞、季軍榜單,在某專輯的榜單上,一個賬號最高購買了同一張專輯重複達32萬次,消費達數十萬元。除此之外,部分平台還會設置歌曲銷量榜單,分別顯示歌曲在當日、當月或者是某一段時間的受歡迎程度。

對此,人民日報政文指出,資本無底線地推動這樣的“飯圈文化”,不僅助長了娛樂圈唯利是圖、金錢至上的不良風氣,破壞了正常的文藝創作環境,導致浮躁成風,更影響了青少年樹立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人民日報稱,各網絡平台應該升級管理策略,取消誘導粉絲應援打榜的產品功能、優化榜單規則,堅決抵制違規集資等打投行為,壓縮粉絲群體非理性追星空間。對於嚴重擾亂網絡秩序、違背公序良俗的行為,管理部門應採取嚴厲措施,讓資本承擔應有的責任、對不負責任的行為付出應有的代價。

(0)
上一篇 2021-09-23 11:48
下一篇 2021-09-23 11: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