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東方啟動歸巢行動:不是甄選,而是直播間

在直播界做得風生水起的新東方,這次將招徠人才的目光放在了曾經數目龐大的新東方員工群體上。8月21日,多個社交平台上傳來新東方向所有離開新東方的員工發出職位邀請的傳聞,開放崗位包括主播、品牌公關、銷售運營等。

和教育培訓相關的崗位則涉及高中全日制項目總監,負責復讀、藝考等全日制業務。對此,新東方方面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招聘老師“歸巢”情況屬實,其中直播類崗位為針對“新東方直播間”的招聘。此番拓展人才,在賦予老員工一份特殊的“新東方情懷”之外,或也成為新東方發力直播業務的最新動作。

新東方啟動歸巢行動:不是甄選,而是直播間

不是甄選 而是新東方直播間

“等新東方好的時候再把他們接回來”“我還挺想他們的”……在“東方甄選”直播間內,董宇輝談起從新東方離職的老同事時,一度真情流露。而讓董宇輝期待的與老友會面,或將在最近成真。近日,一條新東方發給離職員工的短信在各個社交平台上火了起來,不少在新東方工作過的員工都收到了來自新東方的崗位邀請,邀請他們回到新東方“再”就業。

據悉,此次崗位邀請名為“歸巢計劃”,目前可在“新東方校友課堂”小程序上找到蹤跡。據崗位邀請海報顯示,本次面向老員工開放的崗位包括主播、高中全日制項目總監、銷售運營經理和品牌公關,工作地點均為北京。海報末尾還表示未來將會有更多崗位開放。

除了崗位招聘外,“新東方校友課堂”小程序內還面向所有在新東方工作過的員工提供免費的職業培訓和公開課等內部培訓資源,包括教師資格證考試培訓、商務英語、職場技能等多門課程。該小程序上線不足三個月。有新東方前員工告訴北京商報記者,自己在小程序上線時也收到了來自新東方的短信。

新東方集團相關負責人也向北京商報記者證實了本次招聘的真實性,並披露本次招聘的直播業務崗位是針對“新東方直播間”的招聘,並非大家耳熟能詳的“東方甄選”直播間。

實際上,從公司主體來看,“東方甄選”直播間歸屬於東方優選(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據天眼查顯示,該公司為新東方在線的全資子公司,法人也與新東方在線同為孫東旭。而本次的老員工迴流招聘明確寫明了為新東方總公司發起。

新東方啟動歸巢行動:不是甄選,而是直播間

教育傳播平台或將提速

每一個上過新東方培訓課的學員,都會收到一本手冊,開篇就能看到新東方校訓:“在絕望的大山裡尋找希望的石頭,人生終將輝煌。”同時,在前員工和投資人看來,新東方是一家勝在文化、不勝在組織的企業。

而談起新東方在“雙減”之後的系列轉型舉措,外界普遍的評價和共識都為“體面”二字。從捐贈課桌椅到保留充足的現金做好家長退費和員工賠償,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和新東方頻頻登上熱搜。俞敏洪也曾在其個人微信公眾號“老俞閑話”中發表2021年終總結,稱新東方市值跌去90%,營業收入減少80%,員工辭退六萬人,退學費、員工辭退N+1、教學點退租等現金支出近200億元。

做好體面收尾之後,今年6月“東方甄選”直播間一夕爆紅,躋身頭部直播間行列,新東方也由此成為教培企業中成功轉型的標杆,俞敏洪和他的團隊一起實力演繹了從絕望中尋找希望的新東方精神。而在“東方甄選”直播間出圈、董宇輝、YOYO等一眾曾經的名師化身“名主播”后,俞敏洪也在6月底發文表示,還將搭建教育傳播平台“新東方直播間”。

本次的“歸巢計劃”或將增強新東方做直播的人才儲備。在業內人士看來,新東方具備名師資源優勢,老師們個個能說會道,個人風格鮮明,這些特質能夠很好地移植到直播領域。北京商報記者也注意到,在抖音、小紅書等平台上也活躍着一批前新東方老師轉戰自媒體領域。

“新東方轉型時也在各個領域進行了探索,如果轉型試驗成功,他們就會在這條道路上All in。”多鯨資本合伙人葛文偉直言。而“東方甄選”的成功或給了新東方繼續在直播道路上探索的信心。“如果新東方繼續在教育領域堅守,可能直播也是做教育的一種方式,由此他們就會找一些具有直播潛質的老師迴流。”

“儘力而為 隨遇而安”

由於多位出走新東方的創業者都在事業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績,在新東方內部曾廣為流傳過一句話:“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

包括葛文偉在內的業內人士也都認為,此次新東方招聘老師迴流,主要突出的是精神層面上的關懷。“新東方這些年新老員工進進出出,也有幾十萬人的規模了,這次對老員工的召集,更多地也是給曾經新東方的戰友們、老員工們信心,而非特別大規模的業務擴張需要召集老員工。行業本身也不可能回到過去那種狀態。”

但俞敏洪在“老俞閑話”中的那句“生死相依,才是人類最真摯的感情”,依然被看做是吹響這次迴流計劃的號角。

目前從事IT軟件開發工作的大黃老師在新東方任職的時間並不長,僅有從2017年到2018年不足一年的時間。當收到來自新東方的崗位邀請短信時,他覺得“很有意思”,並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這一消息。“我自己是個比較喜歡分享的人,在我看來,從新東方出來的人或者還在裡面的人也和我有着相似的特質,比如愛看書、愛分享、愛交流等等。”

據透露,大黃老師此前在新東方的泡泡少兒部做區域運營工作,離職后和朋友一起創業,仍然做和教育培訓相關的工作。“‘雙減’之後我和朋友們都轉行了,我重拾了大學學過的專業課程,目前在做IT軟件開發。”大黃老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儘管收到了新東方的崗位邀請,但他暫時不會考慮回去。

“目前來看,新東方的招聘崗位都在北京,很多崗位都是圍繞着直播業務,教育類的崗位比較少,我現在在珠海,工作地點不是特別合適。並且我轉行的成本比較高,如果沒有特別對口的崗位,我暫時不考慮回去,不過我也會持續關注着新東方,在他們的直播間買買東西,和老同事多交流交流。”大黃老師說道。

北京商報記者 趙博宇

(0)
上一篇 2022-08-22 05:21
下一篇 2022-08-22 08: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