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極端天氣頻發 或成全球未來常態

“往回看,今年夏天太熱了;往前看,今年夏天可能會是最涼爽的一個夏天。”8月17日,世界氣象組織應用氣象服務主管羅伯特·斯特凡斯基(Robert
Stefanski)在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時發出警示,“如果全世界再不採取緊急行動,類似高溫乾旱洪水等極端氣候事件未來可能成為常態。”

今夏極端天氣頻發 或成全球未來常態

2022年7月,全球出現罕見高溫熱浪,多國報告了超40的極端高溫。在歐洲,持續的熱浪、肆虐的野火、歷史性的乾旱接連來襲,給民眾生活、農業生產、工業經濟都造成了極大的影響。在美國,半數以上地區都處於乾旱狀態,多地迎來創紀錄的高溫;與此同時,極端暴雨導致多州出現嚴重洪災,已有數十人死亡。南美洲中部、非洲南部甚至北太平洋和南極半島附近,7月的氣溫均高於平均水平。

世界氣象組織此前指出,全球範圍來看,2022年7月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三個7月之一,平均溫度比1991年至2020年參考期高出近0.4.其中,北半球陸地溫度普遍高於平均水平。

“過去20年來,全球極端氣候事件數量明顯增加。”斯特凡斯基稱,這也和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第六次報告相一致,即氣候變化正在導致全球極端氣候事件更頻繁、更嚴重。他指出,今年歐洲情況尤為嚴峻,而這也讓我們對全球未來可能出現的情況有了一個更深的了解。

極端氣候事件正在對人類產生多方面的影響。對此,我們既需要採取行動減少這類氣候事件的發生、減輕它們對民眾的影響,更需要採取行動加速減排、從根本上緩解氣候危機。“最關鍵的是,行動。”斯特凡斯基強調。

全球極端天氣增加,今年7月歷史第三熱

新京報:有人說2022年是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因為今年夏天世界上許多地區經歷了極端高溫和漫長的熱浪;也有人說展望未來數十年,2022年可能會是最涼爽的一年,因為未來可能會出現比今夏更多的熱浪、更極端的高溫。你如何看待這兩種說法?

斯特凡斯基: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兩種說法可能都是正確的。今年夏天,整個歐洲經歷了有史以來最熱7月之一,(全球範圍內)第三熱的7月。而2022年還未結束,剛到8月。

對於另一個說法“今年可能會是最涼爽的一年”,很不幸的是,這也是有可能的。回頭來看,這是一個非常炎熱的7月。但如果看一看聯合國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第六次評估報告,可以看到全球氣溫一直在升高。

這正是全球面臨的一個問題:往回看,今年夏天太熱了;往前看,若是不採取任何行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很可能今年夏天會是一個涼爽的夏天。

新京報:根據你的研究和觀察,全球極端氣候是否在增加?今年是近些年來最嚴重的嗎?

斯特凡斯基:我認為今年可以說是情況最嚴重的年份之一。世界氣象組織和相關合作夥伴研究了世界各地的極端氣候,可以看到,過去20年來,極端天氣的數量在增加。這是確鑿無疑的。但有一點,現在關於極端天氣的報道大大增加了,需要考慮進這一因素的影響。從氣候專家、保險公司等多個消息源來看,他們完善的數據也都反映了相同的情況。

歐洲今夏尤為艱難,全球極端天氣未來或更頻繁

新京報:歐洲似乎是今年夏天受極端天氣影響最大的地區之一,幾乎整個歐洲都遭遇了熱浪、野火和歷史性乾旱的侵襲。今年夏天對於歐洲來說是否尤其艱難?

斯特凡斯基:是的,歐洲遭到極端氣候重創。從目前一些初步統計數據來看,今年——尤其是對歐洲而言,是最熱、最乾燥的一年之一。受影響最大的主要是西班牙、法國、瑞士、德國、英國等國。

新京報:IPCC第六次評估報告指出,人為引發的氣候變化正在導致全球極端氣候事件更頻繁、更嚴重。那麼,今年全球極端氣候事件的發生是否在你預期之內?有什麼超出你預料的情況嗎?

斯特凡斯基:每次發生極端氣候事件,我們都是驚訝的。但正如我們正在討論的,2022年——尤其是2022年歐洲的情況,讓我們對未來可能會發生什麼有了一個更深入的認識。這也是和IPCC報告相一致的。正如預測的那樣,我們正在看到更多的極端氣候事件發生,這令人非常沮喪。對於這個預測,我們一直希望它是錯的。所以,更直接的回答是:(出現更多、更嚴重的極端天氣)在我們預期之內,但作為一個人類,我們從不希望它們會出現。

從科學家的角度來說,這是我們預計會發生的事。如IPCC報告所說,洪災和乾旱就會更頻繁。同一個地方同一個時期不會同時出現洪災和乾旱。但在不同年份,同一個地方可能既會出現嚴重洪災,也會出現極端乾旱。

看得見的和看不見的,極端天氣多層面影響人類

新京報:熱浪和乾旱不僅會影響人們的日常生活,它們還在損害許多國家的農作物生產。因此很多人擔心,這些極端氣候事件會惡化當前正在持續的糧食危機。對此你怎麼看?氣候危機會如何影響全球糧食供應?

斯特凡斯基:這確實是一個問題,但也應考慮到其他情況。以製作麵包的主要原料小麥為例,世界各地都在種植這一作物,包括中國、阿根廷、美國、澳大利亞等,這些國家的小麥全部受到影響可能很罕見。在歐洲,小麥、玉米等產量可能會下降,但可能其他地區的會補上。此外,糧食安全問題不僅僅在於生產,還在於供應和分配等方面,這些問題非常嚴重。回到乾旱(對糧食危機影響的)問題,在東非,這個地區連續4年降雨低於正常水平,目前仍處在乾旱中。這個問題我們已經研究幾個月了。

新京報:熱浪乾旱以及洪水,這些都是氣候變化帶來的可見可感的影響。正如氣候變化可能會影響全球糧食供應,它還有哪些潛在的間接影響?

斯特凡斯基:的確如此,野火、乾旱以及洪水都是氣候變化帶來的肉眼可見影響。氣候變化帶來的另一個主要影響,雖然看上去並不十分明顯,但也是切實發生的,那就是海平面的上升。許多科學家都在關注南極、冰川和山脈,它們融化的速度要比預期更快。

這可能是我們很少談及的事情,儘管整體速度相對較為緩慢,但海平面確實在不斷上升。雖然它不如野火那般引人注目,但隨着海平面持續上升,這將對上海、尼斯、邁阿密等有大量基礎設施建設和人群居住的沿海城市帶來巨大影響。

如果不採取行動,極端氣候事件或將成常態

新京報:今年發生的一系列極端氣候事件反映出了什麼?這是否說明氣候危機變得更加嚴重?類似今夏的熱浪與乾旱會成為未來的“新常態”嗎?

斯特凡斯基:如果持續排放大量溫室氣體,全世界也不對此採取緊急行動的話,那麼類似的極端天氣很有可能變成未來的常態。但我想強調的是,我們仍可以改變這種糟糕的局面,未來並不是註定的,我們可以努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希望這將有助於穩定氣候。如果不改變、不行動,那麼類似今夏的熱浪與乾旱還將在未來繼續上演。

新京報:面對這些極端氣候事件,各國政府應該採取怎樣的措施,以減輕其對公眾的影響?對於普通民眾而言,應該在日常生活中採取哪些方法應對氣候危機?

斯特凡斯基:首先,政府應努力制定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政策。其次,世界氣象組織強烈建議各國政府建立良好的提前預警系統,並對極端氣候事件做好準備計劃。例如,政府須與國家氣象局以及公共衛生機構討論熱浪預警計劃,與農業部門商議乾旱與洪水問題。

普通民眾也可以為應對氣候危機做出許多努力。他們可以做更多的回收利用,出行多騎自行車。民眾甚至可以主動推動政府做出改變,要求他們頒布有助於迅速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政策。

新京報:在你看來,應對氣候危機最重要的舉措是什麼?

斯特凡斯基:其實,我們最主要的措施就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不只包括二氧化碳,還有甲烷等氣體。公眾和政府也需努力提高能源使用的可持續性。

(0)
上一篇 2022-08-22 04:22
下一篇 2022-08-22 05: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