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賺錢的公司為何一分稅不用繳? 揭開軟銀11年零納稅的秘密

多年來,日本稅務監管機構一直在努力解開一個讓他們頭疼不已的謎題:作為去年日本最賺錢的公司,為什麼軟銀集團繳稅這麼少?近年來,東京國稅局的官員們幾乎每年都要進行稅務檢查,以核對軟銀稅務申報的準確性,甚至有一次還專門飛到倫敦檢查文件。

目前為止,軟銀佔據了上風,該公司並未受到非法逃稅的指控。但是,它一直是監管機構的“眼中釘”。稅務機構一直在努力堵住被軟銀拿來合法避稅的漏洞。2020年,稅務機構出台了一套被稱為“軟銀稅收規則”的新規,以阻止一種特定類型的交易。專家稱,這種交易幫助軟銀節省了數十億美元的稅收。

截至2021年3月的財年,軟銀創造了日本公司歷史上的最高年度利潤紀錄。但是這一年,軟銀應繳納的企業所得稅為零。

對於軟銀來說,越來越嚴格的稅務審查不僅威脅其利潤,也對其聲譽構成風險。“軟銀的納稅規劃如此激進,在日本企業中極其罕見。”一名前日本高級稅務官員表示。

日本最賺錢的公司為何一分稅不用繳? 揭開軟銀11年零納稅的秘密

孫正義

日本企業以其保守的經營方式而聞名,但在孫正義(Masayoshi Son)的領導下,軟銀成為了一家雄心勃勃、勇於冒險的企業。“孫正義是一個很難評估的人物,”一位日本管理顧問稱,“他是少數幾個能夠描繪出一個大夢想並將其實現的CEO之一,這正是這個封閉的國家所極度缺乏的。但他的一些行為似乎不合適。”

11年零納稅

軟銀的納稅問題之所以在很大程度上避開了公眾的審查,是因為稅務信息是嚴格保密的。但外媒的一項調查發現,按照非合併財務報表,在剔除了單獨納稅的集糰子公司后,自2007年3月結束的財年以來,軟銀在15年時間裡只被要求在日本繳納4次企業稅,總額約為170億日元(約合8.46億元),約為該公司同期6.6萬億日元稅前利潤的0.25%。

日本目前的企業稅率為23.2%。不過專家表示,不同行業的企業稅率不同,軟銀等通過股息創造收入的控股公司的稅率往往較低。

在軟銀企業稅為零的11年裡,其中包括了截至2021年3月的財年,當時該公司公布的合併凈利潤為5萬億日元(約合2490億元),創下了日本企業歷史上的最高紀錄。然而,在截至2022年3月的財年裡,軟銀錄得凈虧損1.7萬億日元。

獨特的商業模式

稅務專家稱,軟銀承擔了很低的納稅義務,但符合稅法,這是源於該集團作為投資控股公司的獨特商業模式,因為它的收入來自國內和外國子公司派發的股息。然而,這種高額利潤與較低稅負之間的巨大差距,可能會讓人們質疑日本稅收制度的有效性以及企業是否披露了足夠的納稅信息。與此同時,其他大型經濟體也在採取一系列舉措,提高稅收合規水平。

“一家獲得數萬億日元利潤的公司多年來都不繳納公司稅,這似乎很奇怪,即使這是合法的。”日本稅務研究所所長朝長英樹(Hideki Tomonaga)表示:“我們應該檢查稅收體系是否存在任何問題。”

日本最賺錢的公司為何一分稅不用繳? 揭開軟銀11年零納稅的秘密

軟銀15年裡只繳了4次企業稅

在回答外媒關於納稅次數少和稅收低的問題時,軟銀髮言人表示:“除了我們在年度證券報告中列出的企業稅收項目外,我們沒有其他信息披露。你們提交的問題有多個錯誤,但我們拒絕進一步置評。”

日本企業不需要披露他們繳納的稅收。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包含了一些企業稅收信息,但這些數據是基於財務會計準則的。一個基於稅務會計的獨立程序會計算出企業最終支付的稅額,這些細節包含在了企業向日本國稅廳提交的納稅申報單中,但沒有公開。

稅收豁免

衡量軟銀實際納稅義務的最佳指標,是其年度報告中公布的非合併損益表中的“所得稅”項目。稅務專家們分析稱,如果這個數據連續數年保持不變,那它很有可能只是反映了由實收資本(現實擁有的資本)等因素決定的地方稅,不會產生根據收入增加或減少的企業稅。

以軟銀為例,該公司的所得稅過去15年裡有13年都是500萬日元。一位與軟銀關係密切的人士在2020年證實,當這個所得稅確定為500萬日元時,“不會產生企業稅”。

軟銀的營收結構讓觀察人士看到了兩種截然不同的面貌。去年,軟銀公布了5萬億日元的凈利潤,這讓投資者歡欣鼓舞。但當它出現在稅務機關面前時,卻是一家虧損巨大的公司。

按照未合併財務報表,軟銀在截至2021年3月的財年中創造了1.62萬億日元(約合806億元)的營業收入。這些收入幾乎全部來自股息收入,其中40億美元(約合272億元)來自一家名為軟銀集團資本有限公司的英國子公司,該公司持有英國半導體設計公司ARM的股份等資產。

日本最賺錢的公司為何一分稅不用繳? 揭開軟銀11年零納稅的秘密

軟銀絕大部分股息收入可以免稅

根據日本稅法,如果一家企業的股息收入來自其持股比例在25%及以上的外國子公司,那麼95%的股息收入可以免稅;如果股息收入來自持股比例超過三分之一的國內子公司,那麼幾乎所有股息收入都可以免稅。目前還不清楚軟銀股息收入分別來自國內和國外子公司的比例。

除了有少量的應納稅收入外,軟銀還積累了大量的稅收損失,可以用來抵消未來的應納稅收入。截至2020年3月,軟銀的合併稅收損失為3.4萬億日元,其中很大一部分預計由控股公司持有。稅收損失可以在產生損失10年後結轉,抵消應納稅收入。這意味着,軟銀可以在可預見的未來減少納稅義務。

稅務專家表示,由於非應納稅收入的原因,控股公司的稅率往往較低,但是,軟銀這種收入和稅收之間存在如此大的差異很罕見。

日本筑波大學稅法教授本田光弘(Mitsuhiro Honda)指出:“對大公司來說,披露儘可能多的稅務信息以顯示合理納稅,是他們‘稅收治理’的一部分。這還能引發有關更公平稅收制度的建設性討論。”

(0)
上一篇 2022-08-20 11:01
下一篇 2022-08-20 12: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