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iPhone用戶可能不注意的功能 其實已經存在20年了

8月19日消息,蘋果旗下音樂識別平台Shazam在今天迎來了自己問世20周年的紀念日,在過去的20年裡,Shazam平台已累計識別了超過700億次歌曲,如今它已經內置在你的iPhone中,作為音樂識別引擎。

一個iPhone用戶可能不注意的功能 其實已經存在20年了

(圖片來源:Apple)

Shazam最早於2002年8月以短信服務的形式在英國推出,當時的用戶需要撥打指定電話進行聲音識別,並在不久后以短信形式收到歌曲與藝人的名稱。此後Shazam app在蘋果的App Store上線,並於2018年被蘋果收購。根據官方數據,Shazam於今年5月實現了20億次的安裝,並於本月突破了700億次累計識別。

可能不少iPhone用戶不知道的是,當你詢問Siri正在播放的是什麼音樂,這時Siri就會調用Shazam的能力來進行歌曲識別,這也是大家日常更多接觸Shazam的方式,不過其實你還可以通過設置-控制中心,將“音樂識別”功能加入到你的iPhone控制中心快捷菜單中,這樣當你在追劇、看視頻時遇到好聽的音樂,直接下拉控制中心,點擊Shazam快捷按鈕,也可以直接進行識別。

一個iPhone用戶可能不注意的功能 其實已經存在20年了

這種深入系統的便捷操作加上iPhone以及iPad在全球的普及,其實讓Shazam在無意中記錄了當下的流行文化事件。1985年的《Running Up That Hill》就因為電視劇《怪奇物語》的播出,在2022年的今天直接登頂Shazam全球Top200排行榜,並在榜首位置維持了10天。

正是因為其功能特性,Shazam在誕生的20年間,也一直在充當著流行文化發展、變遷的見證者和記錄者。今天蘋果官方也創建了一份Apple Music特別歌單,這份歌單收錄了過去20年中Shazam每年識別次數最多的歌曲,如果你想知道這20年,大眾對於流行音樂的品味走向如何?或是發現自己不知道的好音樂,可以前去試聽一下。

在如今的算法時代,Shazam其實還可以幫你擺脫信息繭房。不知道你是不是每天打開音樂app,發現首頁推薦的音樂與你平時聽到的曲風相似或者唱作者重合度較高,這與短視頻app一樣,應用開發者希望讓你更久的使用軟件,所以就不斷推薦你可能會“喜歡”的內容。

一個iPhone用戶可能不注意的功能 其實已經存在20年了

但音樂本身類型豐富,邊界也非常寬泛,不同曲風之間也可能相互融合碰出新的火花,所以絕大多數人喜歡的音樂類型非常多元,會被風格完全不同的作品所感動,所以當你聽到一首從來沒有聽過,並且非常喜歡的音樂,並使用Shazam識別時,Shazam還會在專門的app中為你的識別結果量身打造新的推薦歌單,無形中為你開拓新的音樂領域,這一功能也頗有iPod時代蘋果Genius歌單的感覺。

而在蘋果收購Shazam之後,本身音樂基因豐富的蘋果還在Apple Music中一周更的速度運營着一系列的Shazam專題歌單,及時通過Apple的專業編輯,傳遞當下全球的流行音樂趨勢,這樣的結合等於避免了音樂軟件閉門造成,讓編輯和算法可以感知到更多用戶的喜好,提供更精準、精彩的內容。

一個iPhone用戶可能不注意的功能 其實已經存在20年了

這樣對於一些地區性藝人的全球推廣來說也顯得格外重要。2021年Shazam全球排行榜榜首位置保持最久的歌曲,來自一位尼日利亞歌手,這首歌也成為Shazam史上第二位在一周之內被識別超百萬次的歌曲。但在平時,你或許很難主動去聽一位尼日利亞藝人的音樂,這樣的全球平台運營無疑給了用戶更多發現契合自己風格的新藝人的機會。


其實就像大火電視劇《怪奇物語》設定的那樣,音樂對於人,尤其是處於困境的人來說,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有音樂作伴的生活瞬間,也往往更加令人記憶猶新。所以日後在街邊、在咖啡廳、在影視劇中,聽到令自己喜歡的音樂時,不妨打開Shazam搜一下,將你喜歡的音樂記錄下來,沒準下一個全球流行文化事件中,就有你的一次Shazam。

(0)
上一篇 2022-08-19 22:01
下一篇 2022-08-19 22: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