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巨頭高通的轉型之路:手機佔半壁江山 二次衝擊1900億服務器市場勝算幾何?

高通公司CEO克里斯蒂亞諾·安蒙(Cristiano Amon)正試圖將公司轉變成一個多元化的半導體供應商,而不只是智能手機芯片的頂級製造商。於是,他再次看上了利潤豐厚的服務器芯片市場。

知情人士稱,高通正嘗試再次進軍服務器處理器市場,押注公司可以利用這個規模達280億美元(約合1900億元)的行業,降低對智能手機的依賴。根據高通上一財年的財報數據,手機芯片佔據了高通營收的半壁江山,遠高於排在第二位的許可業務(19%)

但是這一次,高通的底子更厚了。去年,高通收購了芯片創業公司Nuvia。知情人士透露,高通正為Nuvia的一款產品尋找客戶。亞馬遜旗下雲計算業務AWS是全球最大服務器芯片買家之一,已經同意研究高通所提供芯片產品的性能。

芯片巨頭高通的轉型之路:手機佔半壁江山 二次衝擊1900億服務器市場勝算幾何?

手機芯片占高通收入的半壁江山

截至周四收盤,高通股價上漲近2%。截至周三,高通股票今年以來已累計下跌了19%。不僅是高通,芯片類股票今年都遭遇了廣泛下跌。

首次嘗試失敗

這已經不是高通第一次尋求殺入服務器芯片市場了。四年前,高通就曾努力為數據中心服務器開發處理器,打破英特爾對這個利潤豐厚市場的壟斷。

當時,高通的服務器芯片部門一直在設法將ARM的技術引入服務器核心芯片市場。ARM是英特爾在半導體設計領域僅有的競爭對手之一,其架構主要用於智能手機等能耗較低的產品。

在這個高端計算市場,單顆芯片的售價高達數千美元。多年來,芯片製造商一直在努力為大型數據中心的所有者提供服務器處理器,例如Google和亞馬遜AWS,試圖殺入這個英特爾佔據99%市場份額的行業。

服務器在企業網絡中處理數據,是互聯網的支柱。從出貨量來看,服務器的市場規模遠遠小於手機和PC。但是,芯片製造商能夠對服務器芯片收取高昂的價格,這讓這個市場變得具有吸引力。

高通從2017年開始銷售基於ARM技術的服務器芯片“Centrq 2400”,由三星代工。當時,高通宣稱,從能效和成本角度看,Centrq 2400都要優於英特爾的至強鉑金8180處理器。在2017年11月高通舉行的服務器芯片系列發布會上,微軟等潛在客戶紛紛登台表達了對該產品的興趣。但是自那以後,高通一直對該芯片的進展保持沉默。

芯片巨頭高通的轉型之路:手機佔半壁江山 二次衝擊1900億服務器市場勝算幾何?

高通曾推出Centrq 2400服務器芯片

就在那時,高通還遭遇了一樁意外事件。2017年11月,博通公司突然提出以1030億美元收購高通,打了高通一個措手不及。經過一番爭鬥后,最終,這樁惡意收購案被時任美國總統的特朗普叫停,原因是危害國家安全。

在這樁收購糾紛結束后,高通試圖削減成本,安撫投資者。時任高通CEO的史蒂夫·莫倫科夫(Steve Mollenkopf)曾在電話會議上表示,高通專註於削減在非核心產品領域的支出。

結果,到了2018年5月,外媒報道稱,高通正在研究是否關閉服務器芯片部門,或者為它尋找一個買家。高通首次進軍服務器市場宣告失敗。對於當時的高通來說,關閉服務器芯片部門將為公司節省設計費用,但也意味着該公司放棄了降低對不斷放緩的手機芯片市場依賴的努力。

二進宮,勝算幾何?

有意思的是,時任高通總裁的安蒙曾否認放棄服務器芯片業務。當時,安蒙恰好負責高通服務器芯片部門。他當時表示,高通沒有計劃放棄數據中心目標,儘管會裁員,但服務器芯片部門會正常運轉。這為他二次進軍服務器業務埋下了伏筆。

芯片巨頭高通的轉型之路:手機佔半壁江山 二次衝擊1900億服務器市場勝算幾何?

高通CEO安蒙

這一次,高通擁有了Nuvia,後者配備了來自蘋果等公司的芯片設計師。安蒙在2021年以大約14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Nuvia。他表示,Nuvia將有助於重振高通為智能手機和PC開發的高端芯片產品。但是,Nuvia成立時是一家服務器行業的技術供應商。

高通重返服務器業務,需要該公司在上次追求的潛在客戶間重建信任。過去幾年,這個行業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亞馬遜為服務器開發了自主芯片,但是它也從其他供應商那裡購買芯片。Ampere Computing等創業公司也已經取得了進展,贏得了微軟等客戶的合同。

不過,潛在的回報可能是巨大的。如果成功進軍服務器芯片領域,高通將擁有更昂貴的芯片對外出售。目前,高通提供的手機芯片通常定價在幾十美元。相比之下,最高端的服務器處理器每顆芯片的價格超過1萬美元

知名研究公司IDC的數據顯示,去年,雲計算基礎設施的總支出為739億美元,同比增長8.8%。三大雲服務巨頭亞馬遜、Google和微軟就利用這些設施在全球處理數據。

彭博行業研究分析師曼迪普·辛格(Mandeep Singh)指出,僅數據中心處理器每年就能創造280億美元的收入。“高通重新進入ARM服務器市場,擴大了它在半導體行業最熱門領域的覆蓋面。”辛格在周四的一份報告中稱。

英特爾統治出現裂縫

長期以來,大型雲數據中心的所有者一直依賴英特爾公司的服務器芯片技術,但是他們也越來越多地接受使用ARM架構設計的處理器。ARM是高通在手機芯片領域的重要合作夥伴。

ARM架構芯片已經統治了手機領域,它的一大優勢在於不會耗盡電池壽命。現在,在數據中心領域,功耗也成為了一個更加緊迫的問題。隨着服務器群的擴展,並消耗驚人的電力,數據中心運營商想要更高效的芯片

亞馬遜已經通過自研ARM服務器芯片解決了這一需求。這家電子商務巨頭已經推出了多代Graviton處理器產品線,並向客戶兜售其性能。

不過,亞馬遜也仍在使用英特爾、AMD和英偉達的芯片。這讓高通看到了在這些供應商中開拓細分市場的機會。

對於英特爾來說,高通的最新行動將給這個它曾經主導的行業帶來更多競爭。在被AMD和亞馬遜等公司的自研芯片蠶食市場份額后,英特爾一直在努力提升自己的技術和製造能力。

(0)
上一篇 2022-08-19 14:20
下一篇 2022-08-19 14: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