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NA 2架構:AMD Instinct MI200高性能計算GPU加速卡年內上市

AMD 首席執行官剛剛證實,採用 CDNA 和 MCM GPU 架構的 Instinct GPU HPC 加速卡將於今年晚些時候推出,並與英特爾 Ponte Vecchio 和英偉達 Ampere 展開競爭。在摩根大通舉辦的第 49 屆年度全球技術傳播與媒體會議期間,AMD CEO 蘇姿豐博士證實了 Instinct MI200 計算卡的上市時間。

1.jpg

(圖 via WCCFTech)

蘇姿豐表示,AMD 在去年介紹過初代 CDNA 架構,而今年將整合推出新一代 CDNA 2 架構。

得益於出色的規格和性能參數,AMD 獲得了業內領先的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RNL)和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LLNL)在內的頂級超算訂單。

在打通 CPU 和 GPU 的情況下,AMD 還可針對高性能計算(HPC)、人工智能(AI)、機器學習(ML)等應用程序實施全面的優化。

事實上,我們將在今年晚些時候推出 CDNA 架構的下一代產品。作為圍繞數據中心架構開展創新的下一步,目前的進展很是順利,且我們對此感到非常激動。

2.jpg

Radeon Instinct MI100 資料圖

據悉,CDNA 2 GPU 架構將為 AMD 下一代 Instinct HPC 加速卡提供助力。傳聞稱 Radeon Instinct MI200 加速卡配備了十分強大的 Aldebaran GPU,且有望率先用上 MCM 多芯片設計。

Instinct MI200 將與英偉達 Ampere 和定於 2022 年上市的英特爾 7nm Ponte Vecchio 競品展開激烈的交鋒,且據說兩家公司也都將在各自的 HPC 加速卡上採用 MCM 多芯片封裝方案。

在早些時候的 Linux 補丁中,有消息稱 AMD Instinct MI200 Aldebaran GPU 還配備了 HBM2E 顯存(英偉達率先採用了 HBM2E 顯存)。

與 HBM2 相比,HBM2E 的性能得到了進一步的提升,且每堆棧最多可搭配 16GB 的容量,預計 Aldebaran 最高可提供 64GB 的 HBM2E 顯存。

3.png

AMD 計算 GPU 架構路線圖

最新的 Linux 內核修補程序還表明,AMD CDNA 2 GPU 將集成 128 個計算單元,且每個 CU 都擁有 16KB 的 L1 緩存(合計 2MB),輔以 8MB 的共享 L2 緩存。

此外每組着色器引擎(Shader Engine)帶有 14 個 CU,而前代 Instinct 產品線則是每組 16 個 CU 。即便如此,Aldebaran GPU 上每組 CU 的算力也都更強。

其它方面,新 GPU 支持系統直接內存訪問(SDMA),可通過 PCIe 和 XGMI / Infinity Cache 子系統進行數據傳輸。不過在高性能計算(HPC)領域,AMD 仍不大可能引入無限緩存。

最後,AMD CDNA 2 GPU 將在全新的工藝節點上製造,輔以第 3 代 AMD Infinity 架構,可組成 8 路 GPU 連接、並將算力擴展至百億億次(Exascale)的水平。

(0)
上一篇 2021-05-27 11:55
下一篇 2021-05-27 11: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