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使用了JavaScript腳本來控制JWST太空望遠鏡的任務執行

儘管配備了各種先進的科學儀器,但剛剛分享了首批宇宙照片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還是被發現很可能採用了陳舊的 JavaScript 編程語言來控制。由集成科學儀器模塊(ISIM)文檔可知,JWST 配套軟件基於腳本任務處理(Script Processor Task)方案。

NASA使用了JavaScript腳本來控制JWST太空望遠鏡的任務執行

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的 Ilana Dashevsky 和 Vicki Balzano 指出(PDF):

在接收到任務命令后,JWST 的腳本處理器會運行 JavaScript 編寫的腳本、並且支持同時運行 10 個。

JWST 有一堆用於執行特定任務的預編寫腳本,以‘最大化效率和最小化地面系統’。

地面上的科學家可告訴 JWST 去做什麼,然後交給腳本處理器程序去解釋。

程序會根據腳本的訪問系統,來調用其它應用程序和系統。

2.jpg

腳本處理流程示意

即便如此,JWST 還是未採用 JavaScript 直接控制中紅外儀器的 Web 瀏覽器。

因為它更像是給主管提供了一份任務列表(本例中為 JavaScript),然後將之分發給旗下團隊。

ISIM 屬於望遠鏡相機儀器的集合體,JS 腳本控制着它們的工作過程。

NASA 更是直接將 ISIM 稱作 JWST 望遠鏡的心臟。

3.jpg

作為 JWST 功能拼圖的一環,JavaScript 仍然非常重要。

至於為何使用老朽的 JavaScript 編程語言,Dashevsky 和 Balzano 的說法是,他們是用 Nombas ScriptEase 5.00e 構建的。

由現已停運的 Nombas 網站可知,該軟件的上一次更新,可追溯到大約 20 年前的 2003 年 1 月,但我們對 JWST 團隊的選擇並不感到意外。

據悉,雖然 JWST 於 2021 年底發射升空,但該項目其實在 1989 年就已萌芽。

JWST 的實際開建為 2004 年,當時距離 ScriptEase 5 的發布也只過去兩年。

當然,航天器的功能通常很是簡單。比之最新穎的技術解決方案,研究人員更關注它的穩健性。

4.jpg

最大化效率論文中的簡化架構插圖

需要指出的是,與項目本身一樣,描述 JWST 上的 JavaScript 系統的文檔也已相當陳舊。

Dashevsky 和 Balzano 沒有註明撰寫的日期,但出版年份是 2006,此外 ISIM 手稿則是源於 2011(也有說 2010)。

最後,雖然 NASA 沒有回應 TheVerge 的置評請求,但 JWST 文檔頁面上一篇 2017 年發表的文章,還是提到過“基於事件驅動的科學操作”,與 JavaScript 的系統概念不謀而合。

順道一提,這份知識庫中還詳細介紹了 JWST 板載的 68 GB 固態存儲器,稱之可容納 58.8 ~ 65 GB 的實際科學數據。

相關文章: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僅板載了68GB的固態記錄器

JSON發明人:老朽的JavaScript編程語言早該入土了

NASA韋伯望遠鏡捕捉到迄今為止最大的圖像 揭示令人驚嘆的星系集合

(0)
上一篇 2022-08-19 12:28
下一篇 2022-08-19 12: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