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研究發現感染COVID-19兩年後患痴呆症的風險增加

發表在 《柳葉刀·精神病學》(The Lancet Psychiatry)上的一項新研究提供了迄今為止對COVID-19的長期神經系統影響的最全面的研究,研究人員對100多萬人進行了長達兩年的追蹤。研究結果顯示,感染SARS-CoV-2后,抑鬱和焦慮等情緒障礙的風險增加,幾個月後恢復正常,但在急性疾病後的24個月內,老年人痴呆症的發病率仍被發現增加。

牛津研究發現感染COVID-19兩年後患痴呆症的風險增加

一年前,牛津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發表了一項研究,表明在初次感染SARS-CoV-2后的12個月內仍然可以檢測到長病程COVID癥狀。現在,同一個團隊對COVID患者在初次感染后兩年內提供了更大規模的隨訪。

該研究調查了128萬名COVID患者,並將他們與任何其他類型的病毒性呼吸道感染患者組成的對照組相匹配。關鍵目標是了解與其他病毒感染相比,COVID-19對14種神經和精神疾病的風險有什麼具體影響。

好消息是,任何在感染COVID后增加的情緒障礙風險,如焦慮或抑鬱,似乎在急性病後的幾個月內恢復到基線。特別是在兒童中,研究人員發現,與其他呼吸道感染相比,COVID引起的抑鬱或焦慮的比率沒有任何區別。

但是在成年人中,有一些跡象表明,在感染COVID之後的兩年內,神經系統問題仍然存在。與其他呼吸道感染相比,65歲以下的成年人在感染COVID后表現出更高的腦霧率(感染后是每10000人有640例,而感染前是每10000人中有550例)。

gr1.webp

65歲以上的成年人似乎顯示出最顯著的長期神經系統問題,腦霧(感染后是每10000人中有1540例,而感染前是每10000人中有1230例)、痴獃(450例vs.330例)和精神病性障礙(85例vs.60例)的比率增加。

新研究的負責人Paul Harrison說:“……這是一個好消息,感染COVID-19之後抑鬱症和焦慮症診斷的過量是短暫的,而且在兒童中也沒有觀察到。然而,令人擔憂的是,其他一些疾病,如痴呆症和癲癇發作,在感染COVID-19之後仍然更有可能被診斷出來,甚至兩年之後。另外,似乎奧密克戎雖然在急性病中不那麼嚴重,但這些診斷的比率也是相當的。”

自新冠大流行爆發以來,關於SARS-CoV-2對神經退行性疾病的影響的擔憂已經浮現出來。在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之後的幾年裡,醫生看到帕金森病的發病率急劇上升,研究人員認為一些病毒感染可能會加速原有的神經退行性疾病的發展。

gr2.webp

幾個月前提出的研究表明,可能已經有跡象表明老年COVID倖存者的阿爾茨海默病、帕金森病和中風的發病率在增加。新研究的合著者Max Taquet說,重要的是要注意COVID造成的痴呆症風險的絕對增加仍然相對較低。

Taquet在STATNews報道的一次新聞電話會議上說:“我認為非常清楚,這不是一場新的痴呆症病例的‘海嘯’。同樣,我認為鑒於痴呆症診斷的後果的嚴重性,很難忽視它。從絕對值來看,與以前的其他感染相比,人口增加1.2%是很難忽視的。”

這項研究的優勢在於其強大的對照組,允許更深入地了解SARS-CoV-2引起的新風險,而不是其他類型的呼吸道感染引起的任何一般的風險增加。在這種情況下,該研究確實表明COVID可能會增加一個人患痴呆症的風險,但這究竟是如何發生的仍不清楚。

一些研究人員已經開始研究這種新型冠狀病毒是如何影響神經系統疾病的,例如在最近的一項研究中發現阿爾茨海默病和長病程COVID之間有相似之處。但要真正了解COVID的長期影響,還需要大量的工作。

倫敦大學學院的研究人員 Jonathan Rogers 和Glyn Lewis沒有參與這項新的研究,他們指出新的發現令人擔憂,但也強調了痴呆症是多麼複雜和異質,所以現在就對COVID和痴呆症之間的聯繫得出任何結論還有點早。

“……痴呆症的發病是隱蔽的,隊列中很可能有一些參與者在基線時未被診斷或亞臨床病例,” Rogers 和Lewis在關於新研究的評論中寫道。“雖然令人擔憂,但有關精神病和痴獃的研究結果需要在對病例狀況進行更徹底確認的隊列中進行複製。”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柳葉刀·精神病學》上。

(0)
上一篇 2022-08-18 15:11
下一篇 2022-08-18 15: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