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通過9000年歷史數據預測地球磁極不會很快發生翻轉

眾所周知,地球磁場提供的隱形屏障,可幫助我們抵禦太陽風和宇宙中高度危險的環境。然而隨着南大西洋出現了一個地磁強度迅速下降的神秘區域,一些人推測地球的磁極或即將迎來翻轉但在 2022 年 6 月 6 日發表於 PNAS 上的一項新研究中,另一派科學家們認為這件事不會很快發生

0.gif

如圖所示,太陽風的帶電粒子,可能撕扯掉保護地球免受紫外輻射傷害的臭氧層。慶幸的是,它們大多可被行星的磁場所偏轉。

另一方面,地球磁場並不穩定,甚至平均每 20 萬年就會發生一次磁極的翻轉。有數據顯示,過去 180 年裡,地球磁場減弱了 10% 左右。

與此同時,在南美洲沿岸的南大西洋地區,有形成異常微弱的磁場區域。這些變化的出現,似乎暗示了地球磁極將很快逆轉。

1 Time varying geomagnetic field intensity at Earth’s Surface(via)

不過美國隆德大學地質學家 Andreas Nilsson 指出,通過繪製過去 9000 年來的地球磁場變化圖,上述地區的異常現場與地磁翻轉沒有太大的關係。

據悉,這項研究基於對燒焦的考古文物、火山樣本和沉積物鑽芯的分析 —— 其中包括被加熱到超過 580 ℃ 的陶罐、已經凝固的火山熔岩、以及沉積在湖泊或海洋中的沉積物。

這些物體都被視作時間膠囊,可在敏感儀器的幫助下揭曉地球磁場的歷史演變,並於特定時間和地點重建磁場的方向與強度。

2 Time-varying radial field at the core-mantle boundary(via)

Andreas Nilsson 表示:“我們開發了一套新穎的建模技術,以將這些來自不同時間段和地點的間接觀測結果,間接地用於過去 9000 年的全球磁場重建工作”、

通過研究地磁的變化,研究人員得以深入了解地核中的潛在磁場產生過程。此外通過比較測量和模擬磁場變化,新模型也可用於地質記錄的考古與預測。

Andreas Nilsson 總結道:“基於重現的相似性,我們預測南大西洋的異常地磁現象可在未來 300 年內消失,且地球磁極不會很快發生翻轉”。

(0)
上一篇 2022-08-15 12:57
下一篇 2022-08-15 13: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