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種姓歧視被起訴后,美科技行業如何面對印度種姓制度?

8月15日消息,今年六月底,加利福尼亞州就業監管機構代表一名低種姓印度裔工程師起訴美國科技巨頭思科公司,當事人指控兩名高種姓老闆存在種姓歧視,阻礙其職業發展。該案件作為美國第一起有關種姓歧視的就業訴訟,無疑為科技行業敲響警鐘,迫使美國科技大公司們不得不“速成學習”印度這一古老的等級制度。

蘋果公司作為世界上最大的上市公司,兩年前更新了員工行為政策,明確禁止基於種姓的歧視,並將其與種族、宗教、性別、年齡和血統等現有類別並列。新類別的加入還超越了美國的歧視法(現有法案沒有明確禁止種姓歧視)。

IT產業巨頭IBM在思科案件后,立即在公司全球反歧視政策中增加了種姓的規定,這在印度具體政策中已經存在,但IBM拒絕給出具體日期或理由。

包括亞馬遜、戴爾、Facebook母公司Meta、微軟和Google在內的科技公司,在其主要的全球政策中並未特別提到種姓。不過據路透社報道,這些公司表示對種姓偏見持零容忍態度,除了Meta公司沒有詳細說明外,其他公司都認為這種偏見屬於現有的禁止歧視類別,如血統和國籍政策等。

但根據路透社的實際採訪,一些低種姓“達利特”科技工作者卻披露說,哪怕到了美國,歧視也無時不在。由於他們的姓氏、家鄉、飲食或宗教習俗等差異,高種姓同事在招聘、晉陞和社交活動中選擇繞過他們。這些員工由於害怕事業受到影響,匿名接受了採訪。其中兩人表示,已經因為種姓歧視而辭職。

目前,1600多名Google員工請願要求在公司行為準則中增加種姓相關規定,他們上個月通過電子郵件將請願書發給了Google首席執行官桑達爾·皮查伊(印度泰米爾裔),但沒有收到回應,他們於上周再次發送了請願書。

Sundar_Pichai_at_Google_IO_2017_Keynote.jpg

Google首席執行官桑達爾·皮查伊

Google向外界重申,種姓歧視屬於民族起源、血統和種族歧視。它拒絕進一步闡述其政策。

據悉,印度種姓制度將人分為4個等級,即婆羅門、剎帝利、吠舍、首陀羅。婆羅門“祭司”階層屬於高種姓。除四大種姓外,還有大量的“第五種姓”,即被當作“賤民”迴避的達利特人。

(0)
上一篇 2022-08-15 10:58
下一篇 2022-08-15 10: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