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芯片法案英特爾將獲得最多補貼 但仍難改變代工市場格局

美國近日通過芯片法案,分析指出,美系半導體廠商將是主要受惠者,英特爾更將拿下最多補貼份額,但仍然難以撼動當前晶圓代工競爭版圖。大和資本證券指出,美國芯片法案中,將有390億美元用於補貼晶圓廠擴產,110億美元用於先進製程研發,20億美元用於國防計劃。

在390億美元的晶圓廠補貼中,預計英特爾將獲得32%,美光將獲得31%,德州儀器獲得14%,三星獲得13%,台積電約10%。這意味着,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120億美元的投資中,約1/3將由美國補貼,能夠緩解在該地設廠面臨的成本壓力,但除非美國方面持續補貼,否則中長期仍將面臨成本壓力。

該機構還表示,英特爾在本次法案中可望獲得最多補貼,有助於其在晶圓代工領域的拓展,但是台積電在業務執行能力、技術、客戶關係三個關鍵方面仍然具有優勢。因此儘管本次方案有助於美國提升在晶圓代工市場的份額,但仍然難以重回1990年代的市佔率水平,不會明顯改變當前各晶圓廠的競爭版圖,從技術商轉層面而言,台積電目前領先英特爾1~2個世代。

美國芯片法案英特爾將獲得最多補貼 但仍難改變代工市場格局

(0)
上一篇 2022-08-13 11:56
下一篇 2022-08-13 11: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