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氏祖祠:蘇炳添是蘇東坡第29代孫 專家稱蘇氏後人家族意識強

10日,網上流傳的一張照片引發熱議,上面寫着“蘇炳添蘇東坡公第二十九代孫,是蘇劉義公第二十一代孫”。蘇炳添祖籍中山市古鎮鎮古一村的蘇氏祖祠理事會會長(蘇氏宗族族長)蘇根鴻告訴記者,根據族譜,蘇炳添為蘇軾第29代孫,村裡很多人都是蘇東坡的後代。

蘇氏祖祠:蘇炳添是蘇東坡第29代孫 專家稱蘇氏後人家族意識強

據了解,2021年10月,“百米飛人”蘇炳添回到家鄉時,曾到蘇氏祖祠祭祖。這次蘇炳添回家,得知由於疫情防控要求,以往的重陽節大型敬老愛老活動不能大規模開展,他自掏腰包16.51萬元,為古一村1651位55歲以上戶籍股民長者,每人發放100元重陽節節日慰問金。

“蘇炳添的家離我們就幾百米,上次他比完賽回來,我們開祠堂宗門迎接他拜祖先。我跟他講過他是蘇東坡的後代,他說‘原來我也是大文豪的後代’。”蘇根鴻說。

蘇東坡曾經被貶嶺南,寫下“日啖荔枝三百顆”等膾炙人口的詩句。蘇根鴻告訴記者,中山古鎮蘇氏始祖為樂菴公,樂菴公是南宋末代大將軍蘇劉義的後代。

從蘇根鴻提供的族譜可以看到,蘇氏從始祖蘇洵一脈傳下,到十世時為蘇劉義,蘇劉義下分四脈,其中,蘇景由一脈往下傳到樂菴公一脈,蘇炳添、蘇炳全為第二十九代。

蘇根鴻指出,除了中山,蘇軾後代還分佈在河源、順德、廣州、番禺、惠州等地。

針對這一表述,中國民族學會副會長、西南民族大學教授曾明向中新網記者表示,如果真是信史、言之有據的話,“我覺得29代孫的確神悟了蘇東坡‘竹杖芒鞋輕勝馬’的人生快意,是對先賢‘活法’的最好踐行,這是一種智慧的靈魂在最高處握手。”

古語有言“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從蘇氏宗親的角度對家族歷史進行敘述,這也算是當年“族譜亭”聊天的遺風吧。

蘇氏祖祠:蘇炳添是蘇東坡第29代孫 專家稱蘇氏後人家族意識強

(0)
上一篇 2022-08-11 07:36
下一篇 2022-08-11 08: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