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詳解影響英特爾10/11/12代酷睿處理器的ÆPIC Leak安全漏洞

在“幽靈”(Spectre)和“熔毀”(Meltdown)漏洞曝出后,近年來針對 Intel 和 AMD x86 CPU 的側信道攻擊也愈演愈烈。本周二,英特爾推送了 20220809 微碼更新,以修補影響包括 10 / 11 / 12 代酷睿在內的大量處理器的 Intel-SA-00657 安全漏洞。不久后,我們又看到了詳細的分析報告。

1.jpg

(來自:ÆPIC Leak 專題網站)

來自羅馬第一大學、格拉茨理工 / 科技大學、以及亞馬遜 AWS 公司的研究人員們指出:

該漏洞名叫 ÆPIC Leak,它以處理中斷請求的高級可編程中斷控制器(APIC)而命名,並且是首個 CPU 架構級敏感數據泄露漏洞。

據悉,在大多數 10、11、12 代酷睿處理器上,APIC MMIO 未對從緩存層次結構返回的陳舊數據施加適當的範圍定義。

與 Spectre 和 Meltdown 等瞬態執行攻擊相比,ÆPIC Leak 漏洞要更貼近於架構層面 —— 敏感數據會被直接泄露,而不依賴於任何嘈雜的側信道。

ÆPIC LEAK IN ACTION – Demo 1(via)

換言之,ÆPIC Leak 就像是在 CPU 本體中讀取的未初始化內存。慶幸的是,訪問 APIC MMIO 將需要特定的權限(管理員或 root),因而大多數系統不會受到該漏洞的直接影響。

另一方面,依賴英特爾 SGX 軟件防護擴展功能,來保護數據免受特權攻擊的系統,將面臨更大的風險 —— 這也是 Intel 積極推送 CPU 微碼補丁的一個重要原因。

Demo 2.gif

ÆPIC LEAK IN ACTION – Demo 2

目前該漏洞的概念演示,已由格拉茨理工學院開源(GitHub)。至於英特爾那邊,這家芯片巨頭已於 2021 年 12 月知悉此事,並且分配了 CVE-2022-21233 這個通用漏洞披露編號。

最後,如果沒有第一時間部署 20220809 CPU 微碼更新,也可通過禁用 APIC MMIO 或繞開 SGX,以臨時躲開基於該漏洞的攻擊利用。

相關文章:

英特爾推送20220809 CPU微碼更新 修補Intel-SA-00657安全漏洞

(0)
上一篇 2022-08-10 18:24
下一篇 2022-08-10 18: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