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Fake換臉詐騙怎麼破?讓他側個身

DeepFake被用到了電信詐騙里,該怎麼破?讓他轉過頭,看看他的側臉就好了。DeepFake一直以來都存在着這樣一個漏洞:當偽造的人臉完全側着(轉90°)時,真實性就會急劇下降。

DeepFake換臉詐騙怎麼破?讓他側個身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結果呢?

外網有這麼一篇文章,解析了為什麼在側臉的情況下,面部偽造的效果大打折扣。

DeepFake換臉詐騙怎麼破?讓他側個身

側臉失真的原因

橫向限制

使用DeepFake換臉,當人臉是側角度時,真實性會急劇下降。

這是因為大多數基於2D的面部對齊算法,視捕捉到側視圖的特徵點數量僅為主視圖的50%-60%。

以“Joint Multi-view Face Alignment in the Wild”中的Multi-view Hourglass面部對齊模型為例。

通過從面部識別特徵點,以此為學習數據來訓練模型。

從圖中可以看出,正面對齊時識別到68個特徵點數量,而在側面對齊時,僅僅識別到39個特徵點數量。

DeepFake換臉詐騙怎麼破?讓他側個身

側面輪廓視圖隱藏了50%特徵點,這不僅會妨礙識別,還會幹擾訓練的準確性以及後續人臉的合成。

DeepFake專家Siwei Lyu博士表示:

對於當前的DeepFake技術來說,側臉確實是一個大問題。面部對齊網絡(facial alignment network)對於正面效果非常好,但對於側面效果不太好。

這些算法有一個基本的限制:如果你只覆蓋你的臉的一部分,對齊機制就可以很好地工作,並且在這種情況下非常強大,但是當你轉身時,超過一半的特徵點丟失了。

普通人影像資料“沙漠”

換臉要達到比較逼真的效果,還得經過大量的訓練,這意味着需要有足夠的訓練數據。

外網就有人通過訓練大量的數據,將傑瑞·宋飛人臉替換到到《低俗小說》(1994) 中的場景中。

獲得的側臉圖像也很難看出破綻:

DeepFake換臉詐騙怎麼破?讓他側個身

但是達到如此逼真的效果,是經過了大量數據的訓練,在上述這個例子中,電視節目“Seinfeld”就為此次訓練提供了長達66個小時的可用鏡頭。

而相比之下,除了電影演員之外,普通人的影像資料都少之又少,並且在平時拍照記錄時,很少有人會記錄完全呈90°的側臉照。

因此,通過DeepFake偽造的人臉很輕易就在側臉時露出破綻。

也有網友在Hacker News上調侃道:

最近去一家不知名的銀行辦了張卡,竟然需要我的側身照,當時我還很疑惑,現在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了。

DeepFake換臉詐騙怎麼破?讓他側個身

用手在面前晃動也可以識別偽造的臉

視頻通話時判斷對方是不是DeepFake偽造的,除了通過側臉判斷,還有一個小方法:用手在面前晃動。

如果是偽造的人臉,手與臉部圖像的疊加可能會出現錯亂,並且手在晃動過程中會出現延遲現象。

DeepFake換臉詐騙怎麼破?讓他側個身

在換臉寡姐和X教授時,手和面部疊加發生錯亂

實時的DeepFake都會面臨這樣一個問題:需要將真實的遮擋物疊加到不真實的面部圖像上,一般稱這個操作為“遮罩”或“背景去除”。

並且,實時DeepFake模型需要能夠根據要求隨意執行摳圖,達到可令人信服的水平。

但往往也會有很多混淆的遮擋物來影響“摳圖”的過程,比如說具有人臉特徵的遮擋物會給模型造成“困擾”,使其“摳圖”過程很難進行。

用手在偽造的臉前晃動,遮擋物的快速移動會給“摳圖”帶來很大的困難,從而造成很大的延遲,並且會影響疊加的質量。

One More Thing

換臉犯罪並不遙遠,已經有媒體報道過有嫌疑犯通過DeepFake換臉進行IT工作的遠程面試,以試圖侵入公司,獲取他們的客戶或財務數據,以及企業IT數據和專業信息等。

DeepFake換臉詐騙怎麼破?讓他側個身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曾致函其互聯網犯罪投訴中心,稱收到過多起投訴,有人利用竊取的信息和深度偽造的視頻、語音申請遠程技術工作。

在聯邦機構5月份報告中描述的案例中,一些換臉嫌疑人通過幾層空殼公司進行操作,這使得識別他們的身份變得更加困難。

(0)
上一篇 2022-08-10 15:17
下一篇 2022-08-10 15: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