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男性面臨的大多數類型的癌症風險比女性高?

為什麼男性面臨的大多數類型癌症的發病率比女性高?新的研究表明,生物性別差異可能是答案。大多數類型的癌症的發病率在男性中比女性高,但其原因尚不清楚。威利公司最近在美國癌症協會的同行評審期刊《癌症》上在線發表的一項研究結果表明,原因可能是潛在的生物性別差異,而不是與吸煙、飲食、飲酒和其他因素有關的行為差異。

41568_2021_348_Fig1_HTML.png

了解風險的性別差異的原因可以為改善癌症預防和治療提供重要信息。為了進行調查,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下屬的國家癌症研究所的Sarah S. Jackson博士和她的同事評估了1995-2011年參加NIH-AARP飲食與健康研究的171274名男性和122826名50-71歲的女性成年人在21個解剖學癌症部位的癌症風險差異。

“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癌症發病率的差異不能僅僅用環境暴露來解釋。這表明男性和女性之間存在影響癌症易感性的內在生物差異”。- 莎拉-S-傑克遜博士

在這段時間裡,男性出現了17951個新的癌症,女性出現了8742個。只有甲狀腺癌和膽囊癌的發病率是男性低於女性的。在其他解剖部位,男性的風險比女性高1.3至10.8倍。男性風險增加最多的是食道癌(風險增加10.8倍)、喉部(風險增加3.5倍)、胃賁門(風險增加3.5倍)和膀胱癌(風險增加3.3倍)。

即使在調整了廣泛的風險行為和致癌物暴露后,男性患大多數癌症的風險仍然增加。事實上,男女之間的風險行為和致癌物暴露的差異只佔大多數癌症中男性佔優勢的一小部分(從食道癌的11%到肺癌的50%不等)。

結果表明,兩性之間的生物差異–如生理、免疫、遺傳和其他方面的差異–在男性與女性的癌症易感性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我們的結果顯示,癌症發病率的差異不能僅僅用環境暴露來解釋。這表明,男性和女性之間存在着內在的生物差異,影響着對癌症的易感性。

一篇附帶的社論討論了該研究的發現,並指出需要採取多方面的方法來解決癌症中的性別差異。

作者寫道:”在整個癌症的連續過程中,從風險預測和癌症初級預防、癌症篩查和二級預防,到癌症治療和病人管理,都應戰略性地將性別作為一個生物變量來執行。研究和解決癌症和其他疾病中的性別差異是一項持續的探索。將現有研究結果有效地轉化為臨床實踐的從實驗室到床邊的轉化研究是實現精準醫療的一種可擴展的手段,並將緩解–最終可能消除癌症中的性別差異。”

(0)
上一篇 2022-08-08 21:55
下一篇 2022-08-08 21: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