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漫出海,騰訊、B站、字節扶不起

2016年就投身漫畫出海的李奕瑾,這幾年見證了不少平台的起起落落。其中,小而美的公司一直受困於不斷增長的內容版權成本,而隨着騰訊、B站以及字節等大廠先後入局,資本遊戲也在這個行業里流行開來。

當年,依靠一批優質漫畫內容開路的李奕瑾,見證過資本熱錢的滾入和黯然離場后,越來越成為“內容就是王道”的忠實信徒。

當然,李奕瑾還是非常清晰地認識到,跟日韓漫畫相比,國漫出海的階段還屬早期。不過,漫畫市場雖然不大,但用戶足夠有粘性,“雖然不是一個相對性感的賽道,但卻是可以長期做的生意。”

據志象網了解,目前海外漫畫市場由日韓漫站主導地位。由於日漫、韓漫上線早,起點高,有着深厚的內容積澱,同時運行着一套專業的內容生產機制;另一方面,日韓漫在海外重點市場的深耕,對當地的用戶喜好把握非常准。

2022年以來,日韓漫的吸金能力日甚。國漫也走上了穩步向海外輸出的階段。據了解,目前市場上不乏快看漫畫海外版《KK WORLD 》、《Manga Toon》、《Ray Manga》、《Comic World》等專註漫畫市場的產品,甚至連騰訊、B站、字節等大廠,也在垂涎這塊蛋糕,分別推出《WeComics》、《Bilibili Comics》以及《Fizzo Toon》。

然而,多位業內人士對志象網透露,漫畫內容生產長期力有不逮,構成國漫發展最大的掣肘,尤其近年資本入局帶起的免費模式,攪亂了市場本來的秩序,國漫出海路漫漫。

創收不成氣候

進入2022年下半年,漫畫市場也隨着夏季的到來,逐漸升溫。

Sensor Tower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漫畫應用在日韓地區表現突出,不僅存在《ピッコマ》(《Piccoma》)、《WEBTOON》等老牌頭部應用,近期《少年ジャンプ》(《少年 Jump》)等競品也呈現異軍突起姿態。志象網觀察到,《Piccoma》長期雄踞sensor tower全球熱門應用收入前十。2022年6月,LINE漫畫 (LINEマンガ)收入超過5500萬美元,同樣創歷史新高。

而國漫也不甘示弱。2022年7月,快看漫畫創始人、CEO陳安妮宣布了海外版應用程序KK WORLD正式上線,8月2日,國漫出海企業TeamJoy獲日本TMS娛樂投資,致力於將華語內容推向日本市場。

數據機構Fortune Business Insights提供數據顯示,全球網絡漫畫市場預計將從 2021 年的 73.6 億美元增長到 2028 年的 111.2 億美元,預測期內的複合年增長率為 6.1%。“2021年漫畫應用的消費者支出同比增長44%,突顯了《Picoma》、《Line Webtoon》和《Magazine Pocket》等應用程序領導的Z世代推動的巨大消費者轉變。”dataai的報告指出。

然而,從以上對比不難得出,國漫似乎還在成長的階段,而日韓漫畫已經走入成熟期。

業內人士鄭力銘告訴志象網,韓漫、日漫發展成熟,跟時間久、投入大有關係。“日漫最開始不太注重線上化、移動化,更多是紙媒出版,但它有內容和製作優勢,最欠缺的可能是線上運營,自從開始注重這方面之後,近一年也開始在線上有了不錯的成績。”

Statista顯示,隨着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普及,數字內容的移動消費更加方便,漫畫應用採用不同的盈利模式,但通常會提供免費章節以吸引後續的內購。這種內容更新分發形式越來越受歡迎,導致數字漫畫的銷售價值在2019年首次超過印刷漫畫書和雜誌的銷售價值總和。

鄭力銘進一步指出,日本漫畫是在移動互聯網早期就有了很深的積澱,整個產業的邏輯已經打通,移動化之後很快能看到效益。而韓國早在移動互聯網初期就開始布局,已經形成可以匹敵韓劇的一套標準生產線,因此在內容的供應方面也是有保障的。

國漫出海,騰訊、B站、字節扶不起

《Manga Toon》開屏頁面/Google Play

李奕瑾也觀察到日本市場這幾年的移動化和數字化趨勢。同時對於漫畫來說,日本是非常成熟的市場,在內容優質量大的基礎上,日本人對漫畫的接受度高、付費率高,漫畫就是他們國民消費內容。

“Line下面兩款漫畫App,《Line Manga》專門針對日韓市場,另外一款《Webtoon》針對日韓以外的市場,但兩者的用戶付費可以相差幾十、上百倍。”鄭力銘指出,日本市場從紙質轉讓到數字閱讀,也在逐步助推市場收益的增長。

相比之下,多位業內人士對志象網透露,國漫出海創收還不成氣候,模式也還在探索過程中。

熱錢湧入,市場遇冷

國漫出海的大潮,大抵起於2018年前後。根據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的《中國動漫產業研究報告》,2018年前後,中國的泛二次元用戶增速開始明顯放緩,行業天花板逐漸顯現。

是年,眾多漫畫平台紛紛出海。2018年1月,騰訊在東南亞低調上線一款漫畫應用《WeComics》,當時App Annie 榜單顯示,《WeComics》曾在菲律賓圖書類創下排行飆升 300 名的成績。同月,廈門賽德沃克旗下國漫平台WebComics通過翻譯形式開始將國漫推向海外市場。

6個月後,上海若古信息上線App《Manga Toon》,手握近千部漫畫作品版權測試海外市場,此後陸續推出英文版、印尼版、越南版內容。此後,嗶哩嗶哩漫畫也推出海外版《Bilibili Comics》、字節上線《Fizzo Toon》,到2022年7月,快看正式上線海外平台《KK WORLD》。

如今,賽道大廠小廠林立,熱鬧程度不言而喻。

根據Sensor Tower數據,《Bilibili Comics》下載量已經超過1000萬,目前在印度最受歡迎。2022年6月下載量高達300萬。App Growing Global數據顯示,僅4月28日至7月26日,《Bilibili Comics》在Facebook上的素材投放就高達5392 條,主要投放市場為東南亞、美洲和印度。

不過,志象網觀察到,同《Bilibili Comics》百萬下載量相比,其月收入僅2萬美元。而據dataai數據,《Fizzo Toon》在日本Google Play歷史排名最高才86名,App Growing Global監測的投放數據上,它近三個月在Facebook上的投放量才285條素材,不難看出字節對於日本漫畫市場已經意興闌珊。

而騰訊旗下《WeComics》更是慘淡,據相關報道,騰訊此前已暫停《WeComics》的出海嘗試,僅面向泰國地區推出,2022年6月下載量為8萬,收入僅為2萬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Bilibili Comics》有待進一步觀察外,一度被看好的大廠明星項目,如今似乎都在滑向寂寂無名的境地。

國漫《天官賜福》登陸《Bilibili Comics》
國漫《天官賜福》登陸《Bilibili Comics》

業內人士吳清對志象網解釋,以《Manga Toon》為代表的廠商做得相對早一些,那時候拿版權,價格比較低,走過了一段紅利期,三到五年過去之後,上一波授權到期,再簽的時候授權成本抬高了。

而大廠為何高調入局黯然退場,吳清指出,B站漫畫是對用戶需求的延伸,因為它一直是Z世代非常主流的娛樂內容消費平台,由視頻內容延伸開來的,除了遊戲、動漫,漫畫也是它主幹業務的重要延伸。

“而對於字節和騰訊這種大廠來說,它們更可能是有錢沒處花,那隻要看到一個賽道或市場有機會,就會去投入,跑一個模型出來看看,如果可以的話再加資源。但顯然漫畫出海這條路走不通,所以就慢慢放掉了。”吳清指出。

同時,多位業內人士也對志象網抱怨,自從這些大廠入局之後,整個漫畫市場的風氣也被帶歪了。漫畫是一個慢生意,內容的生產需要周期,資本熱錢的湧入,逐利的本性需要規模和故事,這對生態起到了破壞的作用,“人們開始相信只要砸錢就能把這件事情做起來,但邏輯不是這樣的。”

對於快看開始出海做平台這一點,業內也並不看好。“作為CP來說,只要輸出內容就行,因為平台需要承擔更多的風險,一旦開始做平台就意味着內容版權成本、本地化成本和獲客成本都上漲了。”

長期生意

探討一個行業或賽道,離不開對現有模式的研究。

在多位業內人士看來,跟其他如短視頻這些內容相比,漫畫顯而易見地在生產上要慢很多,更偏PGC的形式,門檻要高很多。PGC就註定了生產力的有限性和內容更新周期的不確定性。

在鄭力銘看來,商業模式上,短視頻是做流量生意,做大以後變現模式就基於流量,然後再拓展別的業務場景,比如直播電商之類。對於漫畫來說,在生產力受限的情況下,內容供給影響用戶時長,就不可能形成大規模的流量,那麼就不能用流量的思維去做生意,唯一剩下的路就是去做內容消費、內容變現,基本上就是內購。

“如果從規模和流量來講的話,漫畫的天花板註定沒那麼高,商業化能力沒那麼強,漫畫就不是一個性感的生意。所以說它不是短周期的生意,而是長期的生意。你看日本很多漫畫出版社都有幾十上百年了。”李奕瑾告訴志象網。

談及漫畫出海,鄭力銘認為現在的平台業務都做得差強人意,因為成本居高不下,包括版權成本和獲客成本,“兩高的成本讓創業公司很難做,創業公司我覺得基本是沒法做了”。

在業內人士吳清看來,國漫有點卷,沒有出現寡頭或者壟斷效應。縱觀國漫出海情況,佔主導的那幾家廠商其實並沒有主導太多內容生產,它們的內容更多也依靠CP、漫畫工作室供稿,內容從編輯到製作再到IP化,沒有一套成熟的製作體系。

吳清進一步指出,從2018年以來,國漫甚至出海並沒有太多創新,內容上差異化越來越小。此外,漫畫內容的審查會很強。鄭力銘舉例,比如耽美相關的內容,如果以網絡文學為呈現形式,很多不合適的內容潛在了文字里,不太容易被發現,但漫畫是更為直觀的圖文形式,一旦出現不合規的內容很容易被審查。

國漫生產門檻很高、生產效率低、量級小、沒有創新,因此從大的市場來看,用戶的漫畫消費需求沒有被滿足,而且以當前的生產力來看也滿足不了,這似乎是構成國漫出海的一對不可調和的矛盾。

這有點像“給光腳的人賣鞋”的故事,到底是沒有需求因此沒有市場,還是需求沒有被滿足因此可以有很大的機遇?對此,李奕瑾表示,在這種情況下,只要有內容就會有市場,漫畫總是能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現在只是用戶想要看的東西沒有生產不出來,一旦上線就會很快把他們召集回來。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李奕瑾、鄭力銘、吳清均為化名)

(0)
上一篇 2022-08-03 08:52
下一篇 2022-08-03 08: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