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文件落地:滅校外培訓虛火,還教育生態清風

近日,中辦國辦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意見》覆蓋義務教育全流程,內容極其詳盡,包括機構資格審批、上市融資、超前超綱教學、教育收費、未成年人學校保護、暑期託管、課後服務等諸多內容。

重磅文件 “雙減”來了!

原標題:馬上評|重磅文件落地:滅校外培訓虛火,還教育生態清風

澎湃特約評論員 白晶晶

這一強監管政策重磅落地,具有里程碑式意義。通讀《意見》全文,字裡行間透露着“嚴”字當頭的管理方向,讓苦教育“內卷”久矣的家庭,看到改革的堅定決心,望見破解焦慮的希望。校外培訓“虛火”,這次有望徹底“涼涼”。

此前,每逢節假日、寒暑假,學生不是在補課,就是在去補課的路上。校外培訓機構販賣教育焦慮,侵蝕本該屬於孩子的休息時間,讓“雞娃大戰”“教育軍備競賽”不斷升級。

教育負擔過重,由此衍生的“不敢生”“養不起”情緒,一度傳導到生育、養育環節,甚至對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國之大計產生負面影響。

裹挾其中的學生和家長,沒了休息,只有刷題;沒了童年,只有學習。甚至有些孩子被補課透支了身體,深陷抑鬱焦慮情緒,喪失成長動力。個別地方,教育生態遭受嚴重破壞。某些校外培訓機構,失了教育初心,只想着資本逐利。

此次,《意見》還明確“校外培訓機構不得佔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組織學科類培訓”。這一規定,打中教培亂象肆虐的七寸,可謂釜底抽薪,治標又治本。

少年強、青年強則中國強。這個“強”,絕不是指代分數強,而是包括思想品德、學習成績、創新能力、動手能力等各項素質的全面發展。

如果教培亂象不除,假期都被課外班擠占,孩子拿什麼時間探索世界、拓展視野?小小年紀,青少年就如同幼鳥被束縛雙翼,未來如何展翅?何以翱翔?

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先要把休息權還給孩子,幫助偏航的教育航船矯正方向。從這點來看,《意見》的出台,是正本清源,更是給烈火烹油的教培市場冷卻降溫,讓其回歸正常。

滅了校外培訓的“虛火”,也要防止出現“堤外損失堤內補”。節假日不去補課,孩子的看管問題也得有人“管”,這就需要進一步提高校內教育的“含金量”,讓學校人力、空間得到有效利用,讓學生不出校門,就能得到全方位的培養。

這些問題,《意見》中均有明確要求。比如,提升課後服務水平,滿足多樣化需求。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進行補習輔導與答疑,為學有餘力的學生拓展學習空間,開展豐富多彩的興趣小組及社團活動。又如,徵集、開發豐富優質的線上教育教學資源,免費向學生提供,推動教育資源均衡發展,促進教育公平等等。

當然,網上也有些聲音,擔心培訓機構可能會“新瓶裝舊酒”,打着素質教育的名義包裝課程,用套路應付監管,把補課轉入地下。諸如,讓數學老師教畫畫,讓外語老師教體育等等。對那些有可能出現的陽奉陰違的假整改,各地也要引起高度警惕,發現一起嚴肅處理一起,還教育生態以清風徐徐。

改革不在一朝一夕,但方向和態度必須明確。在被記者問及《意見》出台的背景時,教育部有關負責人明確,“要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從政治高度來認識和對待,從體制機制入手深化改革。”

任何個人、任何機構,都不能低估了“雙減”的決心和力度,要打起十二萬分的精神,將政策落實到底,真正辦好讓人民滿意的教育。

(0)
上一篇 2021-07-25 09:27
下一篇 2021-07-25 09: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