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羅方德加入谷歌開源芯片計劃並提供180nm成熟設計工具

過去兩年,Google 一直努力使硅設計更加開源,以推動更多芯片製造項目的發展。通過與 SkyWater 的初始合作,這家科技巨頭希望幫助項目參與者減輕開源芯片的成本負擔。7 月下旬,Google 宣布與 SkyWater 的開源硅設計工具包正轉向 90nm 。現在,該公司又與 GlobalFoundries 達成了 180nm 工藝合作。

1.png

(來自:Google Open Source Blog)

在周三發表的一篇谷歌開源博客文章中,該公司開源團隊宣布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已成為加入其“開源芯片計劃”的最新成員,並提供 180nm 芯片製造技術的訪問權限。

Google 與 GlobalFoundries 今日攜手發布了格羅方德 180nm / 180MCU 技術平台的開源工藝設計套件(Process Design Kit / 簡稱 PDK)。

相關 PDF 文檔可在 Apache 2.0 許可下活動,且 Google 將有一個免費的 Efabless 硅實現項目來打造開源設計(類似 SkyWater 計劃)。

2.png

Google / gf180mcu-pdk(傳送門:GitHub)

過去兩年,Google 已經積極推動了六次,為超過 350 種獨特的硅設計提供了幫助,且其中大約 240 種都是免費打造的。

現在,隨着 SkyWater 90nm 和 GlobalFoundries 180nm 工藝的接入,Google 的開源硅設計願景將迎來更廣泛應用。

3.png

雖然從製程的“先進性”來看,180nm 這個數字並不怎麼讓人興奮,畢竟當前的高端處理器已普遍擁抱 7nm(甚至 5nm 以下)。

但是 Phoronix 指出,在物聯網、車載、以及 MCU / PMIC 等領域,成熟的 180nm 工藝仍相當適用。

格羅方德預計,其 180nm 製程有望到 2026 年實現超過 2200 萬片晶圓的增長(當前年產僅 1600 萬+)。

相關文章:

Google與SkyWater的開源硅設計工具包正轉向90nm

(0)
上一篇 2022-08-04 09:27
下一篇 2022-08-04 09: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