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度飆升至32.5℃ 在北極都可以穿短袖了

什麼?現在在北極都能穿短袖出門了?你沒聽錯。據央視網的最新消息:今年7月,北極圈的溫度一度飆升至32.5℃。畫面中,國外記者(CNN)雖站在格陵蘭島、背靠冰雪,但卻身着一件單薄的T恤,並且還表示:像今天這樣的天氣,已經暖和到可以穿短袖了。

溫度飆升至32.5℃ 在北極都可以穿短袖了

△圖源:央視網

但這種熱,卻引發了科學家們的極度擔憂。

從CNN透露的消息來看,僅僅是在7月15日到7月17日這三天,格陵蘭島流失的冰量已經達到了約60億噸

這是什麼概念?

這些流失的冰量換算一下,就可以填滿720萬個奧運規模的游泳池……

於是乎,如此極端高溫天氣的話題,也直接熱上熱搜:

溫度飆升至32.5℃ 在北極都可以穿短袖了

網友們也為高溫對北極熊的影響而感到擔憂:

溫度飆升至32.5℃ 在北極都可以穿短袖了

極地冰川融化,海平面不斷上升

其實,早在2019年,一場因高溫引發的悲劇已經上演。

哥倫比亞大學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在2019年,格陵蘭島的冰蓋融化了約5320億噸

這一結果直接導致了全球海平面上升了1.5毫米

而追溯到更遠,在過去數十年,格陵蘭島冰蓋融化對全球海平面上升的貢獻佔比達到了20%-25%左右。

若是這種趨勢還在繼續,那麼到2100年,這個比例就會達到40%!

這時一些友友們就會問了,如果格陵蘭島冰蓋全部融化了,會怎樣?

根據研究的預計,到時候全球的海平面就將上升7.5米……

因此,現在“北極熱到可以穿短袖”的事情,讓不少科學家們深表擔憂。

哥本哈根大學教授斯特芬森表示:

在過去1000年裡,影響遍及整個冰原的融化事件只有一次,那是在1887年

但到了2000年之後,類似這樣的事件卻發生了四起

而全球氣候變暖所影響的,可不僅僅是北極這一端,還有另一頭的南極

據央視網的介紹,坐落在南極洲西部的思韋茨冰川是其最大的冰川,也被俗稱為“末日冰川”。

若是它一旦崩塌,很有可能就會引發南極洲冰川崩塌的連鎖反應。

溫度飆升至32.5℃ 在北極都可以穿短袖了

根據美國氣候學家霍蘭德的最新研究顯示,南極洲最溫暖的水域就在思韋茨冰川的下面,水溫幾乎比冰點高出了4℃:

仔細想想,對於近冰水域而言,這個溫度可以說是高得離譜了。

並且依據國際思韋茨冰川合作組織的統計數據,過去30年,該冰川的冰流失量每年遞增一倍;自2000年以來,思韋茨冰川已經失去了約10000億噸冰。

在美國地球物理聯合會年度會議上,研究人員也曾發出過警告:

目前思韋茨冰川正在加速融化,該冰架可能在三年後完全崩塌。

一旦思韋茨冰川全部融化,釋放的水量將讓全球海平面上升近1米。

如果其它相鄰冰川也因此划入大海,就會使全球海平面上升近3米。

那麼接下來,我們就需要來了解一下這一切背後的“罪魁禍首”——全球變暖。

為什麼全球都在變暖?

對於這一問題,在TED的一期節目中,便做了較為通俗易懂的解釋。

如果我們把地球比作為一個溫室,那麼每秒鐘都會有大量的能量不斷湧入這個溫室里來。

溫度飆升至32.5℃ 在北極都可以穿短袖了

地球的大氣層,就像是這個溫室的玻璃屋頂和牆壁,起到了反射部分能量的作用。

大部分能量還是能夠穿過這層屏障,讓室內的溫度不斷攀升,不過其中大部分的熱量會被釋放回太空,如此一來,室溫就達到了一個平衡狀態。

但人類的一系列活動卻打破了這種平衡,例如人類每天排放巨量的二氧化碳。

溫度飆升至32.5℃ 在北極都可以穿短袖了

這就會使得溫室的玻璃變得更厚,也就意味着熱量返還給太空的速度會變得慢。

然而與此同時,來自太陽的能量卻還在照常流入溫室。

最後的結果,就是全球氣候變暖了。

溫度飆升至32.5℃ 在北極都可以穿短袖了

而全球氣候變暖、冰川融化,也正對人類的生活產生着巨大影響。

例如南太平洋上的圖瓦盧就很可能成為首個“沉沒”的國家。

該國的氣象局推算,50年之後,海平面將上升37.6厘米,屆時,至少將有60%的國土徹底沉入海中。

像旅遊勝地馬爾代夫,因全球氣候變暖而將消失的新聞也是頻頻被曝出……

或許現在的這一切,正如世界氣象組織發言人納利斯所述:

目前所經歷的還只是未來的預兆。

參考鏈接:

[1]https://weibo.com/1977460817/LF0im41ZL?type=comment

[2]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0Q5YeZ4YOA

(0)
上一篇 2022-08-02 15:14
下一篇 2022-08-02 15: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