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的新潛艇可能改變波羅的海的力量平衡

據New Atlas報道,通常情況下,瑞典30年來首次建造下一代常規潛艇的首艇不會引起太大興趣,但薩博公司在瑞典等待加入北約時,於6月30日為其第一艘“布雷金格”級潛艇首艇鋪設龍骨,這意味着波羅的海的力量平衡發生了變化。

)6P0E%NY1Y`G3Z([42W~UYR.png

對於一個擁有總共五艘潛艇的國家來說,瑞典在水下戰爭方面的創新能力令人驚訝,並以定期生產高度先進的潛艇設計而聞名。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瑞典發現自己被夾在納粹德國和蘇聯之間,並在20世紀40年代冷戰到來時非常認真地對待其武裝中立政策。該國很快就從德國人和英國人那裡借鑒了高度先進的潛艇理念,包括聲音減震墊、防聲瓦以及聲納和雷達吸收材料。

除了模仿美國潛艇的船體設計,如金槍魚式的Skipjack和後來的圓柱形截面,瑞典政府甚至在戰爭結束時”收購”了一艘德國潛艇,並在被要求歸還之前收集了大量關於它的信息。

[]6Y3AHMLX118KNS20DDH)H.png

到20世紀60年代,瑞典的工程師們已經非常先進,他們正在設計一艘小型短程核潛艇,用于波羅的海。雖然這艘潛艇從未建造,但許多功能都進入了常規潛艇。

此外,瑞典還開發了獨立於空氣的推進系統(AIP),包括可以在任何可用的熱源上運行的斯特林發動機,如燃燒柴油和液氧,這使得常規潛艇可以在水下停留數周。這在20世紀90年代首次安裝在哥特蘭級潛艇上,瑞典皇家海軍從2003年開始改裝其瓦斯特哥特蘭級潛艇(現在稱為Sodermanland級)–這項工作需要將潛艇一分為二並將其加長40英尺(12米)。

這一切的結果是一支非常小但非常有效的潛艇艦隊,能夠完成一些壯舉–例如,2005年哥特蘭級潛艇在演習中幾次”擊沉”羅納德-里根號核動力航空母艦,而里根號甚至沒有意識到它的存在。

EU~`HWN_{1HTYJDAEOXF}`5.png

然而,所有這些創新在1991年蘇聯解體后基本上被擱置了。這一事件標誌着瑞典的一個重大轉變,在整個80年代,瑞典一直是冷戰的一個主要爆發點。

在20世紀80年代之前,像許多海洋國家一樣,瑞典每年都有一到兩次潛艇非法進入其水域的報告。然後,在20世紀80年代,報告數量激增,一年內報告和確認的違規事件多達63起。最轟動的是1982年9月30日的”岩石上的威士忌”事件,當時一艘威士忌級蘇聯潛艇在卡爾斯克魯納海軍基地海岸6英里(10公里)處擱淺。

長話短說,其結果是一個重大的國際事件,最後瑞典政府要求並得到了蘇聯的道歉,並被允許檢查該船、其導航設備和記錄,證明船長並非像最初聲稱的那樣誤入該地區。

瑞典皇家海軍和其他國家的這些潛艇目擊事件在西方媒體上並沒有得到很好的發揮,公眾的普遍看法是,整個事件處於UFO目擊事件或某種陰謀論的水平。

然後,在1990年,蘭德公司為美國空軍編寫了一份白皮書,研究潛艇接觸的十年。該研究顯示了蘇聯入侵的一貫模式,包括涉及多艘潛艇、小型潛艇、在海床上滾動的跟蹤潛艇以及釋放戰鬥潛水員的事件。

更糟糕的是,論文指出,目擊事件集中在戰略敏感區域周圍,包括地雷線、潛艇網和海軍港口,一些事件表明與岸上的特工協調,可能符合蘇聯的戰略,即在發生戰爭時在瑞典軍事人員家中殺害他們。

瑞典皇家海軍對這些事件非常重視,改變了規則,允許當地指揮官與可疑的潛艇接觸,並迫使它們浮出水面。此外,海軍還簽約開發了三種新的海底裝置。這些裝置是一種附着在潛艇船體上並對其進行跟蹤的跛行裝置,一種旨在在潛艇船體上開一個小洞並迫使其浮出水面的深水炸彈,以及一種特殊的魚雷彈頭,它太小,無法摧毀一艘潛艇,但大到足以使其螺旋槳和控制面失效。

R~])IHQ]`GFNE@N[{~)Q2IO.png

問題是,為什麼蘇聯海軍在不到三年的時間裡經歷了四次領導層的變化,卻還在努力改善其在西方的形象,還在做這些事情?

簡短的回答是,儘管瑞典是官方的中立國,但中立可以有很多含義。就其與華沙條約組織的關係而言,蘇聯擔心瑞典會傾向於西方,並在戰鬥爆發時支持北約。根據蘭德公司的說法,一般的策略是,蘇聯不僅希望探測瑞典的防禦能力,而且希望軟化瑞典政府,以便在華沙條約組織開始對北約發動全面進攻時,它要麼不干預,要麼遷就莫斯科。

2022年的世界非常不同,但目前的地緣政治局勢和自1992年甚至1945年以來的國際共識的瓦解。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引發了與西方國家發生武裝衝突的“幽靈”,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前景使波羅的海的利害關係超出了20世紀80年代的水平。

這將不僅僅是獲得聯盟的正式成員資格。它還將要求瑞典將其部隊納入北約的指揮和控制,同時與其他北約國家進行訓練。這也將意味着,瑞典將支持一個更具侵略性的外交政策,而不是一個中立的政策,在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美國海軍是俄羅斯最大的威脅之時,給俄羅斯帶來了波羅的海成為北約湖的不愉快前景。

波羅的海一直是幾個世紀以來主要權力鬥爭的焦點,但它也帶來了自己的挑戰。它不僅在冬季結冰,而且還是一個大的沿岸作戰區,水域較淺,海岸線複雜,海底不僅很難使用聲納,而且完全不適合核潛艇使用。

在這種情況下,新的“布雷金格”級潛艇是一個真正的遊戲改變者。與柴油船相比,柴電和斯特林AIP的“布雷金格”級潛艇非常安靜,具有相對較長的航程,並擁有許多先進的能力。同樣重要的是,薩博正在為出口市場提供三種不同尺寸的潛艇,從供短程海軍使用的小艇到供需要在太平洋等藍水戰場作戰的海軍使用的大艇。

YX{_R3Z1}`W@VO_AVCRG5QN.png

瑞典皇家海軍選擇了兩艘中型艇,它的能力比目前的艦隊大得多,將能夠在離家更遠的地方–甚至在大西洋–作戰,但仍然適合在波羅的海的狹窄地帶作戰。

在目前的配置中,中型的布雷金格級潛艇將長約66米,排水量為2000噸。這些不僅將用於用魚雷和導彈反擊敵方軍艦,還將通過控制無人機潛艇進行情報、監視和偵察,這些潛艇將使用主動聲納,而布雷金格級則保持隱蔽。此外,該潛艇將是一個部署特種部隊的多任務門戶。

鑒於俄羅斯的經濟疲軟,在烏克蘭的損失,以及入侵的不成功,在波羅的海地區進行冷戰式攻勢的可能性極小,但瑞典和芬蘭為加入北約而拋棄中立,已經引起軒然大波。

此外,俄羅斯對科拉半島感到緊張,該半島是俄羅斯防禦的中心。這個俄羅斯北極地區控制着該國的海軍,特別是潛艇,進入北冰洋的通道,並且是該國防止核攻擊的導彈預警系統的關鍵。保護這一點將需要俄羅斯至少投入更多的資源來保護其資產免受北約行動的影響。

更先進的布雷金格級潛艇比英國或美國的潛艇更有能力在波羅的海行動,這將使俄羅斯的反潛戰變得複雜,並在莫斯科試圖平衡其戰略利益時讓它感到非常頭痛。

布雷金格級潛艇是否會對俄羅斯未來的侵略起到威懾作用,從烏克蘭抽走俄羅斯的資源並縮短這場戰爭,或者只是在地緣政治的“火上澆油”,只有時間才能說明問題。

(0)
上一篇 2022-08-02 15:14
下一篇 2022-08-02 15:14

相关推荐